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违停可不止吃罚单,还可能惹上官司

发布时间:2022-03-01 17:4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停车难是不少车主的头疼事。有人图一时方便,抱着侥幸心理,随意停放车辆,认为违章停车是小事,大不了就是吃张罚单。殊不知,这背后藏着很大的风险,如果因车辆违停而导致交通事故,就可能惹上官司。近日,海宁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2020年12月底,陈某驾驶电动自行车经过海宁丁桥镇某村时,为避让路边违规停放的汽车,将电动自行车靠左边行驶,不料却撞上了对向车道开着电动自行车正常行驶的张某,造成张某受伤、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该事故经交警部门认定,由陈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违停的汽车驾驶员杨某承担次要责任,张某不承担责任。

因三方对赔偿金额有争议,张某将陈某、杨某及保险公司告上法院,要求赔偿医药费、护理费、误工费等共计4.4万余元。

法院经审理查明,违停的汽车在被告保险公司投保了交强险,且事故发生在保险期间内,依照法律规定,被告保险公司应当优先在保险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超出保险部分由被告陈某、杨某按责任比例承担。后经法院主持调解,各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保险公司赔偿原告张某2.2万余元,杨某赔偿2188元,陈某赔偿3188元。

法官提醒:

违章停车风险大,不仅可能被行政处罚,还可能带来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就本案而言,杨某将汽车停在路边,影响了非机动车的正常通行,显然违反了交通法规,由此发生交通事故,杨某成为了该事故的责任方,就需要赔偿。希望广大车主以此为鉴,遵守交通法规,将车辆停放在指定位置,杜绝违章停车,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