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部门动态
前十月义乌海关签发东盟“纸黄金”9.47万份

发布日期:2022-11-17 08:23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义乌市利航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了一批玻璃瓶等小商品到印度尼西亚,因及时向海关申领了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该批货物在印度尼西亚享受到了近1万元人民币的关税优惠。

“我们公司的日用品和装饰品主要出口到东盟国家。有了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这张‘纸黄金’,出口的大部分小商品都能享受到关税优惠,这对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帮助太大了。”利航公司负责人金利民说。今年1-10月份,利航公司累计申领中国-东盟优惠原产地证书1757份,货值近2.5亿元。

东盟是义乌小商品的主要出口地区。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义乌与东盟的贸易快步增长,经贸关系也愈加紧密。据义乌海关统计,2022年1-10月,义乌海关签发东盟原产地证书约9.47万份,同比增长18.5%,涉及货值22.22亿美元,同比增长19.5%,签证量和货值分别占义乌海关签发的总自贸证书量的47.6%和60.9%,主要产品为工艺品、玩具等,累计可帮助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超8亿元人民币。

“开通自助打印后,办理中国-东盟原产地证书非常方便,网上提交证书电子数据,审核通过后我们在办公室就能打印出来,从提交申请到拿到原产地证书只需要两分钟。”浙江基跃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方小云说。今年1-10月,该公司通过便利化签证措施累计申请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3192份,可为相关出口货物减免进口国关税4680余万元。

方小云提到的“自助打印”是海关推出的原产地签证优化服务举措,企业只要配备一台彩色打印机,就能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即时打印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书,实现签证“零接触”“跑零次”。

今年以来,义乌海关全面推行原产地签证智能审核和自助打印,75%的证书实现“秒签”,各类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率达88%。同时编制业务指南,开展原产地政策线上宣讲,重点问题实施“一对一”指导,保障企业在进口国能够顺利享惠。(吴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