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 市政府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2-420286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21年义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义乌市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2-02-1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2021年义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2-1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在2021年度义乌市各镇街、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础上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联系(电话:0579-85410963)。

一、总体情况

义乌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认真组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深入推进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细落实,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主动公开

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万余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8436条,通过微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0327条,编发政府公报6期。加强决策公开,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2021义乌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全年共27个政策文件公开征集公众意见。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规范设置“上级文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政策解读”等子栏目,“政策文件及解读”专栏集中发布政府文件及行政规范性文件355个,政策解读423篇。推进服务公开,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2196个,持续提升服务公开准确度;完善疫情防控专栏,优化调整防疫服务、疫情防控机构信息、回应关切、防控动态等栏目,全年发布疫情通报362期,指挥部通告23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深化管理公开,增设“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栏目,集中公开相关政策及解读、工作进展、总结等信息54条。强化执行公开,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按季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优化结果公开,加强结果信息集中统一公开,如规划信息专栏,全面归集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空间规划等各类规划信息162个,便于群众查询。

(二)依申请公开

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机制,深化争议化解前置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2021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76件(含上年结转6件),办结757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根据国办下发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和省政府办公厅工作要求,建立全市信息处理费收缴工作机制,明确收缴方式、标准、通知书模板等相关事项,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落实公文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做好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建立市、镇(街道)、村(社区)和重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体系及动态调整机制。完善市政府及政府部门重要政策文件数据库,梳理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清单,完善规范公开要素,补全必填字段,修改文本格式,持续做好政策文件的动态调整、实时更新。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进一步做强政府网站公开主平台,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成政府门户网站适老化、无障碍改版。推进公开载体创新,在“浙里办”上线“掌上公开”应用。升级政务公开查阅点,依托数字化改革,在全市各查阅点建设集约化、一体化、智能化的政务公开“一张屏”系统,不断提升村(社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管理,将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纳入政府公报编印。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设置公开栏目,强化政务服务功能,畅通政民互动渠道,切实提升政务新媒体用户粘性。

(五)监督保障

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制定全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年度目标、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完善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办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充分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完善工作管理机制,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监测、日整改”,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季通报、年度报告工作制度,专人专职负责推进,落实专项资金予以保障,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质效。2021年义乌市政务公开工作群众满意度为96.8%,全年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75

131

5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857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29275

行政强制

148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64477.100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69

28

0

1

72

0

77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18

10

0

1

5

0

23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4

2

0

0

0

0

66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5

0

0

0

1

0

6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4

1

0

0

0

0

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7

0

0

0

0

0

7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5

0

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30

14

0

0

61

0

40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0

0

0

3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9

0

0

0

0

0

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3

0

0

0

0

0

3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6

0

0

0

0

0

6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57

27

0

1

72

0

75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8

1

0

0

0

0

19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6

1

0

3

40

5

0

0

1

6

6

0

0

10

16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一年来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工作还有待加强;二是政务公开需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三是依申请公开办理质量有待提高。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水平,着重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解读流程,拓宽解读渠道,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聚焦重大决策、重大民生政策等,更多运用视频音频、卡通动漫、在线知识竞赛等解读方式,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向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延伸。重点做好供水、供电、供气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信息公开,结合“村务清廉钉办”建设,推动村务公开标准化、特色化发展。三是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对依申请公开中可为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及时转为主动公开,加大依申请信息公开案件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化解工作,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联合会商机制,研究分析典型案例,加强解决依申请公开信访化等重点难点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一是本年度发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共7件,总金额为38370元。二是本年度实际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总金额为22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