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2-422969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市政协

  • 成文日期:

    2022-02-1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义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2-10 16:5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三届义乌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今后工作建议,请予审议。

一、回眸五年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五年,也是政协工作务实奋进、创新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始终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统一谋划、部署和推进,专门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为政协高质量履职提供了强力保障。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先后3次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等重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五年来,市政协共立提案1537件,开展视察协商194次,报送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161件,组织“六下乡”118场,党政主要领导批示52次,为推动义乌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这五年,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1.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准则,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以集中学习、专题培训、现场教学、线上读书等多种形式,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筑牢信仰之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组织政协委员培训班12期,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专题学习65场,切实增强履职行动自觉。

2.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同心同向。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统领政协各项工作,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市委领导之下。五年来,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开展协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广泛的民主支持。市政协领导班子全力助推中心工作,积极参与市场抗疫复市、自贸区建设、双循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班工作,积极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3.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将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拓宽知情明政渠道,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给全体政协委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通报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委员高效履职提供保障。搭建团结联谊平台,主动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职,积极邀请参与重要活动,定期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意见。深化“委员会客厅”“委员同心汇”“议政直通车”等载体建设,推动委员在履职活动中凝聚共识。积极挖掘文化资源,汇编《抗疫时刻—义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资料》《逆行而上—义乌政协委员抗“疫”笔记》《奔跑新丝路 勇当先行者》等文史资料,编印出版《义乌宗谱山水村景诗词选》,举办“奋进义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作品展,用文化力量凝聚共识。

(二)这五年,我们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立足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服务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作为履职主线,全力助推中心工作。

1.紧扣深化改革开放建言。围绕自贸区建设、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节点、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等重大改革任务开展专项视察、调研,提出加快启动义乌(苏溪)国际枢纽港建设、加快保税区主体招引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和落实。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连续三年开展体验监督65次,提交建议164条,生育保险“零跑”、商位质押流程简化、医院检查数据共享等128条建议被采纳。关注“十四五”规划编制、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积极宣传改革成效,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2.紧扣市场持续繁荣建言。坚持把推动市场繁荣作为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实体市场、物流、电商等开展系列调研,形成《激发出口贸易新活力》《促进国内公路港繁荣发展》《全面建设数字贸易港》等调研报告41篇。举办“走进市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市场繁荣”“打造全球直播经济中心”“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等请你来协商活动,加大配套仓储供给、建设短驳物流平台、加快布局电商海外仓、打造特色产业带直播基地等39项建议被采纳并落实。围绕“品牌强市”、知识产权保护、小商品设计创新等市场发展相关工作开展视察16次,助推市场转型发展。将《大力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市场持续繁荣》《做大做强进口市场》列为十三届一次、四次政协全会重点提案,持续关注进口市场发展。

3.紧扣产业转型升级建言。聚焦旧动能提升、新动能培育,开展“走进工业”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请你来协商活动,推动技改补贴流程优化、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产品免费检验等建议快速落地。市政协常委会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招商引资工作等开展协商,提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加大项目招引等建议37条,相关部门积极采纳。着眼产业赋能升级,开展服装、化妆品等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系列调研,组织数字经济发展、高税无地企业供地等专题视察12次,提出做强产业链、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等建议53条。深入开展楼宇经济重点课题调研,提出将楼宇经济列为重点发展产业、明确牵头部门、制定发展规划和政策、打造浙中楼宇经济高地等建议,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

4.紧扣促进乡村振兴建言。举办“全力打造‘中国众创乡村’”委员论坛,提出加速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实施乡村记忆工程等建议。组织开展“走进农村”和“助力共同富裕” 请你来协商活动,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农房改造等38条建议,被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县争创、农村有机更新等专题协商,提出重视产业引领、保护乡村特色、统筹利用土地资源等建议。围绕“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提升等开展专项视察,提出打造义乌文化特色、整合现有资源、重视现代农业发展等32条建议。围绕乡村产业、农村生活环境整治、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开展调研,报送《振兴乡村产业 助推农民增收》《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等调研报告18篇,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5.紧扣城市能级提升建言。广泛发动委员支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举办“争创文明城市、共建美丽义乌”委员论坛,组织委员参与竞赛考评,组成10个小组开展民主监督。举办“请你来协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家谈” ,提出明确人行道违停执法和犬类管理主管部门、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等建议,并推动落实。持续关注有机更新,实地视察向阳、下车门、孝子祠等有机更新区块,提出优化空间规划布局、重视社区功能设施配套等建议。助力重大项目建设,多次视察双江湖、植物园、铁路枢纽高架站房、机场路立交化改造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围绕地下空间布局、综合管廊建设等方面协商建言。

