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部门动态
义乌海关助力出口企业享惠关税红利

发布日期:2022-03-23 09:28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3月22日,从海关获悉,今年前2个月,义乌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31995份,金额7.43亿美元。其中,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30165份,货值6.8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3.22%和25.79%,可为出口货物减免关税近2.23亿元。

当天,在义乌森雅进出口有限公司,单证员吴根花正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系统”,自助打印获得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每周打印中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约400到500份,可享受相关关税减让,业务在疫情期间不降反增。”吴根花告诉记者,今年与去年同期比,增长了30%左右,货物大多为散货拼箱为主,常见货物有钟表、服装,以市场采购方式申报。

“现在办理签证越来越方便了,不但证书审核速度非常快,不方便来窗口的时候,还可以在办公室通过自助打印获得原产地证书。”吴根花告诉记者,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还有效对冲了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国际物流迟滞影响。实现自助打印后,企业可授权国外客户直接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而不用像以前那样申领证书后再快递给国外客户,既降低了企业的寄送成本,又能确保客户在第一时间收到原产地证书。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凭证,尤其是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书,素有“纸黄金”之称。

为使辖区更多企业充分享受自助打印政策红利,义乌海关着力提高签证便利性:上线证书“智能审核”系统,通过统一的审单规则,由系统对原产地证书进行自动审核,审核时长从半个工作日加快到“秒审”;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实现签证“不见面”;针对义乌市场采购商品特点,对签证产品实施清单管理;对非敏感产品实现即报即签,对敏感产品加强签证核查,做到分类管理、风险可控,提高签证效率;通过多部门联合政策宣讲、自贸协定政策咨询专线等形式持续推进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宣传。

此外,义乌海关还针对企业的出口产品、业务能力等情况,为其提供专业指导,引导企业调整出口方向,助推辖区出口货物尽享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政策的红利。(吴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