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红十字志愿者无偿为农带货50万元

发布时间:2022-02-16 09: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老太太又住院去了,蛋钱要付护工费,明天志愿者会帮忙拿过来15板,还是35元一板,血站志愿者办公室自取,虽杯水车薪,但我们一直都在!”2月10日18时59分,义乌市著名公益达人程青梅发了一条朋友圈。不到一个小时,450个鸡蛋销售一空。

程青梅,义乌市红十字志愿者队队长、浙江省骨干急救培训师、第三届义乌市道德模范,今年50多岁,献了上百次的血,上了上千场的急救课,用满腔的热血和真诚走在公益路上,扶老助残、宣传急救、无偿献血……

同时,她还利用一块无人值守的地方,通过朋友圈或微信群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不要差价,有时还倒贴运费油费损耗费,近10年来,程青梅以这种方式无偿助农,带货金额50多万元。


怀着一颗慈善的心,眼里总有需要帮助的人。义亭镇大楼村楼根友年老体弱,孩子年幼,父子俩靠几块糖梗地为生。连续十一年,每到红糖飘香的季节,程青梅就和一群志愿者到他家义务帮忙削糖梗、榨红糖。农产品只有卖掉换成真金白银,农户才心安,程青梅和志愿者们往往当场认购红糖,剩下的带到义乌市中心血站。程青梅所在的办公室位于血站一楼,那里有监控,来办事的多是仁爱之人,程青梅很放心,将红糖分装成5公斤一小包,堆在一起,旁边贴张A4纸,明确写着价格,购买者自主付款、自主提货。由于参与了红糖的熬制过程,她对质量很有信心,价格也不高于市场价,再加上多年做公益积累的口碑,红糖很快就被销售一空。


之后,在做公益时遇到农产品销售困难、家庭条件不好的农户,程青梅往往主动伸出热情的手。

一名姓吴的渐冻症患者,家里有什么农产品,程青梅就帮忙卖什么农产品,鸡、橘子、玉米、南瓜、桃子、李子……品种程青梅自己也记不全。不但帮忙销售,她还和志愿者上门帮忙采摘。


前年,兰溪香溪镇的柑橘滞销,很多农户发愁。程青梅主动前往香溪,确认柑橘的品质和农户家境后,她和农户商量好价格,义务帮他们售卖。程青梅共帮香溪镇外董等村的农户销售了50多吨柑橘,曾有日销两吨的记录。去年,外董村村民方少平和几个亲戚的2400公斤柑橘滞销,程青梅又帮忙销售。“程姐这么热心,我们非常感谢她。”方少平说。


知道程青梅的带货热心和带货能力,一些志愿者也慕名找来。2021年年底,绍兴诸暨一名香榧种植户找到义乌志愿者“联彬”,请求帮忙售卖因疫情滞销的香榧。“联彬”找到程青梅,程青梅帮忙卖掉400多公斤。其中一个农户全年收获的香榧有350公斤,程青梅卖掉250公斤,大大缓解了农户的压力。

只要农户需要,会将带货进行到底。近10年来,程青梅为农带货至少50万元。她自己没赚一分钱,还贴了不少。她从来没算过自己究竟贴了多少,每次农产品一运到,她就先付钱,如果卖不完,她就自己消化。由于顾客品尝等原因导致的损耗,她从不计较,“人家来买东西,请人家吃一点,没什么大不了”。有些朋友有心购买,没有时间来取,程青梅还送货上门。

有一些事情,程青梅很计较,那就是产品品质和价格。每次带货前,程青梅就和农户讲清楚,一定要保质保量。这么多人支持她,愿意绕路来购买、还自己搬运,都是出于信任、出于对农户的关爱,这样的情意不能被辜负。如果有的农产品缺斤少两,或者大果里面夹了很多小果、烂果、从地上捡起来的果,程青梅第二年就不再帮助,她帮助人也有底线。至于价格,程青梅觉得,她是在义卖,购买者也是在献爱心,价格不能高于市场价,让买卖双方都能接受,带货才能细水长流。

2022年春节后第一次带货,程青梅选择了义乌苏溪镇81岁的应奶奶。应奶奶由外地改嫁到义乌,与子女来往不多,养了一群鸡,前几天因病住院,请了一名护工。程青梅帮她售卖鸡蛋,用于支付护工费用,目前,她已把525元蛋钱支付给经常帮助应奶奶的志愿者。她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帮应奶奶卖鸡蛋,只要应奶奶需要,只要农户需要,她会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