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义乌市中心医院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3-02 13: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月16日中午,义乌市中心医院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揭牌成立。

培训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义乌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临床急救技能水平将与国际标准接轨,急救医疗服务能力、急救教育培训能力双双迈上新台阶。

美国心脏协会(AHA)创建于1924年,是一个复苏理论、培训和教育的权威机构,主要开发和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仪和急救培训课程,为社会各机构提供专业的培训计划,以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作为全球心血管领域最权威的专业组织之一,长期致力于全球范围内基础生命支持(BLS)、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ACLS)培训。

经过前期培训场地改建、高端模拟设备投入以及导师资质培训和认证等一系列筹备工作,中心医院顺利通过AHA质量审核,获得“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授牌。

目前,医院共有具备BLS和ACLS培训资质导师6名,可同时向医务人员提供BLS和ACLS培训、考核、认证,向社会大众提供国际化、标准化、规范化的HS(Heart Saver)社会大众急救培训。王文娟副院长表示,以美国心脏协会心血管急救培训中心揭牌成立为契机,医院将进一步强化、规范医护人员的急救操作及危重病的临床诊疗思维、团队配合能力,不断打造一支具备国际水平急救能力的反应迅速、高效的急救团队,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保障。与此同时,中心还将为义乌基层医疗、社会组织及公众人群开展规范的急救技能培训,提升全民整体急救意识和技能,助推健康义乌高质量发展!

2月17日上午,在导师陈锋卫、王娇的带领下,6名学员正在接受高级心血管生命支持(ACLS)的课程培训,培训过程除依据课程规范开展课程学习及实操外,更强调操作的规范性和流程及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在为期2天的培训中,通过小班授课形式,通过视频学习、操作训练、理论讲解、各环节笔试及技能考核等,最终考试合格者将被授予AHA国际通用的课程证书。

近年来,中心医院着力构建立体式的急救体系,参照国际最新指南,不断优化绿色通道抢救流程。医院急诊医学中心实现了从院前急救(120)到院内急诊抢救、急诊监护(EICU)、康复治疗(急诊病区)的急诊“一条龙”救治。除设立创伤中心、孕产妇儿救治中心等救治中心前哨外,更高标准、高质量建成国家高级卒中中心、中国胸痛中心、国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国家级血栓中心优秀单位等国字招牌。依托培训中心,接轨国际实时最新指南,将有助于医院建立高质量的复苏团队、急救团队,有助于提高全院医务人员在心血管急救和复苏方面的急救技能,从而实现急救医疗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

除面向本院及医共体院区医护人员开展培训外,中心医院将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履行公立医院的使命和社会责任,进一步普及推广公众急救知识与技能。

下一步,培训中心将针对社会公众、患者家属、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社会团体及市民等开展拯救生命(HS)课程,并向考核合格学员颁发国际通用课程证书,在提升市民健康素养的同时,充分助力健康义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