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史上首次!

发布时间:2022-10-20 08: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童建明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三场记者招待会上介绍

2013年至今年9月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

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11.9万件


10月19日10时,二十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


党的二十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


“2013年至今年9月,检察机关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提出抗诉11.9万件。”10月19日,党的二十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并就媒体关切予以回应。

本场记者招待会以“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为主题。童建明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新时代检察工作实现了职能重塑、机构重组、机制重构,在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童建明从三方面向与会媒体介绍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增进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方面取得的成效——


高度重视法治理念引领。根据刑事犯罪结构变化,检察机关在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从严追诉的同时,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充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增进社会和谐。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办理了“昆山反杀案”等一批有影响的正当防卫案件,向社会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理念,鼓励公民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着力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最高检会同公安部建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目前已建立了3600多个协作办公室,促进监督更有力、配合更顺畅。创新巡回检察工作机制,改进对监狱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通过加强对侦查、审判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以能动履职促诉源治理。最高检汇总分析司法数据、典型案例,围绕校园安全、窨井管理、网络整治、安全生产等问题,发出了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推动治罪与治理有机结合,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违法犯罪的发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更是期待。”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