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2-422959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乌市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22-02-0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二〇二二年政府工作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2-08 16:2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图片解读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义乌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感恩奋进、砥砺前行,站上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新起点

刚刚过去的2021年,面对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的严峻形势,我们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在中共义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市人民,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30亿元,增长11.6%;完成财政总收入193.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5亿元,分别增长19.4%、20.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和9.4%。

回顾一年,来之不易的荣誉让我们倍受鼓舞。适逢建党百年,我们共同见证了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党中央追授谢高华老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商城集团“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国务院正向激励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省政府正向激励事项位居全省第二。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跃居全省前列,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税占比全省第一。这些沉甸甸的荣誉,镌刻着我们砥砺奋进的光荣与梦想。

回顾一年,热火朝天的实践让我们倍增动力。自贸区建设加速推进,综保区正式封关运行。全省义甬舟开放大会、无废城市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双江湖科教园区雄姿初现,城市一环全线贯通,植物园成为市民休憩首选。产值超百亿企业从无到有、数量达4家,规上工业产值跨越千亿大关,工业大县营商环境评价领跑全省。这些生动实践,燃烧着我们干事创业的速度与激情。

回顾一年,心手相依的画面让我们倍感温暖。面对疫情多点散发态势,我们勠力同心、守望相助,超额完成疫苗接种任务,取得了本土确诊病例零发生、无症状感染者零报告的重大成果,春节留人暖政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推广;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我们政企连心、共克时艰,为企业减税降费、直达快享87.9亿元,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全省第一;面对发展痛点堵点,我们上下齐心、携手攻坚,“金城系”房产、赤岸薛乔村下山脱贫等一批难题得到妥善解决。这些动人瞬间,见证了我们万众一心的温暖与力量。

这一年,我们主要在以下六方面实现了更大进步。

(一)改革更有为。数字化改革多维突破。锚定“152”跑道加速快跑,率先建成省市县三级贯通的县级公共数据平台,综合考评全省第一。领导挂帅集中攻坚,五大综合应用高效运转。省数字化改革例会每期均有义乌元素,“非伤人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处理”作为典型案例现场演示,“村务清廉钉办”亮相全省首次新闻发布会,数字审批经验获全省推广,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系统建设综合评价全省领先,鸡鸣山社区场景入选最佳实践案例。承接省级试点项目46个,创新理论制度成果70余项。跨区域通办“朋友圈”拓展至18个城市。行政服务中心获评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自贸区改革多向发力。构建以五大自由为重点的改革体系,获批省级以上试点及赋权事项8个,涌现改革“首单”“首例”23个。列入省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5个、标志性成果14个。首创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超亿元。创新“市场采购+一般贸易”拼箱业务,预包装食品出口监管模式获全国推广。落地全国首个县级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实现外籍商友卡“一卡通”。重点领域改革多点开花。新增农业标准地5508亩,改革经验写入全省土地管理条例。落地全国首个县级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荣获国家版权金奖。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国企营业收入增长84.1%。

(二)开放更有度。外循环节点持续贯通。实施市场采购2.0版,实现数字贸易全链路打通。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铁路运输试点,义新欧班列开行1277列,增长31.1%。与宁波舟山港实现海铁联运“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发运标箱增长94.6%。开通至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实施出口信保政府统保等稳外贸举措,培育省重点进口平台3个。全年完成出口3659.2亿元,增长21.7%,增速超全省2个百分点;进口243.9亿元,增长95.3%;转口贸易增长6倍。内循环网络持续织密。构建“一盘好货”供应链体系。新增专业市场联盟成员13家,“城市经理人计划”链接国内终端门店3万家。实施促消费系列举措,拉动消费超26亿元。获评全省首批夜间经济样板城市。市场韧性持续增强。义西进口市场、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启动。市场人流、周边资金流分别增长18.2%和25%。快递业务量增长29.5%,总量达92.9亿件。入选全国首批商品市场优化升级试点市。商城集团获批商业保理牌照。

