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在义乌召开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1-29 11:2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1月24日,省政府在义乌市召开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固体废物治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对“十四五”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邱启文副部长为会议视频致辞。

 会议指出建设“无废城市”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解决固体废物污染问题的治本之策,更是建设美丽浙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一年多来,全省上下着力破解突出矛盾问题、创新社会共建载体、建立系统推进机制、推动“无废”数字化改革,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生态环境部对我省工作寄予厚望,各地各有关部门务必要加倍努力、奋勇争先,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贡献更多“浙江经验”。

      会议要求必须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对标发达国家和先进省市,紧盯“十四五”全域高水平“无废”的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精准实施危险废物闭环监管、切实优化工业固废收运利用、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快统筹建筑垃圾产销平衡、稳步扩展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覆盖面。


      会议强调建设“无废城市”是全新的复杂系统工程,必须用更好的机制、更优的手段高水平推进。要坚持条抓块统,真正形成合力;要完善制度标准,促进常态长效;要突出立法引领,强化政策供给;要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整体智治;要优化推进机制,实现共建共享。

会前,与会人员考察了义乌市生活垃圾和污泥处置、餐厨垃圾综合利用和工业固废分拣收运等项目,参观了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成果展。


     会上,播放了“浙江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在行动”专题片,展示全省“无废城市建设十佳实践案例”,发布了我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标志和“浙江无废指数”,并为“无废城市细胞”建设优秀代表授牌。

     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专班成员单位和各设区市、县(市、区)政府负责人,各设区市生态环境部门、公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