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非遗绽光彩 文化乐“宵”遥

发布时间:2022-02-17 16:4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天寒难锁新春意

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尽

元宵的喜气又扑面而来

虎年元宵

商城大地弥散着团圆幸福的味道

2月15日,“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2022年义乌市非遗元宵喜乐会活动在义乌市非遗馆举行,用有趣、有味、有料的精神文化大餐开启新一年的红红火火。


沉浸式 庆元宵

义乌市非遗馆内热闹非凡,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秩序井然,舞龙舞狮表演、猜灯谜、品汤圆、投壶比赛……群众在多彩的民俗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馆门入口处,摆满了刚出炉的汤圆,供参观者免费品尝。“元宵吃汤圆,寓意吃汤圆的人不仅嘴里甜甜蜜蜜,生活更是甜上加甜。”市民曾寅礼领到了免费的汤圆后欣喜万分,“每年元宵节我都会来这边‘赴约’,希望本命年红红火火、虎虎生威。”

大家纷纷聚集在花灯下,小声讨论着。很快,数条谜面被摘下送至兑奖处,兑奖处大家不管猜中还是猜错,大伙都很开心能借着元宵猜谜感受到浓浓的节日喜庆。


非遗馆 闹元宵

非遗馆外,非遗美食集市别具风味。田心豆腐脑、梨膏糖、糖烊、麻糍、豆腐皮、东河肉饼……“可以现场感受非遗传承人的非凡技艺,还能品尝到地道的特色美食。”今年9岁的杨佳颐举着刚“出炉”的糖画激动不已:“妈妈,我也有‘冰墩墩’啦,真甜真可爱呀!”杨佳颐的妈妈告诉记者,作为新义乌人,希望多带孩子一起感受一下义乌传统文化。

冬奥如火如荼,传统非遗文化和现代冬奥运动撞了个“满怀”。娇憨可爱的“冰墩墩”百子灯、面人、糖画……元宵佳节“邂逅”北京冬奥,让“冰墩墩”跃然“手上”,用创意非遗技艺点亮元宵祝福,成为了洋溢着“中国式浪漫”的艺术品。

“非遗综艺会”无疑是本次活动中的“团宠”,道情、婺剧、吟诵、金台拳、绝技杂活、走高跷、舞龙舞狮等轮番上场,精彩纷呈,引得现场群众掌声不断。

非遗元宵喜乐会活动是市非遗保护中心近几年培育打造的宣传弘扬义乌非遗的示范性品牌活动,它将义乌非遗与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相融合,选取非遗代表性项目,通过展览、展示、教学、体验、互动等方式,积极宣传推广义乌优秀传统文化,为群众搭建了一个学习、感知义乌非遗独特魅力的平台,培养市民自觉参与到义乌非遗保护与传承行动中来。


图书馆 闹元宵

同天,在义乌市图书馆一楼小讲坛,图书馆和浮笙纪文创主题馆联合开展了元宵节主题活动之巧手做灯笼。活动中,老师介绍了元宵节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内涵,并讲解了此次要制作花灯的过程。在拿到材料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动起手来,细心地将灯笼的各个部位从纸板中抠出,依照顺序慢慢搭建出灯笼的框架,附上灯面。在一双双巧手下,一盏盏形态各异、生动逼真的灯笼呈现在大家眼前,每一帧都寄托着大家的美好祝愿。


人间百味,不过团圆二字。红火的百子灯下,老少笑意浮,传统非遗文化已悄然沁入人们的心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