(三)转型更有效。新兴产业不断壮大。引进光伏光电强链延链项目11个,爱旭六期、彩易达、宏禧科技等项目开工,爱旭四五期、天合光能二期、东方日升二期等项目投产,世界光明之都加速崛起。引进安测、纳芯等半导体项目,芯片产业园集聚企业4家,半导体产业高地呼之欲出。平台能级不断增强。完成开发区(园区)整合。高新区获评全省园区建设突出贡献集体。丝路金融小镇获省特色小镇命名,亩均效益领跑全省。光源科技小镇成功创建3A景区。绿色动力小镇新增变速器产能30万台。云驿小镇落地物流企业33家。传统产业不断提升。实施两化融合项目35个,打造数字化车间3个,列入省智能工厂培育企业2家。针织服装行业入选省产业集群新智造试点。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园10个,总数保持全省第一。新增专精特新企业21家,获评省级企业研发机构11家。统筹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工业用地不姓工”整治,改造提升低效工业用地3533亩。

(四)统筹更有方。片区建设提速。植物园一期建成,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大楼启用,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首批项目启动,浙大国际医学院主体工程结顶、健康研究院建成投用。完成有机更新区块7个,改造提升老旧小区8个,创建省级未来社区5个。城乡融合提速。金义东轨道金义线试运营,“高速免费圈”扩大至15个道口。构建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不断巩固。获评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3个。新增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望道信仰+人文上溪”精品线入选全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带。农村有机更新首批试点完成审批1.4万户,第二批试点完成签约39个村。成功创建国家“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生态治理提速。公众生态满意度全省排名提升16位,入选全省首批整体清洁生产审核试点,获评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市,再次捧得“大禹鼎”银鼎。

(五)保障更有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十件民生实事圆满完成。落地“双减”政策,实现营利性学科类培训机构清零,“5+2”课后服务义务教育阶段全覆盖。建成中小学、幼儿园41所,新增学位1.6万个。儿童医院启动建设,浙大四院、中医院、妇保院成功创建“三甲”。完成所有基层卫生院标准化改造,基层卫生机构考核全省第一。新增家庭医生签约3.6万人。“望道之路纪念展”获评庆祝建党百年精品展。朱丹溪中医药文化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功创建省体育现代化市、省食品安全示范市。共富共享全面推进。全国首试跨村有偿调剂宅基地资格权,新增农房抵押贷款70.6亿元,激活农村沉睡资产211亿元。实施消薄项目128个,发放乡村振兴贷款5.8亿元,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均超20万元、80%以上超50万元。建成三级联动公共就业平台,就业创业培训4.3万人,实现低收入家庭无劳动能力人员100%虚拟就业。创建省高质量就业村社5个。“一对一”结对帮扶低收入家庭3845户。实现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社保应保尽保。“百县万品”为全国421个地区搭建平台,消费助农超亿元。入选缩小城乡差距全省首批试点。

(六)担当更有力。政治坚定坚决。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主题主线,有力有序推进,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进一步筑牢政治根基。履职依法依规。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建议284件、政协委员提案272件全部办复。全面开展法治镇街、法治村创建。认真落实环保督察、安全生产督察、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巡视问题整改,配合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作风扎实务实。开展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安全生产事故、火灾数较前两年平均分别下降25.6%和37.1%。“两问大走访”“春风暖企行”解决问题1.2万个。完成“非粮化”整治优化2.4万亩。深入推进财政预算绩效评估,全面开展扶持政策清理规范。审计查处管理不规范资金6.4亿元,促进增收节支超6700万元。

同时,民族、宗教、优抚、气象、档案、市志、对台、侨务、工会、红十字、慈善、统一战线、人民武装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步。

