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财政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10881M/2022-427873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2-03-2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3-24 15:4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2021年财政工作总结

2021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冲击,全市财政干部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生财、聚财、用财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政保障。全市完成财政总收入193.71亿元,增长19.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7.49亿元,增长20.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30亿元,增长1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列金华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列金华第一。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97.5%,位列全省第一。在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上,我市就组织收入工作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2021年,财政管理各项工作成效显著。我市连续第三年获评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市,获评优化营商环境卓越奖。义乌市财政局获评2021年度全省财政管理绩效考评优秀单位,2021年度全市考绩结果优秀,获市委市政府集体嘉奖,并获党风廉政建设、有效投资贡献两个单项奖。义乌市财政局通过金华市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单位复评。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我局在组织收入、争抢资金债券、化解债务等方面成绩,多次在大会上进行表扬。

(一)做到“两个维护”,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财政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全局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动员全局上下从讲政治的高度全力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以高质量的财政报表、高标准的财政保障、高绩效的财政支出对标服务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我在首译地学党史”“争当‘红色三员’、深化‘义财先锋’”“追寻‘真理的味道’”“我为部门送服务”等系列专题活动,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财味”。

(二)聚焦均衡共享,高站位谋划共同富裕路径。支持区域均衡发展。将财力分配向乡镇倾斜,增强基层发展动力;加大村级资金奖补力度,全年落实47个“一事一议”项目资金补助2518万,新增规划建设村级公益设施50个。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加大财政资金支农力度,三农支出总额63.44亿元;支持全域美丽乡村创建,安排星级美丽乡村精品线并串联资金7930万元。支持农村农民增收。落实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2000万元,实施“一村两楼宇”、“多村联建”等项目,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实现村集体增收。

(三)突出数字引领,高效能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争取改革试点。成功争取并承接了公款竞争性存放网上招投标平台试点、浙里报扩面试点、全省镇街内部控制指引建设试点、省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试点、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试点、政府采购数字化共建共享改革等项目,为全省数字化改革大局贡献义乌财政元素。探索政府采购资金“一键”支付改革。在全省统一的政采云平台搭建采购资金“一键”支付模块,打造政府采购资金支付“合同网签-在线审核-资金即付”涉企服务智能化场景,全市27个采购项目3512万元采购金额通过“一键”付模式完成支付。深化财政医疗电子票据改革。完成公立医院系统改造6家,开票量居金华地区首位,成为全省首个推广应用医疗收费票据全流程电子化的县级市,成功承办全省财政电子票据改革现场会。

(四)加强收支管理,迭代升级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体系。全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协同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资源要素倾斜,2021年为我市争取各类资金84.58亿元,其中各类转移支付资金23.47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0.51亿元,再融资债券资金40.60亿元。资金总量相当于0.7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盘子,有效提升我市财力水平。坚决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出台《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的通知》,着力硬化约束,严控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全年共压减一般性支出1.82亿元。推进财政政策清理。依托绩效评价结果,通过保留、优化、退坡、退出一批政策,清理优化财政扶持政策127条,实现政策兑付资金规模可控。

(五)优化支出结构,有效配置财政资金政策。加快城市建设。拨付区块征收及土地收储各类资金243.12亿元;落实保障新建交通项目资金1.25亿元;制定《义乌市农村公路建设补助方案(试行)》,明确农村公路建设市镇支出责任,实施农村公路新建工程11个,总投资合计1.30亿元。打造物流交通高地。兑现义乌、金东、浦江15个高速口免通补助资金1.19亿元,有效降低企业陆运成本;累计拨付铁路高架站房项目建设资金2.50亿元、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项目资本金32.00亿元,不断完善铁路运输网络。支持国资发展。拨付各类扶持国资资金418.92亿元,稳定国企融资盘。助推产业升级。支持小微企业纾困发展,拨付各类扶持企业资金25.12亿元,落实减税降费87.85亿元。

(六)坚持利民为本,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全市民生支出110.5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7%。坚持教育优先。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34.21亿元,增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生均公共经费每生每年100元,健全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坚持医疗惠民。累计拨付医疗各类补助2.77亿元,稳步推进浙大四院国保楼、中心医院三期、浙大儿院义乌院区、口腔医院迁建工程等项目建设;保障疫情防控资金,拨付核酸体检测、综合隔离点建设、疫苗接种等各类资金3.37亿元。坚守粮食底线。累计支付粮食生产补助资金2368万元,安排猪场贴息470万元,生猪引种补贴196万元、生猪增产保供综合奖励1533万元,新建猪场项目建安奖励经费2000万元。坚持文化育人。拨付桥头遗址公园项目资金7777万元,新增《义乌高华》剧目创作经费179万元。

(七)严守财政底线,高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化解政府债务。主动探索多种合规渠道,全面统筹财政性资金,大踏步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化债进度提升明显。防范社保基金运行风险。提高土地出让收入中风险准备金提取比例,加大多渠道资金筹措力度,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严格政府投资项目稽核。累计审核项目750个,核减造价12.6亿元。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组织对1679个项目和87个单位开展绩效自评,并选取130个项目开展抽查复评,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0个单位及10个政策(项目)开展重点评价。

