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2021年“大落实 大比拼”活动再吹号角

发布日期:2022-01-17 09:01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这是一次如期而来的“集中检阅”,也是一次项目建设的“擂台比武”,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昨日,义乌2021年“大落实 大比拼”活动如约而至,14个镇街、4个平台又一次接受“检阅”,为义乌扛旗争先、勇毅前行扬鞭催马。

市委书记王健、代市长叶帮锐分别带队,与四套班子领导、部分市直机关单位和镇街党(工)委、平台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考评团,实地察看18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现场打分评比。

项目为王 增强发展后劲

项目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既是“强引擎”,也是“硬支撑”。对义乌来说,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坚持项目为王。2021年,全市上下千方百计抓谋划重招引,抓落实破难题,不断掀起抓项目、促攻坚的热潮。

晶澳10GW高效电池+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的二期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目前电池车间主体施工中,计划2022年3月投产。而就在新年伊始,义乌晶澳传来了喜讯:圆满完成2021年全年产值过百亿、销售额过百亿的目标,成为义乌年产值破百亿的高新企业。

总投资100亿元的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充分利用“两区、两市场、两平台”即综保区和综试区、进口和出口两个市场、Chinagoods平台和义乌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重要功能,加快构建线上线下、境内境外、进口出口协同发展的新型贸易市场体系,致力打造 “全球跨境电商运营中心”“全球小商品数字供应链中心”“产城融合现代化新区”。

集规范生产示范、惠农生产、农资仓储物流、综合服务接待、亲子研学、观光采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佛堂蔬菜产业园,为蔬菜规范化产业化探路,走出义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径。

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成功落户我市,将有助于培育打造一批高水平、国际化的教学科研和医疗服务人才队伍,为义乌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高质量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助推浙中医疗高地建设。

……

一个个项目百花齐放的美丽姿态,彰显着这片土地迸发出的拼搏气息和强劲的发展脉搏。

苦干实干 聚力项目推进

城市中、村舍间、河道边、大路旁,工程机械紧张作业,重型卡车来回穿梭,一处处建设工地上,奏响着高品质项目建设的“奋进曲”。

义乌市儿童医院项目涉及4家企业拆迁。稠江街道与企业展开了多轮谈判。2021年2月签约,3月腾空,4月拆除……仅用了3个月就圆满完成拆迁任务,医院项目9月顺利进场开工。

跨境电商产业园地处城西核心区块,是迭代放大市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城西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发动全民参与有机更新大会战,积极推动殿口村完成整村拆除。

在义乌人民翘首期盼了20年的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面前,江东街道用干部态度的确定性克服农户对政策信任的不确定性,推动供店村、前流村900户2000余人“整村腾空”,成功实现双江水利枢纽红线范围政策处理清零。

抓项目,“速则济,缓则不及”。“义乌速度”说到底,比的是执行力。听到就做,说了就干,干就干好,一浪赶一浪,一浪推一浪,全市镇街平台正以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干事风格,在大干快上、比学赶超中掀起新一轮项目攻坚的热潮。

惠民利民 助力共同富裕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大干项目,是为百姓谋福祉。提高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义乌是认真的。

作为义乌与莲都山海协作平台首个落地的“飞楼”项目,莲都大厦是目前浙江省投资最大、建筑面积最大的山海协作科创飞地项目,不仅带动莲都区周边文成、青田等县市来义洽谈投资合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率先实践,还将充分整合莲都侨商资源,助力自贸区建设。

大陈镇全力推动乡村旅游特色民宿项目,既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也破题了民宿经济发展,还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项目预计年营收超1000万元,带动旅游收入超4000万元。

义亭镇积极服务国际冷鲜城项目落地,推动建立市场带动产业发展、带动百姓增收的共同富裕协作模式。该项目落成后将为义亭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带动百姓增收,成为义亭发展的又一新动能。

上溪镇积极开展“一条核心道路大开发”:老百姓盼望7年的上城路全线贯通,投资4300万元的上溪二幼顺利开园,上溪一二三村集聚、水碓张村等有机更新、红星天瑞等房开项目全面开花,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大,老百姓品质生活、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

以成绩作答,各镇街、平台正以大担当力求民生大跨越、以大担当推动共同富裕。

每个现场就是一个学习课堂,每察看完一个项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联系市领导都会现场点评指导。市领导指出,2022年是义乌市场创办40周年,是落实党代会报告任务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新一轮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启航之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围绕“扛旗争先、崛起浙中”,紧扣“一个总目标、三大新赛道、八大新场景”要求,持续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坚持“兴商建市”不动摇,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加快推动义乌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

市领导强调,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持续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加快谋划招引建设国际商贸城六区市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产业项目,培育发展进口转口、保税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贸易新增长极。要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招大引强,不断做大做强“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加大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力度,加速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做大增量做优存量。要积极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坚持市域“一盘棋”,科学优化布局,盘活存量资源,实现土地利用集约高效。要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纵深发展,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大力推进现代都市区建设,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要持续深化城乡融合,缩小城乡差距,加快推动大陈、赤岸、上溪、义亭四个镇赶超发展,因村制宜稳步实施农村有机更新,做好美丽乡村十条精品线“后半篇文章”。要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干字当头,保持奋进姿态,弘扬“抬头志在万里、低头绣花功夫”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领域工作扛旗争先、勇争第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婷 谭祉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