各位代表,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为本届政府五年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过去五年,极不平凡。习近平总书记3次在重大外交场合推介义新欧中欧班列;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商城集团关于义乌市场及中小微企业情况的汇报;支持自贸区扩区到义乌;亲切会见我市6名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总书记的如山厚爱、亲切关怀,让全市人民始终倍感温暖、倍增动力。五年来,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紧围绕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较好完成了市十五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面奋进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年奋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2%、9.4%;出口超过全国18个省份,进口翻三番。完成有效投资总量创历史新高。三次产业结构由2:34.4:63.6调整为1.4:32:66.6。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5年领跑全国,收入倍差从1.99缩小至1.88。成为全省人口最多县市。万元GDP能耗、水耗、碳排放量分别下降15.8%、31%和18.6%,金融不良率创七年新低。高质量发展指数走在全国前列。

五年奋进,重大战略持续叠加,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愈发彰显。新增国家级改革17项、省级改革26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全国31座城市复制推广,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获批国贸改革试验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平台,阔步迈进自贸区时代。新型国际贸易格局加速构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约占全国的1/40,义新欧班列发运量占全国的1/10。义乌机场、义乌陆港纳入全省开放体系。快递业务量从全国第六跃居全国第二,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连续五年全省第一。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全省唯一“四港”联动示范城市。

五年奋进,产业转型不断深入,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更加坚实有力。新增省重大产业项目28个,光电光伏、汽车制造两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提高44.3、51.2和51.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梯度培育体系加快形成,工业亩均税收提升63%。人才总量逾37万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型领军企业、重点实验室实现零的突破。荣获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省科技目标责任制考核五连冠。

五年奋进,城乡面貌精彩蝶变,现代化都市区框架全面打开。“东西南北中”城市格局基本成形。完成有机更新8万户,城镇化率提升3.6个百分点。高快一体路网初步形成,都市区半小时交通圈加快构筑。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省无违建市。完成星级美丽乡村全域创建、精品线全域串联,获评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省首个全域污水零直排区,绿色发展指标跃居全省第一。

五年奋进,民生福祉全面增进,高水平全面小康底色更亮成色更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彻底解决。民生支出累计超400亿元。实施教育倍增计划和双百园工程,首轮百园工程全面完成。在校学生数增加3.8万人,逾2.3万学生搬进新教室。建成高水平医共体3个,基层就诊率提升4个百分点。人均预期寿命由79.1岁提高到82岁,群众健康指数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等工作全省领先。获评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实现平安义乌十三连创、“无积案县”两连创,捧得“平安金鼎”。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称号。

各位代表,五年奋进路,峥嵘岁月稠。五年来,我们走过了风雨,经历了彩虹,见证了阳光。取得的每项成绩,收获的每份硕果,都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向领航,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义乌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历届班子的接续奋斗,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在此,我谨代表义乌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和所有“新义乌人”,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义部队和“义乌舰”官兵,以及所有关心支持义乌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市发展仍存在问题和短板:一是好中存压。近年来经济发展“好”的因素在积累,但“变”的因素也在增多,受疫情反复、宏观形势等影响,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二是进中存忧。城乡之间、镇街之间发展落差较大,教育医疗、城市管理等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领域还有短板。三是转中存难。科技创新和人才基础依然较为薄弱,新旧动能转换还需加快。发展空间、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用地、用能、资金等保障难度持续加大。四是干中存乏。政府系统少数干部进取精神不足,塑造变革能力有待提升。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凝聚力量、扛旗争先,开启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新征程

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全面擘画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奋进号角。这是义乌发展的时代使命,是全市上下的共同愿景。

根据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坚持和深化“义乌发展经验”,坚持“兴商建市”不动摇,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聚焦世界小商品之都“一个总目标”,竞逐数字化、双循环、共同富裕“三大新赛道”,塑造贸易枢纽、开放窗口、智造集群、现代都市、乡村振兴、美丽义乌、民生幸福、善治之城“八大新场景”,立发展大志,行改革大道,顺转型大势,担共富大责,赢治理大考,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朝着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奋勇前进。

我们要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历史自觉,抬头志在万里,低头绣花功夫,全力开启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新征程。