6.紧扣社会治理创新建言。聚焦数字社会建设和未来社区创建开展专题协商,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场景向市政府报送建议意见42条。围绕“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举办委员论坛和专题协商,提出打造新型社区、构建治理新场景、建设人才亲和力城市等建议78条。开展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专项视察,提出把准矛调中心功能定位、增强基层矛盾调处能力等建议,助推平安创建。关注社区管理难点,提出实施社区微改造、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等建议,得到重视和落实。

(三)这五年,我们始终心系群众、履职为民,倾情增进民生福祉。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方面,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积极助推共同富裕。

1.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推动科学决策。组织发动政协委员,多层次开展民生实事征集,共筛选汇总67件实事项目供市政府参考,农村更新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等诸多建议被采纳。五年来,走现场、访部门、听实情,多渠道助推民生实事落地,如2018年学校槽式厕所改造、2019年学校灯光改造的建议,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公立学校厕所和教室灯光实现标准化改造,学生学习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持续关注农村危旧房改造和住房特困户解困工作,重点保障、分类推进等建议均得到市政府采纳。收集社情民意信息600余条,一批民生事项得到解决,社区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利用高架桥下空间修建体育活动场所等多条建议得到重视和落实。

2.深入一线民主监督,助推落地见效。持续推动统一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117名政协委员分赴26个机关单位和国有企业,开展监督调研162次,松材线虫病防控、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得到有效推动。聚焦五水共治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织政协委员实地查看23条河流、95个水质断面、860个小微水体,提出意见建议61条。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组织10个小组开展监督调研,推动落实各类问题135条。全体政协委员深入农村基层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城乡居民医保、支农十条等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举办“关注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大家谈”等协商活动,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监管存在盲区、信号灯配时不合理等28个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3.聚焦热点广泛协商,促进民生改善。关注教育事业发展,开展“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线上教学和开学防疫” 请你来协商活动,提出优化义务教育布局、规范防疫流程等建议;开展学前教育及民办中小学教育调研、视察,形成《我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建议》《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调研报告。关注医卫事业发展,举办“健康有约”请你来协商活动,开展老龄健康服务调研,从医共体建设、中医药发展、智慧医疗、医养结合等方面提出32条建议,坚持中西医并重、加快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等建议得到积极推动。关注文化事业发展,以《加强桥头遗址保护利用,打造义乌万年文化金名片》等重点提案办理为抓手,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基层文化场馆运营、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和利用等视察,主动服务、支持文化强市建设。

(四)这五年,我们始终与时俱进、搭建平台,致力拓宽履职渠道。创新推进“请你来协商”“线上协商”,深化拓展“大会发言”,不断完善履职方式,增强履职实效。

1.做优“请你来协商”平台。2018年以来,我们聚焦改革重点、民生热点,组织“请你来协商”活动21场,推动179件事项得到有效解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参与,市政协组织委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请你来协商”成为党委政府支持、政协委员青睐、群众关注的平台,影响力不断增强。平台建设得到了省政协的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作了报道。2021年开始,推动“请你来协商”向基层延伸,启动“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开展基层协商16场。

2.做实“线上协商”平台。打造委员微信群微协商平台,委员“随手拍”反映民情民意,部门快速响应,累计促成500多项民生小事得到快速解决和推进。实现提案提交、审核、交办、答复、评价等全过程网上办理,提高交办效率及服务质量。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整合委员微信群功能,推出浙政钉“义事即办”社情民意平台;用好掌上履职平台,围绕“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开展线上主题议政8场,连续开展“同心向党”“学党史 汇同心 助共富”等网上读书活动,得到政协委员积极响应。

