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18N/2022-500282

  • 文件名称:

    2022年政风行风热线(民政局)

  • 发布机构:

    义乌市民政局

  • 成文日期:

    2022-10-2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政风行风热线(民政局)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10-26 17:0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民政局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大局,以“闯”字为先,以民政领域数字化改革为主基调,狠抓工作落实,不断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深入推进义乌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已建成各类居家照料中心514家,实现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站)村居全覆盖。二是现有养老机构13家,养老床位6860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60.3%,实现养老机构全覆盖。三是持续开展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截至目前,我市养老护理员达到每万名老人25人,提前完成省定的2025年目标。

救助托底能力不断夯实。一是对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进行提标,现已达到2054元每人每月,居金华市首位。二是增加集体经济组织自我 “造血”能力,推动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职业社工队伍不断壮大。为推进我市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我局采取“择优招录人、培训深化人、保障激励人”等举措,今年分两批共招聘520名专职社区工作者,目前为止,我市每万常住人口拥有专职社区工作者数量达到16人。社工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和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将更好提升社区基层社会工作服务能力水平。

婚俗改革试点有效发力。2022年8月我市被确定为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试点以来,市婚姻登记中心联合各界力量以法律咨询、情感辅导、心理疏导、矛盾劝解、离婚劝和、反家暴改革等内容开展服务,今年来共辅导1946人次,和好162对、劝和成功率16.65%。同时为深化婚姻登记数字化改革,在全市开展为期两年的集中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工作,通过在各镇街设立巡回点,将婚姻登记窗口搬到百姓家门口,截至10月15日,共办理补领婚姻登记证14675件、补办结婚登记995对。

殡葬基本服务全流程免费。我市自2011年1月1日实施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等4项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政策,全市累计减免费用达3600余万元。为进一步加大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力度,2022我市推进殡葬服务全数字、全覆盖、全流程改革,实现遗体接运、存放、守灵(告别)、火化、骨灰盒、入葬等6项基本惠民殡葬服务全流程免费,预计每年能为群众减免约675万元殡葬费用,每人最高可节支2540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