(一)扛旗争先,必须立大志。穿越历史烟云,桥头遗址实证了万年浙江的悠久历史,咏鹅名篇启蒙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如星星之火点亮了整个中国。回溯奋斗历程,我们挑着货郎担、摇着拨浪鼓,跋山涉水、披荆斩棘,从内陆小县走向百强大县,从鸡毛换糖走向世界小商品之都,铸就了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演绎了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发展奇迹。开启新征程,我们更须壮志凌云,以更大视野、更大气魄、更大手笔,勇当发展排头兵。到2026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3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400亿元,金融存贷款总量达1.5万亿元;金义都市区核心地位更加凸显,在全国百强县市中继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二)扛旗争先,必须行大道。改革开放春雷乍响,“四个允许”冲破藩篱。义乌市场40年波澜壮阔,丝绸之路在这里交汇,市场采购从这里启航。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让义乌走向广阔世界,让世界了解新的中国。开启新征程,我们更须一往无前,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抢占新一轮制高点,勇当改革排头兵。我们要迭代放大市场“五大优势”,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万亿小商品贸易枢纽、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节点,创造义乌市场新辉煌。蹄疾步稳推动数字化改革,加快形成更多具有义乌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构筑数字变革高地。到2026年,内外贸总额突破1.1万亿元,跨境电商突破2000亿元,年货运量突破1.2亿吨,义新欧班列突破3000列,国际贸易自由示范功能更加彰显,营商便利度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三)扛旗争先,必须顺大势。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时代命题。曾经,我们以“贸工联动”缔造了小商品产业竞争优势。如今,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兴起,我们不仅要有优质的“义乌制造”,更要有独特的“义乌创造”。开启新征程,我们更须乘势而上,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战略方向,勇当转型排头兵。我们要加快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构建“传统+新兴”智造产业集群。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义乌。到2026年,建成浙中科创大走廊核心创新策源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0%,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5%,人才资源总量达50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6%,绿色发展指数保持全省领先。

(四)扛旗争先,必须担大责。民之所思,我之所忧;民之所忧,我之所行。义乌是总书记在浙江首提“共同富裕”的地方,是先富带后富、再到共同富裕的试验田。开启新征程,我们更须一马当先,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先行探路,勇当共富排头兵。我们要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全面激发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到2026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8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75以内,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基本形成;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精神文明建设、教育现代化、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社会保障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五)扛旗争先,必须赢大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场时代大考。我们战疫情、抢复工,惠民生、稳企业,交出了一份基层治理高分答卷。当下,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统筹安全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开启新征程,我们更须久久为功,加快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现代政府,全力护航改革发展,勇当善治排头兵。我们要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党建引领的“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义乌、平安义乌。到2026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显著增强,“无积案县”成果持续巩固,平安义乌建设跃居全省十七强县市前列,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三、燃烧激情、奋发有为,谱写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新篇章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推进“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以上;制造业投资,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均快于面上投资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收入比持续缩小;节能减排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重点实施十项行动。

(一)市场升级行动。市场是义乌的根和魂,市场兴则义乌兴。要始终坚持工作围绕市场转、城市围绕市场建、产业围绕市场育,促进市场持续繁荣。推动传统市场升级。优化市场行业布局,支持优势行业做大做强。深化“设计、标准、直播、大学生”进市场活动,举办国际小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制定国家、行业标准30项以上。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完善商位综合评价体系,在国际商贸城三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强二次元、网货等新兴行业培育招引。做强国际商贸城4A级购物旅游区。推动贸易升级。全面优化小商品数字自贸应用,加快市场采购联网信息平台与Chinagoods平台融合。推广采购宝应用,加强组货人治理。完成综保区一期项目,启动二期建设。扩大优质消费品、农产品进口,争取食用水生动物指定监管场地。深化市场大联盟,开展行业垂直展、市场万里行活动20场以上,新增合作品牌2000个以上。整合“进口好物”“新潮国货”,做强义乌好货、爱喜猫等平台。争取举办新国货博览会。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争取内外贸一体化试点。力争出口增速超全省平均,进口突破400亿元,转口实现翻番。推动业态升级。培育发展离岸贸易、易货贸易等新业态,引进贸易型总部5家以上。推进“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新增跨境电商1000家以上。支持直播电商、内容电商发展,培育引进年销售超5亿元电商企业10家以上。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在国际商贸城二区、五区增设电商基地5个。推动服务升级。加快“人货场”云化改造,完善数字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打造“产业基地集货仓—物流干线—义乌仓”货运模式,联动国内城市节点仓120个。完善公共海外仓全球服务体系,新增海外仓40个。启动国际商贸城六区、家居城四区、模具城三期、国际数字物流市场建设,义西进口市场一期开业、二期结顶。推动商城集团向综合服务商转型,提升贸易履约支撑能力。

