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557D/2021-419412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科技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举办义乌市2021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 发布机构:

    市科技局

  • 发文字号:

    义科〔2021〕19号

  • 成文日期:

    2021-05-2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关于举办义乌市2021年科技活动周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2-10 14:3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有关部门:

根据《浙江省科学技术厅等3部门关于举办2021年浙江省科技活动周的通知》的要求,义乌市2021年科技活动周将于2021年5月22-28日举行。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坚持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2021 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年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在这个特殊节点上举办 2021 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活动主题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三、活动安排

1.举办义乌市中小学科技运动会

组织开展义乌市中小学科技运动会分点赛、校园赛活动,设立分点赛赛点98个。活动设置水上项目4个、遥控类项目2个、滑行类项目2个、电子项目4个。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科协

2.质量哨兵志愿者服务

组织检验技术人员组建质量哨兵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企业对产品检验工作中的重点和关键步骤进行讲解,对标准中的技术指标进行解读,帮助企业加强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把控。宣介收费减负、实验室开放等惠企政策。

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3.义乌市“第四届”最美科普人评选活动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第四届义乌市“最美科普人”评选,宣传基层一线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科普志愿者献身科普事业的先进事迹,树立围绕重点人群开展科普工作的自觉性和自豪感,进而带动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

责任单位:市科协

4.“同在蓝天下,科普共分享”教育系列活动

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新义乌人子女与本地学生同学习、同成长、同成才,进一步提升科学素质。开展“同在蓝天下,科普共分享”教育系列活动,内容包括科普讲师团报告会、五老讲党史、电子百拼实践教育活动、编程、科普宣传等。

责任单位:市科协

5.科普讲师团科普宣讲活动

开展科普讲师团科普宣讲活动,进一步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余热,不断提高深入基层开展科普活动的积极性,逐步满足广大群众对科普的日益需求。

责任单位:市科协

6.气象科普宣传

开放义乌市气象科普文化展示馆、“一带一路”商贸气象台、 观测场和气象台,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专家讲座等其他形式。气象科普活动以预约方式为主,接受社会各界参观,一般每次预约50-500人,气象局工作人员3~10人。

责任单位:市气象局

7.科技助企服务系列活动

1)金华市“揭榜挂帅”柔性引才义乌纺织专场:积极优化科技创新服务生态体系,推进校地科技和人才合作,为义乌自贸区、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高新技术及人才支撑,举办金华市“揭榜挂帅”柔性引才义乌纺织专场,开展技术需求榜单发布、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发布、现场精准对接交流等活动,促进企业的人才和技术需求与高校院所精准对接。

2)纺织成果及绿色制造专题对接会:浙江大学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浙江理工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三位专家将分享纺织印染行业绿色制造技术、聚乳酸生物可降解熔喷非织造材料的发展和应用、文创纺织结合多角度多工艺创新设计等与我市印染纺织类企业对口的最新技术成果,组织义乌针织企业与专家开展科技对接。

3)电商物流企业科技政策专场宣介活动: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金融服务团、综合服务团走访电商物流企业,收集企业技术需求、人才需求,指导科技项目申报。举办科技政策培训会,宣介科技金融、创新券、科技主体认定等惠企政策。

责任单位:市科技局

四、活动要求

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加强安全防范措施,防止聚集性感染事件发生,精心组织举办各类活动,切实提高科技活动周活动实效6月15日下班前,将本部门活动总结(包括影像资料)经办公平台或浙政钉报送至市科技局。联系人:侯斌杰,电话:85336350,333787。

 

附件:2021年科技活动周活动统计表

 

 

中共义乌市委宣传部                     义乌市科学技术局

 

 

义乌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1年5月21日  

 

 

 

 

 

 

 

 

 

 

 

 

 


附件

义乌市2021年科技活动周活动统计表

单位                 (盖章)

活动内容

数量

组织科技培训与指导(次)


科技培训受训人次


张贴标语(张)悬挂横幅(个)


编发科技简报(期)


展出展板(个)


发放科普资料(册)


活动开展情况小结:

 

 

(此页无正文)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