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耦合,打造现代化老干部活动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2 14:12

信息来源:义乌组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在浙江省委、金华市委老干部局的关心指导下,义乌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围绕“五个中心”建设,在变革中重塑跃升,用心服务、用情关爱,创品牌亮名片,努力打造精品中心。

一、整体情况1.溯源传承,突出政治引领

融合义乌元素设计建成的老干部陈列馆和老党员驿站,成为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大本营,为他们提供发挥余热的舞台,同时也为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提供一个感受老干部初心的最佳平台。通过录制初心访谈、编播老干部党史故事、记录口述史、党史知识闯关、“音乐党课”等形式,在赓续传统中擦亮底色。

2.多元耦合,强化文化辐射

坚持每周小组有活动、每月文体有比赛、重大节日有晚会、重阳敬老有游园。结合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书画展、摄影展等系列活动。通过资源共享、基地共建等,全方位耦合资源信息,丰富活动载体,提升服务精准度。每年评选银尚达人、银尚之家,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涟漪效应”,带动更多的老同志秀出别样“夕阳红”。

3.硬核驱动,凸显银耀商城

立足本土特色,打响“义老骥”品牌,组建“书画研究会”“夕阳红记者团”“五老宣讲团”等志愿服务团队。每季度组织县级实职老领导开展“走看促”,为义乌发展建言献策。推动《义乌市信用评分办法》修改,依托咚咚孝义家园、时间银行,采用志愿者积分兑换、积分持续增值等方式,引导老同志参与银龄互助、社会服务等。彰显榜样力量,迭代宣传手段,拍摄《坚守》《公筷公勺都有利》等短视频,宣介优秀银龄志愿者事迹,带动“袖手看”的旁观者,成为“动手干”的参与者。

4.数字赋能,打造智享生活

结合数字化改革,共享全市电子政务离退休干部数据信息,取消活动证。引入智能化闸机设备,实现智慧化管理。举办实体展览时,同步进行“云展览”,让不便出门的老同志网上观展。探索多元化活动方式,如在锦都社区开展心灵护航项目,利用智能心理检测系统,让老年人心理健康工作智能化、信息化。疫情时期进行“云播报”“云对话”“云连线”,宣传防疫政策,纾解老同志情绪。举办志愿汇APP、老年网络防诈等相关培训,结合“浙里老干部”应用推广举办“共贺人丰年稔,云享银龄生活”重阳节特色活动,携手联通公司、妇联智慧小囡等团队,营造装好用好“浙里老干部”的良好氛围。

5.用心用情,氤氲情暖夕阳

扩大服务“活动圈”,已实现老干部活动中心向全市机关事业退休干部开放,结合老年教育资源整合,多平台、多维度、多举措共享老年活动资源,联合离退休干部居住较多的社区开设乐活驿站,布点延链,扩大老同志的活动边际。

强化服务“幸福圈”,举办金钻婚集体婚典、上门祝寿、金秋游园等活动,通过充满仪式感的活动,提升老同志的幸福感、获得感。1999年以来,每年为70、75、80、85周岁及以上的离休干部祝寿,2019年开始扩大到全体,并进行上门祝寿。2000年迄今已为275对老干部夫妇拍摄婚纱照。优化服务“生态圈”,推进荣誉退休标准化建设,制订《义乌市干部荣誉退休制度“三心”工程“十标准”》,为市管退休干部统一制作初心相册,通过统一标准、集约共享、精准联动,优化体验感,提升归属感。

二、下步打算

01高扬“红”色旗帜扛起守根护脉政治责任

下一阶段重点在老同志中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理解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争取让离退休党建更接地气、更具特色、更入民心,并持续总结提炼相关案例做法。继续利用好老干部陈列馆和老党员驿站两个阵地,充分发挥老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的重要优势,弘扬革命精神,讲好党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02擦亮“银”字招牌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通过部门联动、镇街协同、宣传发动等多种形式,持续挖掘银色头雁、银尚达人、银耀志愿者等银色人才。秉持共同富裕理念,引导老同志们贡献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银发力量,助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打造城乡融合共富的义乌样板、助力“强村富民”集成改革等工作。

03树立“暖”心工程探索集成政策释放新效能

与各部门协同创新,共同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环境。迭代升级“家门口的银色家园”,推出一社一品一特色,形成“阵地共用、组织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的格局。做细“绣花功夫”,精准服务提质增效,把服务保障‘供给侧’与老同志‘需求侧’有效对接。

04办好“乐”享活动

让日常活动与特色活动并蒂开花

针对后疫情时代的特殊性,聚焦推广使用“浙里老干部”等数字应用,不断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在开展好常规性活动的基础上,继续丰富活动类型、扩大活动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