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国家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5 09: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jpg

11月2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在义乌举办以“标准提升高品质生活”为主题的国家标准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食品接触金属容器、潜水表、跨境电子商务系列标准等17项重要标准,其中13项由义乌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充分展示义乌标准化工作的成果。

这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第四年在义博会期间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

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中,食品领域分别发布了《食品容器用涂覆镀锡或镀铬薄钢板质量通则》和《食品金属容器内壁涂覆层抗酸性、抗硫性、抗盐性的测定》等三项标准,有助于加强食品接触容器材料质量监测,规范和促进相关产业健康发展。三项标准均由义乌市易开盖实业公司主导或参与制修订。消费品领域则发布了《钟表潜水表》和《表壳体及其附件气相沉积镀层》两项标准。工业产品领域发布了《活扳手》《螺钉和螺母的装配工具命名法》《塑料聚酮(PK)模塑和挤出材料第1部分:命名系统和分类基础》标准。安全生产领域发布了《机械安全防止上下肢触及危险区的安全距离》和《机械安全双手操纵装置设计和选择原则》标准,将为各领域机械产品开展安全防护装置设计、制造、布置等提供重要依据。跨境电商领域则发布了《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管理规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四项标准,规定了跨境电商综合服务、智能手机和陶瓷产品信息多语种描述、交易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的要求,有益于强化对中小微企业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的支持,解决跨境电商产品信息描述存在鸿沟等问题。

发布会上,义乌相关负责人还介绍了义乌自开展“标准城市”建设以来,以高标准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五个转变。

截至目前,义乌已先后获批“优化营商环境”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4个,省级试点3个。(王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