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2-420591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乌市人民检察院

  • 成文日期:

    2022-02-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1年义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2-14 14: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市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先后获评全国群众最满意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荣誉,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

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履职全过程。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意见》,对标市委法律监督工作会议部署,制定检察落实方案。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推出“八大行动”计划,对准“新赛道”,护航“新场景”。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创新“1+3N”学习模式、“真理的味道”读书会、先锋周夜学等,做法被最高检转发。开展“守护红色根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立案办理12件,全国四级检察机关联动办理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坚决落实改革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市委坚强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检察机关内设机构重塑性变革、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重大任务落实。贯彻数字化改革,构建“单元办案·集成监督”,深化“知识产权保护线上平台”等多跨协同应用,做法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检务”成果。建设“行刑衔接闭环管理”应用场景,聚焦安全生产等领域,会同职能部门签署会议纪要,筑牢执法屏障。成立全省首家区块链技术检察应用研究中心,产学研相结合,推动“办理一案、治理一片”。

二、紧扣中心大局,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服务市场发展。护航“两个健康”,制定服务保障市场主体24项举措,积极稳妥办理涉企犯罪1513人。成立全省首家涉企案件治理检察办公室,开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专项服务”,举办“检察官对话企业家”等活动18场。成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一件事”机制入选全省检察年度创新成果。保护知名品牌60多个,连续两年入选中国品保委“十佳案例”。打造护航自贸区建设和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两中心两基地”,主动服务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工作获最高检、中国侨联肯定。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五年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6568人,提起公诉16181人,助推平安义乌建设。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贯彻“坚决打击、坚决依法”,起诉涉黑涉恶犯罪252人、“保护伞”12人,高质效办理了蒋某等4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一批典型案件。出台“十八条意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

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主动融入全市抗疫大局,从严从快办理涉疫犯罪160人,办理的邵某销售伪劣产品案,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在全省检察系统率先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标准15条》,联合出台打击涉疫犯罪协作办法,制定服务保障机制12项。“义检抗疫突击队”获评金华市“战疫先锋”团队,单位荣记集体二等功。

三、深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做优刑事检察。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共监督立案458人,监督撤案97人,纠正漏捕漏诉229人,提出刑事抗诉58件,制发纠违通知书、检察建议书185份。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检察,监督收监执行57人。加强与市监委协作,起诉职务犯罪41人,助力清廉义乌建设。协同公安、法院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依法不捕2190人,不诉5545人,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开展“降低诉前羁押率”试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持续降低“案-件比”。2021年度诉前羁押率35.6%,检察环节认罪认罚适用率86.5%,轻罪起诉率12.8%,“案-件比”为1:1.18,质效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坚持监督纠错与维护裁判权威并重,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32件,民事审判程序监督案件33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48件。严惩“假官司”,办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16件,帮助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张某等虚假诉讼系列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坚持夯基点、抓重点、创亮点,办理行政检察案件261件。建立健全府检联席会议制度,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妥善化解涉征地拆迁、行政处罚等争议案件13起。在办理某村委会不服行政处罚调处案时,创新“递进式工作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积极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意见》,得到最高检转发推广。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68件,在全省率先对“公共卫生安全”领域启动公益诉讼。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查处11起骗取农机补贴行为,挽回国有财产损失。实施“明媚计划”,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保护,重点查办大气扬尘、水源污染、林地破坏等系列公益诉讼案件。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协同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制度,推广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异地赔偿等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努力实现后果消除、社会认可。

四、坚持能动检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扎实办好检察民生实事。深入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入驻市“矛调中心”,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336件。创新发展新时代检察版“枫桥经验”,联合成立速裁中心,推动“醉驾”问题“诉源治理”。助力推进“根治欠薪”,在办理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中,保护特殊超龄劳动者权益,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帮扶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8件,救助143人。加强商城检察室等“窗口”建设,深化检力下沉,全省基层检察室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用心守护群众身边安全。聚焦群众“钱袋子安全”,会同公安机关开展“断卡”“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等专项行动,发布全省首份“断卡”行动《检察白皮书》,依法惩处1062人,从严办理了王某等40人“金投汇”境外电信诈骗案等一批典型案件。聚焦群众“舌尖上安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围绕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成瘾性非处方药管理等领域集中开展专项监督,在办理食品安全案件中,提出的立法建议,经市人大上报,被《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采纳。

深度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持续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从严惩处599人。在全国率先建立未成年人检察“融合式监督”协作机制,成立社会支持中心,上线“童心守护”平台,共筑社会保护合力。坚持“宽容不纵容”,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矫治1094人次。开展“一心守护者”行动,义乌慈善总会给予大力支持,并设立专项基金。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法治巡讲220余场,受众达10万余人。

