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种粮大户喜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荣誉

发布时间:2022-02-18 10:5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文表彰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市种粮大户冯泽宝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称号。

冯泽宝自1998年从事粮食生产事业以来,创办了义乌市义宝农庄,注册了“义宝”牌商标,并投入资金购置多种农业机械和粮食加工设备,逐步走上了集稻米生产、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道路。为做大做强企业,从2003年开始,冯泽宝积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先后在吉林省延吉市、黑龙江省虎林市等地建立了1.7万亩东北富硒稻米、有机稻米基地。目前,冯泽宝种粮总面积已达2.98万亩,年投售国家商品粮(小麦、稻谷)1500多吨,年供应优质商品大米6500吨。他创立的“义宝”牌大米先后荣获中国稻米博览会金奖、浙江省名牌农产品、浙江省十大名牌大米。

为充分发挥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冯泽宝还积极从事社会化服务工作,服务范围覆盖全市5个镇街及金东区3个乡镇,服务面积达2.8万亩,服务农户3600多户。2021年,共提供机耕、机插、机收服务面积8400多亩,提供秧苗8600多亩,烘干稻谷1.8万吨,为稳定我市粮食生产、确保有效供给作出了重要贡献。

目前,我市共有种粮大户135户,在他们的示范引领下,2021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2.17万亩,同比增长9.3%;产量4.47万吨,同比增长1.8%,取得了优异成绩。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和服务,积极推进农业“双强”行动和数字化改革,落实落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机购置、设施农业、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保险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保障种粮农民权益,稳定粮食生产,压紧压实农业“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