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周末“非遗”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2-02-23 10:0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最爱穿的鞋是妈妈纳的千层底,站得稳走得正踏踏实实闯天下~”这首歌里唱的千层底鞋,勾起了无数人的儿时记忆。

周末,记者走进非遗馆,只见市民围着布鞋非遗项目体验区,看非遗传承人楼南荣剪样。

“经过剪样、纳底、铺棉、包边等一道道工序后,松软舒适的布鞋才能呈现在我们眼前。”楼南荣介绍,纳鞋底这活儿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些鞋底非常厚实,必须要用锥子扎眼,然后再用针线纳好勒紧。现场,只见一针一线,在他手中一来一回熟练地翻飞。鞋底儿要想纳得平平整整、服服帖帖,针脚均匀细密,没有多年的功底是不行的。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义乌,手工纳鞋底广泛流传于民间,一度是妇女们的看家本领。当时,人们生活都不富裕,小孩子长身体穿鞋又费,没有几家舍得经常买鞋穿。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橡胶鞋底儿和塑料鞋底儿相继问世,并逐渐普及。许多家庭做鞋都使用直接买的鞋底儿,用布料剪一个鞋帮儿缝好,就是一双新鞋。

这次周末,非遗馆内除了手工布鞋体验,还有根雕、木活字印刷术、百子灯制作技艺等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