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2-421371

  • 文件名称:

    金华市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 发布机构:

    义乌市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2-02-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事关开学!金华“返校防控十条”必知必守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2-18 16:1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月8日,市教育局下发《金华市2022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其中防控要点十条,全体师生员工和家长必知必守。

一、科学制定方案

各地各校应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和“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的返校原则,完善优化开学时间、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各项健康管理制度。

二、组织开学检查

各学校对照《2022年春季开学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检查清单》,于2月11日前完成开学自查,各县(市、区)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开学前组织一次拉网式的安全大检查。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疫情防控条件不达标的,均不得开学。

三、加强人员排摸

学校要全面排查师生底数,密切关注广西、云南、贵州等地疫情形势,重点排查寒假期间有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区域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情况。根据排摸和健康申报情况确定开学返校师生名单,做好提前告知,明确返校注意事项。

以下人员暂缓返校:

01➢ 14天内出现过发热等症状且未明确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

02➢尚在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居家健康观察和日常健康监测的;

03➢健康码为非绿码的;

04➢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街道)旅居史的;

05➢本土疫情发生地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人员等。

四、加强返校核验

➢ 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或居家健康观察期满的,待自我日常健康监测满7日后凭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校。

➢近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或者杭州旅居史的师生员工返校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有省外旅居史行程卡带星但无需实施健康管理措施的师生员工,须在抵金后第1天和第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并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校。

➢近14天有省内市外(除杭州外)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按照“愿检尽检”的原则,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校。

➢学校后勤、保安、保洁、食堂等重点工作人员需查验疫苗接种记录和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五、做好健康监测

所有师生员工都要如实申报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所有学生(监护人)须提前按规定填写“入学码”,正常方可入校。要按规定做好学校师生员工和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定期的核酸抽检工作。进一步引导符合条件、无禁忌症的师生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切实构筑校园免疫屏障。

六、强化校园管控

校园继续实行封闭化管理,暂不对外开放,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得进校,师生员工个人快递、外卖原则上不入校。校园继续实行“测温+健康码(行程卡)+实名登记+戴口罩”的访客登记和健康监测制度。学校要制定错峰错时上放学方案,并组织人员进行有序引导。学校食堂继续实行错峰错时、分批就餐、单向就座,条件受限的,可采用分餐制、隔板就餐等方式。

七、开展环境整治

开学前要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与预防性消毒工作,特别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区域、厕所、垃圾箱房、电梯、阅览室和隔离区域等重点场所的卫生消毒和通风工作。

八、强化教育引导

要加强生命健康、卫生防疫和安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不从境外和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邮购、快递物品,尽量避免自行网购、代购、海淘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水果。倡导少扎堆、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文明咳嗽等健康行为。

九、强化应急处置

要做好信息宣传和舆情引导,不信谣,不传谣。按规范做好发热师生员工的应急处置工作,发生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十、强化机制建设

强化防控常态化管控机制、家校心理危机联动机制、学校卫生规范管理机制、最小单元格管控机制与部门联防联控管理等五大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