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司法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493F/2022-421058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乌市司法局

  • 成文日期:

    2022-02-17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司法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2-17 13:4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1年以来,义乌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义乌、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抓规范、优服务、促发展,全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有了新提升。6月,金华市组织部、金华市司法局在我市召开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现场会。承接省厅律师职业素养综合评价项目试点工作,10月,全省律师行业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召开,我局在会上做典型发言。

一、工作总结

1.抓好统筹,推进法治义乌建设。起草通过《法治义乌建设规划 (2021-2025年)》《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佛堂镇成为全省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试点。出台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过错责任追究与容错免责等工作制度,建立法治建设月排名通报、法治体检等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31件,审结593件,其中调解终止案件数为263件,调解率为45.7%。行政诉讼收案395件,结案401件,败诉38件,败诉率为9.5%,调撤率为35.4%。13件金华交办行政争议案件化解10件。开展说理性执法和教科书式执法推广活动。梳理形成“无证明”办理清单3.0版,“无证明城市”改革向义乌市域外延伸。开展法治乡镇(街道)建设示范创建和“后陈式”法治村创建,创建成功“后陈式”法治村226个、金华市级民主法治村139个、省级10个。

2.紧跟中心,推进自贸法律服务。制定《司法行政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十大举措,在涉法事项梳理审查、涉外法律服务保障、涉外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方面进行协同发力。牵头“破法”专班工作,梳理自贸区权力下放需求事项90余项,审核自贸区政策文件5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60余条。会同交通、市场监管等单位制定轻微事项免罚清单,对140余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行容错免罚。完成金华专利权行政裁决试点。开展行政诉讼法律援助改革。与宁波海事法院建立远程诉调衔接机制,开展涉外海事海商纠纷调处工作。全市61家律师事务所收案3.2万余件,收费3.93亿元。公证处收案2.5万余件,业务收费2100万元。市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电来访19917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421件,为2421名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

3.突出重点,推进数字法治建设。一是完成省厅律师职业素养综合评价系统项目开发试点任务,从“信息可视化”“业务可视化”“评价可视化”三大块入手,对律师职业素养的评价指标进行梳理,共建成子模块11个,打通平台5个,梳理指标33条,设置最小字段139个,申报数据8750条,归集案件数9.8万个,抓取法院的评价数据4165条,工作取得预期成效。10月在全省律师行业数字化改革推进会做典型发言,并在全省推广。二是按照部署推进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全面完成功能室布局及软硬件提升改造,等待上级验收。三是探索开展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依托“村务清廉钉办”平台的“合同管理”模块,做到村级重大合同合法性审查全过程监管,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各镇街已有497个村社上线运行,线上提交合同合法性审查252个,14家律师事务所出具审查意见书179份。

4.聚焦稳定,推进平安维稳工作。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健全完善社区矫正“智慧矫正”“清廉矫正”和“精准矫正”工作机制,开展“十个一”深化“四学一做”修心教育主题活动。目前全市有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095人,办理社区矫正警告案件120件,训诫151件,提请撤销缓刑、收监执行15件。开展人民调解质效提升行动,全面加强村(社)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推动相关调解组织在矛调中心设立“家事和姐”“亲青帮”等6个特色工作室。开展司法所比拼赛活动,推进“枫桥式”司法所创建,义亭司法所获评省级“枫桥式”司法所,北苑司法所获评市级“枫桥式”司法所。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案件8042起,调处成功8028起,成功率99.8%,协议涉及金额2.48亿元。

5.注重效能,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同步推进律师、公证及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教育整顿期间,组织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892份,开展各类走访谈话323人次,抽查评查案卷1196个,回访当事人和社区矫正对象3065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模式。打造司法行政“三服务”2.0版,组建“1+1+X”服务团开展“组团式走访、点单式服务”活动。开展“深化党员干部‘五(吾)带头’,拼实绩、提效能、当模范”作风建设活动,推进基层站所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两新行业党建工作,打造“1+7+X”“律·先锋”律师行业党建大联盟,有力发挥高质量党建对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

二、2022年工作思路

1.抓重点,法治义乌建设再提升。一是统筹法治义乌(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督导检查、倒查分析、法治建设月度排名、年度考核等工作制度和机制,并实现系统化、体系化运作。二是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出台2022年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组织“讲好宪法故事”法治文创作品征集活动,开展市级法治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全面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工作。积极培育全国、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指导好大陈镇红旗村、后宅街道李祖村争创全国民主法治村,年内力争实现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

2.补短板,法治政府建设再加力。一是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制定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加强部门协作配合,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二是落实基层合法性审查“三化”建设,开展镇(街)溯源治理合法性审查工作,强化行政争议源头预防。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开展行政执法质效评议,实施在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促进重点领域行政执法规范化。深化“以案治本”行动,完善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化解行政争议。四是优化“府院联席”“复议审判联席”“行政争议化解例会”等机制,构建多层次府院良性互动平台。深化行政案件示范诉讼制度,落实败诉责任追究和容错免责机制,推动实现行政案件收案率、败诉率双下降目标。

3.谋创新,数字化改革再升级。一是大力推开律师职业素养综合评价系统数字化改革成果应用,总结工作经验,在进一步完善系统基础上进行迭代升级。二是拓展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系统应用。梳理村级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改革清单,开发统计分析功能、智慧预警等功能,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程序审查和实体审查“双到位”。三是加大特色应用场景的探索力度,在行政复议文书智能校验、公共法律服务、普法体系系统建设等领域进行重点谋划。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义法通服”数字化应用场景。探索“精准普法”工作新机制,在普法队伍、普法载体、普法内容、普法机制、成效评估上实现有效整合,实现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普及化、一体化、精准化”。

4.重稳定,平安护航能力再加强。一是深入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以提高社区矫正质量为核心,以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为抓手,以“智慧矫正中心”创建为契机,推行“全面制、全方位、全内容、全过程”监管模式,确保完成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维稳安保任务。二是狠抓司法所工作业务、实绩和基础规范提升。深化“枫桥式”司法所创建,理顺安置帮教工作机制,持续推动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人民调解员激励保障机制,构建完善人民调解“136”工作格局,提高司法所统筹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促进基层依法治理能力水平。三是实施法律援助提质扩面工程。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健全法律援助制度和工作机制,探索扩展法律援助新形式,动员工团妇等群团力量共同参与法律援助工作。

5.促实干,队伍能力素质再提高。一是深入推进“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活动。进一步修订完善年度考绩办法,突出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并加强结果运用。二是加强对公职律师的培育和管理,建立全市公职律师后备人才库,进一步发挥公职律师的作用,提升政府部门公职律师的配备率。三是持续打造律师行业党建品牌,大力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积极培育本地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积极开发涉外法律服务产品,提升涉外法律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