3.做精“大会发言”平台。全会大会发言以及年中的委员论坛,是市委、市政府迅速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和建议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五年来,我们紧跟时势、紧扣中心、紧盯热点,报送大会发言47篇、委员论坛发言42篇,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作出具体批示。我们着眼协商实效、持续推动落实,将9件大会发言转化为重点提案,多渠道跟踪监督。如2018年将《科学实施分质供水》列为大会发言并转为重点提案,通过领导领办、主席会议协商、实地视察等多种形式推进。2019年底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域分质供水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国推进全域分质供水。

(五)这五年,我们始终从严从实、强基固本,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立足“重要窗口”建设的新使命,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不断完善机制,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

1.持续强化党的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推进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四责协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与基层群众的密切联系,不断改进调研方式,跟踪督办意见建议落实,不断提升履职效果。

2.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开展委员履职培训,完善委员履职量化考评,不断增强委员履职意识和责任担当。依托专委会、镇街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界别活动小组,形成履职合力。各镇街政协委员履职小组聚焦未来社区创建、有机更新、重点工程征迁等工作,举办视察协商236场,积极助推中心工作落地。各界别活动小组注重发挥专业优势,引导政协委员深入基层一线,积极开展各类协商活动161场,报送调研报告32篇,获得领导批示12篇。

3.提升履职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质增效。修订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4项,完善委员履职考核、提案办理等工作文件7项,确保政协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打造讲政治、敢担当、有本领的干部队伍,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推动政协理论研究工作,选送的理论文章获省政协理论研究征文一等奖。

各位委员,回顾十三届义乌市政协五年来的履职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才能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笃定前行。我们要坚持“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向、同力同行。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实现高水平高质量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总目标,需要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我们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政协履职务必恪守的重要原则。我们要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在助推中心工作中发挥政协独特作用。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人民性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我们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助推民生政策落实,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合力推进共同富裕。五是必须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履职能力建设。改革创新是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坚持在实践中探索,不断健全工作制度、拓宽履职平台、丰富履职载体、强化服务保障,推动委员履职更加积极、更加规范、更有实效,努力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形象。

各位委员,回首过去的五年,我们深深地感到,成绩的取得,是中共义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团结合作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关心协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十三届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委员,我们深知政协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不足。主要是:协商议政的质量还需要继续提高;密切联系群众的能力有待持续增强;调查研究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改进。

二、风好扬帆开新局 勇担使命再出发

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开启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按照“扛旗争先、崛起浙中”要求,围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的“一个总目标、三大新赛道、八大新场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为此,我们向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持续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坚决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奋进力量。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中心环节,把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履职全过程。完善“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委员会客厅”“义事即办”等平台,注重在调查研究、协商建言、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凝聚共识。更加注重发挥政协文史资料的独特作用,围绕市场创办40周年,积极挖掘传承义乌文化底蕴,大力弘扬义乌精神。健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广泛宣传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热心反映群众意见呼声,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三)高效履职助力中心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聚焦“数字化、双循环、共同富裕”三大新赛道,突出“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所思、群众所盼、社会所求,始终坚持关注基层、关注民生、关注市场、关注企业,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协商建言,努力把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具体的履职工作中去。围绕打造贸易枢纽、开放窗口、智造集群、现代都市、乡村振兴、美丽义乌、民生幸福、善治之城八大新场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视察、民主监督,全力助推中心工作落实。

(四)提质增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丰富协商形式,进一步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的协商议政格局,推进网上主题议政、提案全流程协商,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提高协商质量,加强协商前的调查研究,强化协商中的交流互动,抓好协商后的成果运用。擦亮协商品牌,深入推进“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和运用,推动“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完善协商建议办理跟踪反馈和成果转化机制。积极培育协商文化,拓宽协商渠道,创新协商形式,营造良好的协商氛围。

(五)强化担当提升政协履职能力。聚焦提高协商本领,以数字化改革打通政协履职链条,依托“浙政钉”构建掌上履职平台,通过数字赋能,建设好“指尖上的协商民主”。抓好委员履职能力培训,打造“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充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作用,不断拓宽委员履职平台。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坚持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持续锤炼严实作风,不断开拓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奋斗者的姿态扛起新使命、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共义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团结奋进,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奋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