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部门动态
我市多部门联合检查燃气安全

发布日期:2022-01-21 08:35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燃气安全管理是城市安全运行管理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市督考办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对我市部分小型餐饮企业、燃气供应站点、门市部等场所进行了检查。

联合检查组首先来到苏溪镇人民南路上的匆忙客小食堂,该餐饮店共有2层,2楼厨房内此时忙得热火朝天,大家正在准备中午的菜品。检查组查看了该厨房的燃气灶具、连接软管等设施,情况较好。

按照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厨房需安装可燃气体探测器,不过检查组发现,该厨房探测器主机离地约两米,查看、操作都较为困难。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指出,“主机的位置偏高,操作不方便,另外,建议主机要放到有人值班的地方,厨房那么吵,探测器叫来都听不见。”

根据要求,餐饮店内只要是用气场所,就需要安装探测器。该餐饮店一楼菜品出售窗口也存在用气设备,有厨师正在炒菜,但检查组发现这里并没有安装可燃气体探测器。“下面这个探头没装,只要有用气设备的场所都要装,不能只装上面不装下面。”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现场指出。

随后,检查组又来到边上的几家餐饮店。在一家嵊州小笼包店面门口附近,检查组发现一个石油液化气钢瓶被放在一个脸盆内,且周边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不能用热水泡的。”工作人员当场指出并要求立即整改。在这家兰州拉面后厨,检查组还发现该店虽然购买了燃气泄漏报警器,但并未使用;有多个燃气瓶未在使用,阀门也没有拧紧。

超量存储液化气以及燃气灶具破损也是造成用气安全问题的重要原因。

在北苑街道楼店小区7幢2单元的一家餐饮店,检查组发现后厨内外共存放了5只15公斤的液化气钢瓶,超出标准。在隔壁的一家沙县小吃店,检查组进入时发现其中一个燃气灶具未在使用但一直开着,还有火苗;另一套灶具明显破损,连接的煤气瓶减压阀也已损坏,极易造成燃气泄漏。

同样在该小区,检查组在检查某酸菜鱼餐饮店气瓶间时发现,这里存储了两只50公斤的液化石油气钢瓶。此外气瓶间放着的两个灭火器,最近的一次检查日期是9月,已经3个多月没有检查。一旁的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未插电,探测器安装也不符合规范。

当天,检查组还走访了部分居民小区。在北苑街道建设小区,检查组查看了该小区外部天然气立管,维护较好,未发现明显锈蚀。小区居民家中使用的灶具、金属波纹连接软管等也都符合规范,但存在燃气表周边堆放较多杂物的情况。

此外,检查组还对部分灶具销售场所、社区液化气门市部,以及浙能城燃苏溪高中压调压及应急储备站进行检查,总体情况较好。

从本次联合检查情况来看,上游液化气充装、销售等环节安全生产较为规范,但末端使用,尤其是小型餐饮企业超量存放液化气、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灶具、未按规范安装使用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现象仍较为突出,需要整改。(林晓燕 陈宾强 楼翼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