(二)通道拓展行动。完善全球化立体化集疏运体系,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和水平。高质量发展义新欧班列。拓展班列保税进口、保税转口业务,加密跨境电商精品班列,全年开行1600列以上。深化铁路运单物权化改革。拓展“一带一路”国际干线运输,在杜伊斯堡等沿线布局物流网络节点3个以上。争取列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高质量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完善第六港区多式联运转场机制,在公路和进口领域探索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争取开通义乌航运专线,完成海铁联运8万标箱以上,全程提单占比50%以上。推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西延。启动苏溪国际枢纽港建设,加快金甬铁路进度,力争甬金高速改扩建先行段开工。高质量推进“四港”联动。加快铁路口岸二期建设,推进机场适应性改造。优化“异地货站”模式,与萧山机场合作开辟航空安检绿色通道,与郑州、重庆等地机场加快互联互通,做大“空空转关”业务。推进航空物流集拼中心建设,争取货邮吞吐量超1.3万吨。完善义新欧、第六港区数字化平台功能,谋划航空、物流数字化平台建设。

(三)改革深化行动。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战斗力。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强化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加强数据共享运用和安全管控,提升平台综合支撑能力。迭代完善“三张清单”,强化核心业务梳理、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持续深化“两端”集成,打造“浙里办”城市频道,深化“浙政钉”集成应用。设立长三角G60“一网通办”专窗,建设市镇两级中心智慧政务大厅。推进数字政府3.0版,打造数字服务最优市。迭代升级“141”体系,推进“1512”体系重大应用按需下沉基层。紧盯全省重大应用“一本账”目录,深化多跨场景应用,争取全省“最佳应用”1个以上。纵深推进自贸区改革。争取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落地“实施方案+授权清单”。推进市场采购2.0版,延伸“管得住、通得快、可溯源、服务好”的贸易链路。争取进口日用消费品正面清单管理。探索“保税进口+市场采购”“保税加工+转口”集拼模式,完成保税进口100亿元以上。创新“两国双园”自由贸易模式,争取设立RCEP经贸合作示范区。深化电子交易直连结汇改革,争取本外币一体化账户体系、数字人民币试点。深化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完善移民服务体系。纵深推进其他领域改革。实施优化营商环境2.0版行动。深化涉外服务综合改革,落地城市国际化提升十项举措。开展新一轮标准城市建设。加快“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有序推进国企整合重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四)产业提质行动。实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加快制造业提质增效。强产业。立足“4+X”产业,加大链主型企业、上下游产业招引。落地开工卡游动漫、威克抗老化胶膜等亿元项目20个以上,建成投产晶澳二期、瞻芯科技等重大项目15个以上。推行细分行业“链长制”。强智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大脑+数字工厂”。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2个,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0个以上。完成规上工业智能化诊断全覆盖,针织服装规上企业数字化改造达70%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强平台。做强智能显示材料、绿色动力两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光源科技小镇争取省特色小镇命名,高起点规划建设芯片小镇。提升小微企业园质量,开工建设印染园。统筹“工业用地不姓工”整治和老旧工业区有机更新,实施“新四破”专项行动,盘活存量建设用地5000亩以上。强企业。民营企业家是和平年代的英雄,是义乌的最宝贵资源、最宝贵财富。要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坚持“第一时间+顶格优惠”,推动各项政策直达企业,力争为企业减负100亿元以上。扩大首贷、信用贷、中长期贷、技改贷规模,新增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贷款200亿元以上。支持本土优质企业发展,加大中小微企业、高税无地企业供地。力争挂牌上市企业10家。新增“小升规”100家,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10家以上。深化“三服务”2.0版,实施组团式下沉服务。

