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全面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9 15: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2022年是开展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之年,现普查工作已进入到调查收尾阶段。义乌市各部门精心组织、攻坚克难,历经提前布局,严格分工,协调联动,机制创新,科学施策,最终取得实效。

完善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市普查领导小组,普查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形成了“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镇街积极配合、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局领导高度重视,早谋划早部署,主动作为,制定普查工作方案、实施方案、宣传方案等,明确普查任务各牵头单位的责任分工、实施步骤及时间节点要求。同时制定领导小组办公室规则、工作纪律制度、质量检查管理工作制度、文件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和保密制度等工作规则,各牵头部门每周上报工作进度,确保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动态。

开展普查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市应急管理局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多渠道扎实开展风险普查宣传工作。线上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电视等,线下发动各镇(街道)、村(社区)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将普查宣传深入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结合5.12及国际减灾日,开展普查宣传活动,发放普查宣传环保袋200只、宣传围裙340条、宣传海报1000套、普查宣传手册1600本、普查宣传折页13000张,全面提升普查工作群众知晓率,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普查的浓厚氛围。

发力业务培训,夯实普查能力。

开展普查清查、调查、核查等专题业务培训,学习各项相关规范要求。根据调查对象选择不同的培训方式,通过集中授课和专题指导相结合,将业务培训到一线,使各单位普查员迅速进入状态,提升工作能力。为确保源头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采取边培训,边普查,边学习,边完善,边应用的模式,对普查员开展业务培训,做到面对面普查,精准填报在一线。

倒逼任务落实,强化普查推进。

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普查进度计划表,明确实施步骤和时间节点。义乌市风险普查应急管理部分提前完成调查任务,共上报调查数据总量3779条,其中外业核查数据3047条;历史年度自然灾害数据706条,重大历史自然灾害数据26条,一般自然灾害数据240条。地震部分已完成地震构造数据库和已有钻孔资料数据收集;已完成场地条件数据库建设和地震构造图绘制,第一阶段工作顺利完成。

严格质量控制,确保成果质量。

      制定《义乌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调查成果质检核查方案》,明确质检核查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相关技术人员,全面上阵,全过程参与,深入现场开展数据审核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的点对点把关。通过系统质检、人工质检和外业核查等方式,对各填报单位提交的数据层层审核确认,从源头上保证质量。目前普查应急管理部分已通过省、金华市级质检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