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2-420590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乌市人民法院

  • 成文日期:

    2022-02-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义乌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2-14 14:1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来法院工作的基本情况

过去五年,市人民法院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对标对表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定位,认真执行市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积极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五年来共受理案件221366件,办结222450件(含旧存),均居全省第一,同比分别增长40%和44.1%。员额法官人均结案屡创新高,2021年达到493.2件,是全省平均值的1.86倍。

一、聚焦党委中心工作,司法服务保障坚强有力

助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重要窗口”、共同富裕等中心工作,及时出台15个司法保障意见。开展“70法官服务70+企业”活动,通过主动对接、以案释法等为企业送服务,被新华社等中央媒体报道。着眼我市电商产业健康发展,作出全国首个责令售假者在电商平台上刊登致歉信的判决。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化解产能过剩、促进要素盘活方面的作用,五年来共计办结破产清算案件326件,盘活工业用地349亩,引入重整资金14.3亿元。搭建全国首个县域级国际商事纠纷“诉仲调”一站式解纷平台,助力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

助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硬、两战赢”,在全国率先为疫情防控医疗企业修复信用,入选全国法院首批服务保障复工复产十大案例,被央视新闻频道报道。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46件256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83人。深化民间借贷协同治理,防范民间融资风险,2021年民间借贷纠纷收案3513件,较2017年下降36.6%。挖掘典型案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一起游客擅自偏离游览路线受伤案判决景区无需赔偿,获最高法院官微转推,浏览量超过10万+。

助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深化纠纷前端治理,2021年收案40748件,相较2018年峰值下降16%。积极通过类案治理带动诉源治理,形成物业服务、教育培训等七个类案治理报告,向涉诉较多的企业发送司法建议并约谈相关负责人,知识产权诉调对接工作被最高法院誉为“义乌模式”予以推介。开展“法庭联系镇街、法官下沉村居”活动,14个部门对接14个镇街,开展调解指导、纠纷化解、普法宣传等服务。将司法触角延伸到基层最末端,建成553家“共享法庭”,在金华率先实现镇街、村社全覆盖。

二、聚焦公平正义需求,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五年来,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1480件,对15629名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审结危害公共安全、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严重犯罪案件6830件7505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363件609人,有力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审结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46件52人。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021年认罪认罚适用率达74.8%。

妥善处理民商事纠纷。五年来,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20288件,解决争议标的额719.5亿元。保障合同自由,审结买卖、承揽等合同纠纷案件85557件。畅通绿色通道,审结交通事故、医疗纠纷、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案件3566件。注重保护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出台《关于审理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的操作指引》,审结婚姻家庭纠纷4774件。加强劳动权益保护,与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研究出台《劳动争议案件裁判指引》,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197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审结知识产权案件8168件。

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五年来,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758件。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经协调促成和解撤诉451件,撤诉率25.7%。深化府院良性互动机制,连续12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常态化召开府院联席会议,分析行政诉讼情况,促进依法行政。在全省率先将行政诉讼法律援助对象扩大至所有人,提升当事人诉讼能力。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与出庭发声工作,2021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

加强和规范执行工作。五年来,共执结案件86217件。争取市委支持,出台《关于从源头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增强解决执行难合力。充分吸取个别执行干警违法违纪案件教训,把执行规范化建设作为执行第一要务,出台《规范选用搬家公司若干规定》《执行款分配规定》等28项规范性文件,压缩自由裁量权。引入公证部门参与案件质量核查、公证搬迁、款项提存等工作,提升司法公信力。在全省率先建立“153”执行款快速发放机制,破解执行款发放不及时问题,2021年以来,已清退执行款1796笔,涉及金额5.2亿元,平均发放天数同比减少57.8天,相关做法被省委教育整顿办简报刊发。加大强制执行力度,将91991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对90740名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对3710名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将269人15家单位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侦查。贯彻善意执行理念,依法对147家企业采取临时解封转贷等帮扶措施,涉及金额31.5亿元,协助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

三、聚焦整体智治导向,司法改革创新不断显现

高质量抓牢案件管理。深入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通过强化院庭长监管责任、开展常态化案件评查等措施,提升案件质量,一审判决案件改判发回瑕疵率仅为0.08%。持续开展未结案攻坚,长期未结案占比0.2%,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坚决防止“程序空转”,在调解书中引入违约金、利息损失等惩罚性条款,增强调解义务的实质履行。2021年民事调解自动履行率达87.2%,同比上升20.7个百分点。充分发挥精品案例示范作用,11件案例获评中国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年度知识产权保护十佳案例”、浙江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例”、浙江十大执行案例等。

高标准打造服务平台。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诉讼服务中心整体入驻市矛调中心,助推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设立全省首家办理金融、破产案件的专业法庭——福田金融法庭,入选中国(浙江)自由贸易区建设第三批“十大标志性成果”。获批在国际商贸城人民法庭加挂金义片区(义乌)自贸区人民法庭牌子,通过集约办理涉外商事、电子商务、跨境物流等纠纷,助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与宁波海事法院对接,设立宁波海事法院(义乌)巡回审判庭,便于市场经营户便捷、高效化解海运、海事纠纷。

