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45817525W/2022-504781

  • 文件名称:

    2022年政风行风热线(行政服务中心)

  • 发布机构:

    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

  • 成文日期:

    2022-12-0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年政风行风热线(行政服务中心)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12-01 16: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是市场的经营户,从新闻上看到你们单位有个数字合同系统,我们老百姓以前签订的合同很容易丢失,总是找不到,日常要使用也不是很方便,有些时候还总是遗失忘记支付时间等等。请问你们的这个义乌市数字合同系统有什么功能特点,比如我们使用来签订合同要不要费用,是怎么操作的?

答:国务院2021年发布了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的通知,义乌市开始谋划建设数字合同平台建设,今年被列为浙江省大数据局电子证照为社会化应用试点项目。义乌市数字合同综合服务平台主要实现了电子合同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面向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全免费提供合同起草,认证签署,合同履约,合同验真出证及合同变更等等功能。合同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用户体系、浙里办、浙政钉、省统一电子印章平台、省统一授权认证中心等进行对接,将电子合同从起草到归档全生命周期记录进行存证,对接第三方权威存证机构,支持生成出证报告,具有权威性、安全性、可靠性和法律效力。数字合同系统也注重保护个人隐私,层层控制数据安全。系统操作上也简便,通过浙里办app刷脸认证即可,后续还会不断迭代升级,开放通过微信扫脸认证等渠道。目前,只要有政务服务网高级实名账号,便可拥有免费数字证书,即可免费试用义乌市数字合同综合服务系统,系统上有问题提供400热线电话,全程指导服务。

不动产方面:

我买的商品房快交付了,听说现在办理不动产证可以自己网上申请办理?请问是怎么操作的?

答:您咨询的是商品房业主自己如何申请办理房屋不动产权证的问题。

商品房业主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交接书后,符合条件的,可自行在家或在房开公司完成办证申请、网上交税、不动产证免费邮寄到家,实现办证一次不跑。在办证之前,请提前绑定银联银行卡用于缴纳契税,并确保足够额度;提前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完成实名认证。

具体流程是这样的:

1.发起办证申请。

(1)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搜索并点击“不动产智治”,跳转到业务办理页面后,选择我要办,再选择“登记业务”里面的“交房即办证”选项

(2)选择当前登录账号下对应的合同,点击申请登记;

(3)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该申请须知”,点击开始办理;

(4)自动提取合同信息后,填写持证方式、领证人等其他登记申请信息;

(5)填写纳税申报信息;

(6)确认电子材料,加盖电子签章,先点击“填写询问笔录”,再点击开始签署按钮,对应的购房人会收到文件签署短信,手机点击短信链接进行签署;签署完成后,点击一键提取签署文件,提交申请。

2.完成缴税。购房人收到缴税短信后,在平台完成税款支付。缴税时可选择银联支付或扫码支付。

3.领取证书。收到登记办结短信后,点击“我的证照”下载电子不动产权证书(电子不动产权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如需打印纸质证书,可选择邮政送达,或到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打证机打印。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自己申办房屋不动产权证有几个前提条件:

1.购买的新建商品房已交房并办理分割登记,开发商同意购房人单方申请转移登记;

2.按揭贷款的,不存在公积金、商业银行组合贷款情形;

3.购房人与申请人保持一致,不存在更名、增加或减少人员等变更情形;

4.购房人需要年满 18 周岁,且无信用不良记录,或其他限制网办的情形。

身份证户籍方面:

我是东阳人,我朋友是衢州人,身份证丢了,但要坐飞机去外地,在义乌能不能办临时身份证?

答:浙江省内户籍人员,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的,可以申请领取临时居民身份证。您是东阳的,像您的情况,可以到我市就近的户籍窗口申请补领居民身份证,同时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

我户口是外地的,目前租住在北苑街道的河畔家园,问下是不是可以把户口迁到义乌?

答:看是否符合落实租赁房屋落户政策。持有《浙江省居住证》,租住在城镇地区且租赁房屋已在建设部门登记备案,房屋产权人同意落户的人员,可以申请将户口迁入租住房屋所在的镇街公共集体户。符合以上条件的,申请时需提交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建设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租房协议等材料,到我市就近的户籍窗口办理就可以了。

我跟我老公的户口都在安徽,小孩子在义乌出生,上到我们自己名下的,问下在义乌能不能给小孩子落户?要带什么材料、到哪里办?

答:目前公安机关推出了长三角区域新生儿入户跨省(市)通办。在上海市、江苏、浙江、安徽省全域内出生并取得《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或一方为四地户籍居民,随父或随母在长三角区域家庭户内申报出生登记的新生儿,符合父母双方为同民族、婚内出生等办理条件的,其父(母)可在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提出跨省(市)新生儿入户申请。

也就是说,您如果符合以上条件的,只需要带上新生儿父母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结婚证和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这些材料,就可在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新生儿入户,不再需要在实际居住地和入户地之间来回奔波。

民生保障方面:

江西人,大学毕业,想在义乌就业,怎么参加义乌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答:有两种形式。如有就业单位,可由就业单位参保(个体经营户有营业执照也可参保);如为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的:如是本市户籍人员可凭身份证直接在浙里办APP或在全市各镇街便民中心窗口办理参保登记。如是非本市户籍的灵活就业人员,可持浙江省居住证在全市各镇街便民中心窗口办理灵活就业登记后,再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

妻子未参保生育保险,丈夫有参保,询问男职工申请生育报销需要什么条件?

答:男职工未就业配偶享受与参保女职工同等生育医疗费报销待遇,不享受生育津贴。

携带资料:生育登记服务证、住院发票原件、费用汇总清单、出院小结、双方市民卡或身份证;外国人还需携带结婚证、护照。

可到行政服务中心或者各镇街的便民服务中心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