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2077/2022-00224

  • 主题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稠城街道

  • 成文日期:

    2022-01-0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稠城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1-04 13: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义乌市人民政府稠城街道办事处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义乌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及《2021年法治义乌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明确领导责任机制,完善制度保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发挥政府在法治化进程中的主导作用,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稠城街道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化部署、狠抓落实、标本兼治,城市精细化管理有新成效,以“法治建设”理念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指导思想,努力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各项工作中得到运用和体现。今年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府的职能作用,坚持法治先行,着力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强化监督机制,优化法治环境。

二、取得成效

稠城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司法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积极作为,真抓实干,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领导班子带头学法,定期组织中心理论组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法律素养,领导班子依法行政决策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在不断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的同时,规范和完善了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街道和社区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街道和社区的依法决策当好参谋。定期组织街道干部工作员和社区工作者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使街道干部工作员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提高。不断规范完善街道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做到应审尽审,合法性审查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街道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决定公开制度,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

、主要做法

(一)重视法治建设,强化领导责任。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稠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把法治建设列入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街道党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办负责人、社区党委书记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党工委、办事处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基层全面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共治共建体系网络。

2、明确工作目标,健全相关保障。街道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制定年度计划,细分并明确各科办的职责清单和工作任务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同时,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二)落实知法学法,全面依法行政

1、与时俱进知法学法。稠城街道将法律知识学习作为开展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由街道领导班子会议部署,各职能部门落实,充分利用每周一夜学、微信公众号等方式方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党内法规民法典以及“两法一例”等法律知识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组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及合格率均达到100%。

2、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一方面,稠城街道认真执行行政复议程序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行为公开制度等,及时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及法院生效判决,依法办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另一方面,稠城街道建立领导班子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和依法决策机制,为街道及所属的13个社区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为提升稠城街道党委政府法治化水平和依法治理能力,成立了合法性审核工作小组,对合法性审查范围、工作流程、审查机制、审查质量等进行了规范和说明,对党的规范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重大执法决定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专业、合理的法律意见建议,为街道各项工作保驾护航。2021年度稠城街道共审查党的规范性文件3件,重大行政决策1件,行政机关合同176件。稠城街道认真组织街道公务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2021年度通过9人,行政执法证持证率达到92.3%。

(三)做好普法规划,营造法治氛围

1、认真做好普法规划。稠城街道结合实际,高质量地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主线,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提升普法工作机制的实践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公民法治整体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着力提升法治文化的普及融合创新能力,着力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以数字化改革锻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成功案例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202112月4日稠城街道组织稠城司法所、工会、妇联、综治中心、综合监管中心、派出所、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所等各部门,邀请星耀律所律师在绣湖社区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服务、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了有影响、有声势、有成效的普法动。2021年度,稠城街道紧紧围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机和节点,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范围广泛的宣传活动5次,组织防诈骗文艺演出1场次,出动普法人员180余人次,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反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普法宣传用品100余份,受众群众达8000余人

2、努力争创民主法治社区。稠城街道高度重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积极争创金华市级民主法治社区和省级民主法治社区就,已完成全部13个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点挂牌以及基础设施规范化工作。按照市司法局的要求,街道所属的13个社区全部按规定要求聘请了法律顾问,方便了居民法律咨询、答疑解惑、代写文书等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工作,法律顾问定期走访辖区的商户,宣传讲解法律,增强商户们的风险防范意识。2021年度,稠城街道在宾王社区胜利社区等人流密集区域和主干道设立了800余平方的法制宣传阵地截至202112月,稠城街道共有10个金华市民主法治社区,其中省级民主法治社区1个,创建比例77%。社区居民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行政程序和制度履行进一步规范, 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党务公开、居务公开、财务公开进一步得到了贯彻落实。

3、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稠城街道一直把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和社会治理的基础环节来抓,积极发挥人民调解“稳定器”作用,认真学习“枫桥经验”,充分利用稠城街道“党群+单元”模式、“两问大家访”、“有事找社区”等活动开展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楼道长、志愿者、五老人员等作用,掌握第一手矛盾纠纷信息,重视矛盾纠纷预防工作,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抓早抓小抓源头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2021年度,稠城街道共接受矛盾纠纷调解申请667件,调解成功661起,调解成功率99.1%,涉及人数1348人,调解金额887.81万元,其中重大或疑难纠纷7起涉及人员死亡案件6,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人民调解员的调解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2021年5月8日,稠城街道召开2021年度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会。稠城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各社区政法分管领导妇联主席和稠城派出所全体人民调解员等共计50余人参加培训。

(四)深化审批改革,推进依法行政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梳理优化街道行政审批事项以及街道和社区证明材料、证明事项,尽可能压缩各类证明材料,简化办事环节、流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抓好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实体大厅、网上平台、自助终端、热线服务结合起来,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严格落实全市通办、全年无休,完善窗口服务指南和办事指南,坚持以“一个窗口”对外,探索“一证办理”,提高“一口受理”服务能力。

、存在不足

稠城街道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要求,从制度保障、法治宣传、平安建设、基层民主、依法行政等方面积极推进,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做得还不够,主要表现在学习时间不够,学习内容不精,学习领悟不深等;

二是个别科室(社区)对普法工作重视不够,对法治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开展普法工作的能动性、行动力稍有不足,对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和依法执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居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不断增加,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需进一步完善;

四是普法宣传覆盖面还不够充分,法治教育与社区治理需进一步结合。

五是缺乏一支专业的普法宣传队伍,法治建设有些方面还比较薄弱。

、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推进法治队伍建设

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优先使用法律人才,树立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法律知识第一的意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增强机关公务员、社区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育法治精神和依法治理的思想观念,以点带面,积极推动社区法治化建设。培养一批“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一支优秀的普法志愿者队伍。

(二)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注重法治节点的宣传实效,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促进普法宣传的持续性和连续性。认真贯彻落实 ”普法的总体要求,持续开展主题普法、板块普法、文化普法、公益普法,保持普法宣传的常态效应,积极发挥各科室、各部门协同作用,进一步提高宣传普及面,创新普传宣传方式,进一步增强宣传效应,让法治工作深入民心。

(三)加强法规制度执行力

不断完善街道各项工作流程和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办事,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根据法治政府建设需要,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法律顾问的参与作用,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行政应诉,拓宽监督渠道,实施责任追究问责等,使行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加强制度法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提高制度执行力。

     义乌市人民政府稠城街道办事

2021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