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镇街动态
稠江执法大队抓重点查细节

发布日期:2022-11-22 08:43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连日来,市执法局稠江大队积极对接社区、共建委,关注宾馆酒店、企业、沿街商户等重点区域,开展垃圾分类常态化检查,通过“日常小考”提高辖区经营单位的生活垃圾“两定四分”意识。

垃圾“一锅烩”

这样“大扫除”太不到位

这几天,在稠江执法大队协调下,各部门联合行动,通过“网格监管+专业执法”模式,对企业、沿街经营户等重点区域落实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检查。

“稠州西路这边有家汽车修理店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我们已提醒他们,但一直没有整改到位,因此请求执法部门予以查处。”社区巡查人员将检查的情况反馈给稠江执法大队执法队员。

收悉相关情况后,执法队员立即赶到稠州西路,跟进后续执法检查工作。据查,该汽车修理店正在进行大扫除,因为各类杂物较多,对于部分杂物,又不知道该如何分类,干脆将错就错把所有垃圾“一锅烩”,打算找辆车子直接将所有垃圾一起拉走自行处置。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后续的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源头不做好分类,就会增加后续‘二次分拣’的工作量。把自己家打扫干净了,却不顾周边卫生秩序,这样的大扫除太不到位。”执法队员现场对这种垃圾“一锅烩”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对其生活垃圾未分类投放的行为进行处罚,并当起宣传员和辅导员,协助商户共同进行垃圾分类整改。

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这样的“周到”可不行

11月18日,执法队员在对辖区宾馆进行检查时,发现仍有宾馆在洗手间摆放牙刷、香皂等一次性用品,有的还为住户准备了一次性拖鞋。

“宾馆不能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你们宾馆的服务太‘周到’了,请做好自查整改工作。”针对该宾馆明知故犯的行为,执法队员当场指出错误,并对该商家进行立案处罚。

《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宾馆酒店、民宿等住宿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稠江执法大队前期联合文化旅游、稠江街道深入宾馆酒店、民宿,逐一走访,做足了宣传工作,并与酒店责任人签订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责任书》。

“宾馆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也是推进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环保生活理念的重要环节。”执法队员表示,从检查情况来看,如今很多人已经养成自带洗漱等用品入住宾馆酒店的良好习惯,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传递的是一种“绿色”文明旅游的理念,并不会造成服务打折扣。

垃圾分类事关民生,从“随手扔”“随意用”到“随手分”“随行带”,生活垃圾源头减量需要大家共同参与。稠江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不断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强与街道、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强化生活垃圾分类的源头宣传与检查,确保垃圾分类彻底落到实处。(林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