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心医院医共体卒中救治网络:紧密衔接、一路通畅,84岁老人转危为安!

发布时间:2022-03-15 08: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非常幸运,从发病到送入手术室,几乎一秒钟都没有耽搁。老爷子也很给力,术后恢复情况超出我们的预期!”义乌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朱志刚激动地说。

日前,84岁的石爷爷(化名)顺利出院了,离不开医护团队的齐心协作,更离不开中心医院医共体卒中救治网络的紧密衔接、专业迅速。

老人院内突发卒中,迅速上转成功手术

因慢阻肺伴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石爷爷在离家不远的中心医院医共体后宅院区住院治疗。2月底的一天,吃完午饭不久后的老人突发神志不清、呼之不应,伴右侧肢体乏力,并出现恶心呕吐、大小便失禁等症状,经医生评估,考虑脑卒中。

一边,后宅院区医生迅速在医共体卒中中心交流群中向总院医生汇报患者情况;另一边,石爷爷迅速从后宅院区上转至总院,院内卒中中心绿色通道迅速开启。

抵达中心医院后,石爷爷立即经绿色通道进一步完善了检查,头颈联合CTA提示左侧颈内动脉闭塞。

“在患者到院之前,我们团队已经和基层医生详细了解了病史,患者曾有过脑梗死病史,遗留右侧肢体乏力,其长期口服药物治疗房颤,属于静脉溶栓禁忌症。”朱志刚表示,考虑患者目前神志不清,右侧肢体无活动,决定予急诊取栓治疗。

随后,石爷爷无缝衔接进入介入室进行手术,术中抽吸出大量血栓,复查造影见血管复流,手术成功。

上下联动、双向转诊,打造医共体卒中救治网络

发病后第一时间送至医共体总院,绿色通道一路畅通第一时间送往介入室急诊手术,术后第一时间接受24小时监测及床旁康复……

石爷爷的成功救治,得益于上下联动、双向转诊的医共体卒中救治网络,真正守护了大脑、守护了生命。

2019年12月,义乌市中心医院成为浙江首家县市级医院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2020年11月,中心医院提前完成建设期,正式被授予“国家高级卒中中心”;2021年12月,中心医院被授予2021年度金华市溶栓先进单位、取栓先进单位,脑科中心主任鄂亚军、神经外科副主任朱志刚被授予取栓先进个人。这不仅是一份份荣誉、一份份责任,更是中心医院守护义乌百姓大脑健康的坚实底气!

作为义乌首家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中心医院走出了一条具有医院特色的卒中救治道路,目前已建立了集筛查、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卒中救治体系,医院卒中救治数量明显增加,卒中急救效率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医院充分发挥高级卒中中心的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卒中救治能力的优势,积极探索多模式卒中联合救治,不断改进、优化卒中防治工作的管理。依托医共体成员单位,中心医院率先建成了医共体卒中救治网络,为医共体内卒中患者打造了一条生命抢救快车道。

此外,中心医院更是不断扩大、延伸卒中救治“朋友圈”,逐渐建立起了区域内卒中救治体系,形成了卒中黄金时间一体化救治的服务格局,构建起了卒中筛查、预防、救治、康复的百姓大脑“守护圈”。

未雨绸缪,卒中可防可控

在此,朱志刚提醒,天气逐渐转暖,人体各项机能也开始从寒冬慢慢苏醒,不过,乍暖还寒时,最难将息,一定要警惕心脑血管疾病杀个“回马枪”。

日常生活中应牢记6个要点:一是合理饮食。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动物内脏。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限量使用烹调油,减少摄入高油、高糖的食物,饮水要充足。二是量力运动。以有氧耐力运动为主,如健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运动。运动时要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三是控制体重。超重、肥胖者要积极减重。四是克服不良嗜好。戒烟限酒,避免久坐、长期熬夜等习惯。五是定期体检。建议40岁以上人群做颈部血管彩超,评估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发现问题早诊早治;房颤(心房颤动)或者有换瓣手术的患者须抗凝治疗;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人群,须按医嘱服药,将血压、血糖、血脂控制在目标水平。六是注意天气变化,保持情绪平稳。避免紧张劳累,老年人还应避免过快改变体位,积极防治便秘,以防用力排便时引发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