(五)创新引领行动。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为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强区域创新协同。实施共建浙中科创大走廊项目40个,新增G60科创走廊产业联盟企业10家。推动创新券长三角通用通兑。谋划设立上海科创飞地。加快集聚创新要素。推进双江湖科教园区建设,争取浙大国际医学院二期开工,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二期宿舍建成,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实验室投用,浙大健康研究院实体化运行。加强“四位一体”人才供应链建设,引进大学生3万人以上,新增专业技术人才5000人以上。建设人才综合体,构建人才服务最优生态。全面激活创新主体。支持头部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加强爱旭全球光伏联合创新中心、华灿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建设,新增科技型企业孵化基地2个。探索建立小微企业设计服务机构,组建产业技术联盟,招引、提升一批公共创新设计平台。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争取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家、省科技型企业150家,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增长18%以上。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揭榜挂帅项目20个,技术交易额14亿元以上。

(六)城乡提升行动。强“内涵”提“颜值”,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都市。让城市功能更完善。以“多规合一”为抓手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空间重构、产业重整、村庄重理。主动对接上海、杭州都市圈。放大“自贸区—联动创新区—金义都市区”辐射效应,深化与周边县市合作,推进金义一体化发展。有序实施自贸区等区块有机更新,推进国贸大道、机场路两侧等更新改造与开发利用。高起点谋划双江湖区块产城融合,集聚更多资源要素,推动“绣湖时代”向“双江湖时代”迈进,打造城市新增长极。加快双江水利枢纽、植物园建设,启动新CBD一期开发。让群众出行更快捷。构筑“三轴六向”区域互联大通道,推进义诸、义龙庆、义浦桐、甬金衢上高速建设,加快杭温高铁一期、二期进度。高架站房主体工程全面开工,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南广场投用。金义东轨道全线通车。建设跨区域三环,金义中央大道上佛路至金东段开工。完善“两环一纵两横”城市快速路网,G235龙回至祥贝段开工,商城大道隧道、老城地下环路工程完工,疏港快速路延伸、国贸大道义亭段建成通车。让生活环境更优美。全方位提升城乡文明水平。加快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打造风貌样板1个,创建美丽城镇省级样板1个。拓展更多公共绿地、休憩空间。加快宾王、鸡鸣山、下车门等未来社区建设,实施未来乡村试点5个。以未来社区理念提升老旧小区7个,新开工高层集聚项目4个。推进数字生活新服务,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示范点5个,引进首店、潮店30家以上。

(七)共富示范行动。以缩小城乡差距试点为突破口,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快“扩中”“提低”改革。启动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做实“一张床”就业创业扶持。建成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15家以上。探索构建城乡融合“双向开放”机制。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争取农房发证应发尽发,累计发放农房抵押贷款250亿元以上,统筹农村改革收益3亿元以上。深化消薄攻坚,所有行政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完善社会大救助体系,强化低收入农户综合帮扶,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也不掉队。推动社保向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人员精准扩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一镇一策”定向扶持。加快大陈前山区块、赤岸江头区块、义亭黄林山工业区、上溪义兰公路两侧等开发,支持落地重大项目,发展特色产业。探索生态、土地互助补偿机制,加大薄弱镇专项转移支付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农业“双强”行动,争创省农业“机器换人”高质量发展先行市,创建特色农业强镇1个,建成千亩农业“双强”示范平台10个。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补建任务。完善精品线统一运维机制,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线共富带。深化农村电商示范县创建。念好新时代“山海经”。深化与四川巴州、吉林伊通、丽水莲都等对口协作。实施百县万品协作共富行动,新增助农连锁店、专区50个以上,消费助农1.5亿元以上。