五、自觉接受监督,淬炼过硬检察队伍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积极“走出去”,在7个镇街挂牌“检察官联络点”,深化常态联络机制,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办理反馈。主动“请进来”,在检察服务中心设立代表委员工作室,方便代表委员视察了解检察工作、听取检察履职汇报。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案件公开听证等活动52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18次,定期报送终结性法律文书5616份,网上公开法律文书15362份、程序性信息25583条。

持之以恒从严治检。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对照“六大顽瘴痼疾”开展专项整治,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完善检察司法办案与检察人员行为规范20项。严格落实“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制度,做到“逢问必录”。自觉接受金华市委巡察,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落实措施100项,整改规范司法、工作作风、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32个。经过教育整顿、政治巡察的洗礼,干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进一步加强,业务质效持续提升,2021年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综合考评位列金华第一。

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司法责任制,明确检察官责任清单,常态化开展案件评查,做到“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深化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对近三年2719件不起诉案件全面自查,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并出台不捕不诉、认罪认罚从宽等办案规则及实施细则,规范裁量标准,确保办案质效。向律师提供阅卷服务5000多件次,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建良性互动新型检律关系。

培育特色检察文化。以“真理的味道非常甜”党建文化铸魂,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法治文化固本,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先锋文化引领,组建检察突击队、调研队、实训队,深化“检校合作”,激发队伍创造性张力,做法获评“法治文化与法治中国”活动优秀成果。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公正司法、创先争优,取得省级以上荣誉226项,获评省级以上精品典型案事例55件、省级以上先进典型57人次,涌现出全国优秀公诉人、全国优秀女检察官、全省“最美公务员”、全省优秀检察官、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与业务标兵等一批先进典型。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上级院坚强领导、市人大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检察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检察工作紧扣市委中心工作的融合度、精准度还不够,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还不充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力度还需加强;二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发展仍不平衡,法律监督整体效能还要提升;三是检察数字化改革和数字化办案,仍需进一步迭代升级,“行刑衔接闭环管理”应用场景建设,亟待提速扩面增效;四是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仍需常抓不懈,检察干警审查、调查、侦查等业务能力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检察工作总体思路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市聚焦一个总目标、竞逐三大新赛道、塑造八大新场景、推进高质量高水平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关键期。市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意见》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践行金华市委“扛旗争先、崛起浙中”要求,紧扣义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聚焦一个总目标、竞逐三大新赛道、塑造八大新场景”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性重塑、创新性变革、数字化引领、能动型司法、高素能队伍”,以数字化改革撬动法律监督,忠实履职、拼搏实干,奋力争创“全市首位、全省前茅、全国前列”,为我市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聚焦系统性重塑,护航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统筹区域发展和安全,坚决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紧扣自贸区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服务“两个健康”发展,开展“民营经济法治保障提升年”活动,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质效,完善涉企案件治理模式,健全企业合规制度,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助力打造双循环战略节点。围绕塑造贸易枢纽新场景,助力智慧物流、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强化法治服务保障。

二、聚焦创新性变革,提升市域社会治理能级。紧扣塑造“四治融合”善治之城新场景,开展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活动,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建立安全生产、电信网络诈骗等领域犯罪立体惩防机制,筑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主动对接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切实融入矛调中心“终点站”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深化府检联席会议制度,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推进检察公开听证,加强案件释法说理,做精“诉源治理”品牌。

三、聚焦数字化引领,打造数字检察义乌名片。对标竞逐“数字化”新赛道要求,在市委领导下,开展“数字检察提升年”活动,迭代升级“行刑衔接闭环管理”应用场景,积极探索“区块链府检协同公益保护治理平台”,完善政法一体化办案机制,持续构建规范高效的司法监督体系。推动监督模式转型,由“数量驱动、个案为主、案卷审查”转向“质效导向、类案为主、数据赋能”新模式,为“智慧城市”建设增添检察元素。

四、聚焦能动型司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开展“检察在身边”主题活动,强化民事检察,围绕塑造乡村振兴新场景,高质效办理涉农案件,助力现代农业发展,重点打击虚假诉讼,融入法治乡村建设。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推动塑造绿色低碳美丽义乌新场景。以“派驻+巡回”模式,持续深化基层检察室工作,拓展基层联络点,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下乡入企活动,推动基层治理重心下移。深化司法救助,突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权益保护。

五、聚焦高素能队伍,打造“四化”检察铁军。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扛起深化新时代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开展“扛旗争先我先行”活动。以全面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持续推进检察权规范运行与监督制约,加强干警审查、调查、侦查能力建设,提升检察核心战斗力。以全面从严治检为导向,持续深化“三大文化”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提高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各位代表,百年奋进启新程,初心如炬担使命。市检察院将在市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锐意进取、扛旗争先,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义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