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印发《推进餐馆经营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和《推进食品销售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实施

发布时间:2022-02-08 00: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市、县(市、区)市场监管局、消防救援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决策部署,有序推进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实施,推动高频行业证照集成办理,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实现“准入即准营”,现将《推进餐馆经营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和《推进食品销售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

2022年1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推进餐馆经营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工作部署,推动餐饮行业开办便利化,实现餐饮行业证照集成办理,现就全省推进餐馆经营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事项

餐馆经营准入准营“一件事”是将餐饮经营者申请营业执照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核发等事项整合为“我要开餐馆”一件事,按照“一次采集、一网申报、并联审批”模式办理证照,并告知投入使用后的消防安全日常管理要求。本方案适用于经营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的从事餐饮行业的市场主体。

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四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围绕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目标定位,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流程再造、系统重塑,推动餐饮行业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一键集成办理”,实现“准入即准营”,切实提升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为浙江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省、市场机制最活省、改革探索领跑省和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贡献。

三、主要举措

(一)打造“一站式”集成办理平台。充分运用我省数字化改革成果,依托“浙江企业在线”,建设准入准营“一件事”平台,贯通浙江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和浙江省政务服务2.0(以下简称政务2.0),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浙江企业在线”开设“一件事”办理统一入口,提供证照集成办理服务。设置自动判定机制,通过设立登记环节申请人填报的经营场所面积,系统自动判定需同步办理的许可类别,并触发相应采集项,经营场所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下的,同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经营场所面积在200平方米以上的,同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与消防安全检查。统一数据共享标准,强化数据互联互通和节点管理,申请人在完成设立登记后,平台将登记信息实时推送政务2.0,食品经营许可审批人员与消防安全检查审核人员通过审批系统进行审核,办理进度、办件结果实时共享、全程留痕,形成全流程管理闭环。通过“一件事”平台,申请人一次登录,即可办理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预约开户、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医保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证申领、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申办等业务,切实提升办事便捷度、集成度、满意度。同时,积极探索“掌上办”服务,对接“浙里办”和“浙政钉”,实现“掌上申请、掌上审核”。

(二)推进登记许可“减材料、减环节”。归并整合设立登记与食品经营许可、消防安全检查意见书办理要件,实行“一次采集、一套材料、多方复用”机制。对企业设立登记过程中已采集的名称、主体类型、经营场所、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等共性信息,全部共享至食品经营许可系统与消防监督执法平台,不再重复采集。对主体业态、经营项目等食品经营许可特定信息与场所性质、建筑结构情况等消防安全检查特定信息,在设立登记时一并采集、同步推送。实行“一次认证、全网通行”机制,减少身份认证环节。整合证照系统电子印章、电子签名服务,实现全流程设立登记、食品经营许可、消防安全检查“一次签署、同步赋权”。

(三)提供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构建“一件事”综合服务体系。提供智能申报服务,按照餐饮经营行业习惯,申请人在自主申报过程中,系统自动匹配具有餐饮行业经营特点的名称行业和经营范围,供申请人选择。提供自行定制服务,针对市场主体不同需求,在准入准营“一件事”固定行业外,对申请人实际需要办理的许可审批事项提供“点餐式”服务,可以自由组合不同的许可审批事项集成办理,满足个性化需求。提供办件跟踪服务,建立证照办理结果触发机制,市场主体设立完成后,办理结果同步发送至申请人和业务主管部门,方便申请人及时掌握办件动态。

(四)加强部门间协同监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和消防安全监管队伍优势,切实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水平,推动餐饮经营全过程管控,守牢安全底线。经营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的从事餐饮行业的市场主体通过“我要开餐馆”一件事办理证照后,系统向其告知消防安全日常管理要求,市场主体通过“浙里办”的“消防自主管理”应用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对于通过虚假承诺、提交虚假材料或者隐瞒重要事实办理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的,进行行政处罚,依法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并将名单信息及时与消防救援等部门共享,消防救援机构与市场监管部门共享餐饮场所消防行业信用监管信息。强化网络订餐平台监管,推动平台企业规范经营,形成部门协同、政企协同、线上线下协同的高效监管机制。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厘清餐饮行业监管边界和范围,加大双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结合地方实际,依法依规实行全覆盖重点监管。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推进餐饮经营“准入准营一件事”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业活力的重要举措,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本地区本部门的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同配合,推动注册登记与食品经营许可、消防安全检查事项办理无缝衔接,形成登记、许可、监管环节的全链条管理闭环。同时,要配合数据管理部门做好“准入准营一件事”平台与政务2.0的数据对接、数据共享、系统改造等工作,建立系统功能升级互通机制,为改革持续深化提供数字保障。

(二)加强宣传培训,主动引导办理。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要充分利用报纸、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广泛宣传我省餐饮经营准入准营“一件事”的新政策、新举措,提高公众知晓度,让更多创业者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充分享受改革红利。要组织工作人员开展集中培训,领会改革精神,熟知业务流程,确保改革工作有效承接。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线上提供智能客服,线下设置导办、帮办、服务专区,提供办事指导,主动引导从业者“一件事”集成办理。

(三)加强督查考核,推动改革落地。要加强对改革督查,及时跟踪工作动态,及时掌握改革进度,对改革工作推动有力、举措创新、成效显著的地方,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予以推广;对改革落实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要予以通报批评。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纳入“证照分离”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年底绩效评价的重要考核内容,确保改革任务高标准高质量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