高起点谋划数字改革。立足我市商贸城市实际,构建市场商贸纠纷化解协同应用场景,获2021年浙江省法院现代化创建项目,被省委政法委纳入2022年度数字法治系统重大应用子应用场景建设。场景上线以来,已调解成功案件6075件,成功率达73.8%。立足执行高频事项,探索限制高消费执行综合集成改革,实现执行协作事项“一体办”“一键办”,被列入省高院“执行一件事”重点改革试点项目。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义法智破平台”,实现文书自动生成、线上召开会议等功能,已辅助办理众集聚、成龙集团等重大破产清算案件,线上申报人数及金额均超90%。

四、聚焦思想政治建设,保障队伍公正廉洁有为

强化思想建设,筑牢政治忠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修订《党组会议事规则》,完善党组在司法工作中的核心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为重点,夯实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开展政治学习、理论研讨、思想讲堂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前往陈望道故居、吴晗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丰富“我为群众办实事”载体,集中推出36项司法便民新举措,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强化组织建设,凝聚队伍合力。制定出台《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意见》,高质量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把支部建成教育党员、团结群众的坚强堡垒,2019年度被金华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基层党组织”。围绕建设变革型组织,培养干警创新思维能力,与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建立合作机制,分级分类培训1000余人次。5名干警参与编写的《侵犯商业秘密罪裁判规则》一书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完善干警及雇员履职保障机制,出台《爱警暖警十条措施》《关心关爱雇员八条措施》,激发归属感。

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治院。先后开展金华市委提级巡察整改、基层站所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活动,不断形成全面从严氛围。坚持抓早抓小,从会风会纪、庭审纪律、文书上网、重大事项报告等细处抓起,梳理修订各类规章制度137项,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让逢问必录成为干警的自觉行动,实现填报全覆盖。严肃责任追究,运用“四种形态”作出党纪处分3人次,诫勉处理7人次,通报批评处理42人次,推动全面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干警雇员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增强干警的规矩意识。

五、全面接受各方监督,推动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以获批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络站为契机,组建专门立法联络员队伍,加强立法建议报送工作,4条建议被采纳。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办复代表建议27件。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执行工作情况,并根据审议意见抓好整改落实。严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机关工作办法(试行)》,向人大常委会报送出台的重要文件、法律文书及重要事项890份(次)。

主动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12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特约监督员队伍,通过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监督审判执行工作。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改进自身工作。会同司法局开展陪审员选任工作,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一审普通程序陪审率达95.2%。

依法接受法律监督和纪检监督。出台《关于检察建议办理工作实施细则》,规范检察建议办理工作,办复检察建议220件。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33次,努力构建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邀请纪检监察干部“体验式”监督,参与重要案件会商、重大执行行动。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市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审判执行工作顺利推进,队伍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执法办案条件得到改善,全院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知识产权庭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司法警察大队获评“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称号,21名干警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全国优秀法官”“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各位代表、委员和所有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仍有薄弱环节,廉政风险点有待进一步堵牢。二是诉源治理机制仍需完善,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做实。三是改革创新力度仍需加大,顺应数字化改革破解“案多人少”矛盾和“执行难”的思路举措还有待拓展。四是工作标准和执行力仍需提高,在繁重办案压力下案件质效仍不理想,个别法官就案办案、机械办案情况也仍存在。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

今后五年法院工作总体思路

各位代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我市新的发展战略,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此,今后五年,我院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坚持“兴商建市”不动摇,突出“聚焦一个总目标、竞逐三大新赛道、塑造八大新场景”,实施“审执质效、队伍管理、品牌打造”三大提升工程,扛旗争先、干在实处,奋力打造现代化先行示范法院,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加强政治建设上有更高标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牢记“国之大者”,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二是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上有更多实招。对标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目标,做优法治保障。立足数字经济发展,发挥司法裁判规则引领作用,引导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发展。打好金融破产审判组合拳,探索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完善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服务“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

三是坚持司法便民利民,在推进法治建设上有更实举措。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惩各类犯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持续开展法官联企助村活动,推进“共享法庭”实质化运行。深化府院良性互动,推动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标准化、联动化运作。坚持良法善治,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裁判全过程。

四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在打造亮点品牌上有更大作为。持续深化“全域数字法院”改革,巩固提升“市场商贸纠纷化解协同应用场景”“智破平台”等创新项目,打造更多具有义乌辨识度的数字法治改革成果。深化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落实案件动态监督、过程管控职责,严格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执行难综合治理大格局,推进完善执行联动机制。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锻造过硬队伍上有更强力度。以“两个确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做强“绣川言法”党建品牌。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保持对违纪违法“零容忍”,自觉接受各界监督,确保法院队伍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继续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的职责使命,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作出更大的贡献!

义乌市人民法院代院长 吴传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