(八)生态提档行动。持续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擦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名片。打好“双碳”攻坚战。启动碳账户建设,创建省低(零)碳试点4个。完善用能预算化管理,完成3亩以上宗地企业智能电表安装。严格执行新上项目能耗控制标准,腾出用能2.5万吨标煤。实施“风光倍增工程”,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完成50万千瓦并网。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以单效论用能。实施工业节能项目20个,创建绿色工厂2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以上。打好环境提升战。开展固定气源、移动气源、大气面源协同治理,推进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加快老旧柴油货车更新淘汰,实现出租车100%清洁能源化。深化省水生态治理示范试点、省幸福河湖试点。开工江东三期、武德二期污水厂,建成苏溪二期污水厂、双江湖净水厂。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利用中心、污泥干化焚烧二期项目建设。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治。打好绿色保卫战。积极培育“绿色细胞”“无废细胞”“零碳细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省级试点。深化“三线一单”数字化应用。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完成分质供水2000万方。争创国家节水型城市、绿色出行示范市。

(九)平安守护行动。始终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全面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实战水平。突出平战结合,完善疫情防控“六大机制”,做到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强化“源头查控+快响激活+硬核隔离+精密智控”,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继续扩大人群接种覆盖面。守牢公共安全底线。深化平安十大专项行动。构建“一网智治”数字法治体系,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和重点矛盾纠纷化解攻坚。保持严打各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实现电信网络诈骗重点市“摘帽”,创建无黑恶城市。收官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完成所有镇街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创建。提升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实施“千塘百库除险清零行动”。深入开展耕地“非农化” “非粮化”整治,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守牢经济金融底线。加强金融机构数字化监管,强化金融领域信用应用。实施“一企一策”稳企纾困,防范化解涉企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十)民生优享行动。坚持从人的需求和用户视角出发,推进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响善育义乌品牌。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投用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创建托育服务示范机构5个。争取省婴育数字化服务试点。实现幼儿园托班设置率80%以上,公办幼儿园招生覆盖面50%以上。打响好学义乌品牌。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全覆盖。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完成“公参民”学校改革。争创“互联网+义务教育”省级示范区。探索建立学员制教师补充机制。巩固扩大“双减”成果,加快建设品质课堂,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两转一停”。打响健康义乌品牌。推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加快浙大四院双江湖院区、儿童医院等建设,完成口腔医院迁建、稠城卫生院搬迁工程。推进二级医院等级创建,中心医院争创“三甲”。启动基层医院中医特色专科建设。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建立“一生一档”。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做好省运会承办工作。打响文化义乌品牌。擦亮“真理味道、信仰之源”金名片,赓续红色根脉。挖掘优秀乡土文化,弘扬孝义文化、丝路文化。加快大剧院、博物馆新馆、美术馆建设,完成义乌剧院改造。推进佛堂古镇、西门老街、双林景区等项目,建设桥头遗址考古工作站。加强传统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做优做特“义乌十碗”。打响怡养义乌品牌。全面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提升“医康养”一体化养老服务能力。新增康养联合体1家。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由56%提高到60%。加强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服务衔接,提升居家上门服务质量。

四、勇立潮头、塑造变革,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新铁军

新时代呼唤变革,新形势倒逼变革,新征程引领变革。我们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强化变革意识,激发变革斗志,加强变革实践,彰显变革成效,打造敢担当、快执行、守底线的政府铁军。

(一)理念大变革。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以变应变、主动求变,才能赢得先机、跃升蝶变。视野要变。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理应有世界眼光;四十不惑的义乌市场,更要有全球视野。对标国际贸易规则谋划五大自由,围绕双循环布局贸易网络。义乌,不仅要“买全球卖全球”,还要引领全球贸易风尚。格局要变。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在“一带一路”的大舞台中放大格局,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战略中高标定位,在共建都市区的大战场中主动担当,把义乌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思维要变。数字化改革、双循环、共同富裕无先例可循,依赖固有思维跑不出“加速度”。要加强生成性学习,激发创造性张力,以思维破冰催生赛道领跑,演绎“鸡毛飞上天”的新传奇。

