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文旅局 > 新闻发布
叶英盛入选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100人候选名单

发布时间:2022-01-28 15: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月19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的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已确定100名候选人名单,义乌市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叶英盛入选。在此基础上,下一步将推选出30位提名候选人及10位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并举办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活动。

叶英盛,男,1946年6月出生,被列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华道情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自11岁开始学艺至今,已在曲艺这块土地上辛勤耕耘了六十余年,他把义乌道情单一的说唱形式发展成说唱演融合的曲艺品种,丰富了道情的表现力,使之能更生动地反映生活。他创作的反映现实生活的曲目有《党的恩情似海深》《祖国名山》《姑娘与嫂嫂》《借被面》等,加工整理的传统道情长篇曲目有《珍珠塔》《万花楼》《龙凤玉环》《双玉球》《玉连环》《红蛇传》《乾隆下江南》等,其中有不少曲目在省市和全国获奖。经过他的整理,宝贵的文艺资料得以保留,也便于传承。1993年被浙江省文化厅首批命名为“浙江省民间艺术家”,2004年被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全国“德艺双馨”荣誉称号。


他说,自己把曲艺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生命不息,演唱不止,他正用行动实现着自己的诺言。时至今日,年过七旬的他仍在开展道情进校园、进社区等道情展示展演和对外交流活动;开展收徒授艺、培养后备人才;同时,积极参加与道情保护传承相关的座谈、研讨和培训活动,不断提高自身传承实践能力;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数据库建设及道情抢救性保护记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