(二)方法大变革。用好数字化改革这个“船”和“桥”,推动加快发展、裂变发展。要围绕需求变。数字自贸应用让小商品加快越洋出海,空间治理应用让要素发挥更大效益。找准小切口,更好解决大问题。聚焦拆迁安置、教育均衡等群众关切,聚焦集体经济薄弱村、困难弱势群体所思所盼,办好关键小事、历史难事,把公共财政的阳光雨露更多洒向民生。要围绕多跨变。深化“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联动政企社,贯通县乡村,重构重塑业务体系。树牢整体政府理念,打造数源“一个仓”、政府“一个端”、服务“一件事”,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省心。要围绕成果变。数字审批锚定最优营商环境,数字贸易聚焦最佳经贸规则,未来工厂对标最强智能制造,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紧扣最美现代都市,加快形成更多硬核成果,变制度优势为发展胜势。

(三)行动大变革。唯有把变革真正落到行动上,才能先手破局、以变制胜。要在实干中变。想明白坚决干。发展、改革、转型、共富、善治“五个排头兵”不是喊出来的,是靠干出来的。要完善目标、工作、政策、评价“四个体系”,推动从量变到质变,从渐变到巨变。要在担当中变。要主动担当,敢涉深水滩,敢闯无人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民生保障“五大政策包”和财政、资源、金融、能源“四张要素清单”,推动经济进一步稳进提质。要在争先中变。激发敢于竞争、敢于胜利的精气神,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慢执行”。要树立强烈的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危机感,抢喝头口水,抢占快速道,抢抓潮头鱼,抢上头班车,以实干实绩论英雄。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服务政府。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工作干到群众心坎上。打造责任政府。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大兴真抓实干之风。事不避难,一抓到底,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始终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打造法治政府。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始终,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监督。打造清廉政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1.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启动农村有机更新(含微改造)30个村,新增农民建房9000户,开工新社区集聚安置房5000套,新建、改建、转化保障性租赁住房18000套(间)。

2.提升教育服务水平。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1万个,新建25所学校“上下学接送区”,优化义务教育段学校课后托管服务供给。

3.完善公共基础配套。新增天然气设施配建村(社区)30个,完成天然气入户1.5万户,实施10个中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新(改)建公厕30个,推广智慧停车平台应用。

4.优化卫生健康服务。新增社区卫生服务站8个,完成发热门诊规范化改造4家,深化二级及以上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

5.关心关爱老年群体。试点建设村(社区)小微养老机构3家,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5家,完成2家医院老年医学科规范化建设,为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10万剂次,开展“银龄跨越数字鸿沟”专项培训1.5万人次。

6.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新建或优化公交候车亭100个(其中农村80个),新增或优化公交接驳轻轨线路20条,新建或提升农村公路30公里,新增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300个。

7.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3家,建立定点保供放心蔬菜基地30处,建成外卖餐饮单位“阳光厨房”300家。

8.加大文体服务供给。举办青少年科技小课堂、“花开四季”文体课外学堂1500场次,开设“公益普惠·职工学堂”500场次,新增百姓健身房、足球场15个,将国民体质健康测试纳入居民健康体检,建立居民个人体质健康档案2万人次。

9.加大创业就业支持力度。新增创业孵化基地5家,高质量举办创业活动30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00万元,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8万人次。

10.优化婴幼儿照护服务。全面实施幼儿园晚托、暑托服务,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800个,规范化提升婴幼儿照护服务成长驿站30个,培训保育员3000名。

以上民生实事,我们将明确时间表,落实销号制,确保每一件民生实事都做细做实做好,言必行、行必果,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共义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牢记使命,扛旗争先,聚焦“一个总目标”,竞逐“三大新赛道”,塑造“八大新场景”,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为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