(八)从严从紧,高标准打造变革型财政组织。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结合支部业务特点,提炼“党建+”“心向党,服务为民”“红管家、理大财”“争当红小二,创服务先锋”等党建品牌,不断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开展党群突击队项目攻坚。以项目攻坚、揭榜挂帅的形式,由各单位主动提出具体措施和攻坚目标,完成任务部署与分配,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财政建设,开展各类专项行动,营造清朗健康的工作氛围。选好用好干部。开展部分中层干部选拔工作,补充财政中坚力量。开展“三服务”、“上门服务至少一次”。为镇街、金融机构及非税收入执收单位送服务解难题,推动财政政策有效落地,全年累计服务预算单位及企业、个人2355余次,收集问题421个,解决419个。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做好“5+4”政策包财政保障。对标省厅38项财政保障政策清单,积极对接各部门研究谋划财政贯彻落实举措和配套各类政策,以扎实的财政举措、高效的财政政策、充足的财政保障,更好地稳企业、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积极争取并落实上级减负政策。积极对接省财政厅对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保费等政策的调整,认真落实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的原则,及早惠及广大市场主体。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全面参与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全面落实政府采购项目预留中小企业份额规定,提高政府采购价格扣除评审优惠幅度,提高政府采购预付款比例。确保全年中小微企业中标金额超5亿元,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资金超2.8亿元,并为企业提前拨付预付款2.1亿元以上。

(二)提供稳定的财政保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用足用好专项债券。加强与发改、行业主管部门协同配合,梳理项目资金需求,提早做好优质项目筛选和前期准备,提高项目储备质量,为争取更多的债券额度打好基础。积极向上争取更多额度,按照成熟一批、落地一批、争取一批的原则,尽早锁定发债额度,确保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都有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抢得债券工作先机。全年力争争取债券资金50亿元以上。引导扩大有效投资。安排财政资金75亿元以上保障全市续建项目建设,在确保全市续建工程有序推进的前提下,统筹安排新建政府投资项目预算10亿元,用于全市新上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全面保障优结构、扩投资“135”行动。激活科创活力。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引进高层次人才补助、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奖励、科技企业融资等各类政策,协助争取国家实验室、省实验室建设突破,确保全年投入科技创新领域资金增长15%以上。

(三)展现担当的财政作为,投身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共同富裕工作相关要求,扎实做好各项财政资金保障工作的前提下,重点谋划打造三项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一是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聚焦缩小区域差距,进一步理顺市财政与镇街财政分配关系,分析研究现行镇街(平台)财政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加大对财力困难镇街的转移支付力度,研究出台新一轮镇街(平台)财政体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二是探索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统一的民生支持标准备案制度,探索建立市县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情况评估机制,研究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机制,确保民生政策可持续,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均等。三是开展支持生育养育财政政策试点。向省财政厅积极争取开展我市支持生育养育财政政策小切口试点,拓展生育医疗费用享受范围,为灵活就业人员及缴纳生育保险不满12个月的人员提供一次性500元生育医疗费用。探索降低育儿成本财政政策,健全婴幼儿照护支持体系,依托社区发展普惠性托育体系。

(四)构建系统化的财政思维,加快财政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按照省财政厅要求,落实业务规范,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平稳切换预算执行业务系统平稳切换,并完成部门核算系统上云工作。深化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不断规范各单位电子票据使用和管理,及时查验、登记电子票据报销理赔信息。做好医疗电子票据全流程电子化收尾工作。持续加强与市卫健局及技术厂家的合作,尽早实现所有使用财政票据的医疗机构全流程电子化。开展全市镇街内控改革。积极承接“浙里基财智控”改革任务,并探索创新符合义乌镇街财政管理实际的数字化改革应用,推动镇街内部管理的全面变革。

(五)统筹可用的财政资源,赋能义乌市场发展。增强企业发展动能。保障实施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增加扶持实体经济财政专项资金规模,推动工业制造业迈向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标准化的高质量发展,安排2亿元以上财政资金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技术改造、工业数字化平台及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充分激活居民消费。足额保障《义乌市2022年促进消费增长扶持政策》《2022年一季度汽车促消费政策》等促消费政策,支持全市高品质步行街建设,促进城市汽车消费。协助构筑外循环政策体系。坚持短期刺激和长期政策支持有机结合,抢抓RECP实施重大机遇,大力支持开拓国际市场,提振企业拓展出口业务的信心。

(六)彰显为民的财政情怀,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持续加强对教育、社保就业、医疗卫生和基本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支持,将财政资金精准投入到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领域,实实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支持教育事业,落实教育两个只增不减要求,保障“民转公”资金需求。保障病有所医,落实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疫苗免费接种等各项政策。支持劳动就业,安排足额资金用于提升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就业创业能力和职业技能。发展农业农村。将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提高至5%,加大财政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力度。

(七)坚守牢固的财政底线,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严格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财政承受能力和债务风险评估,坚决遏制新增隐形债务,稳妥有序化解隐性债务。防范社保基金风险,加强社保基金运行数据监测分析,健全多渠道社保风险准备金筹措机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支出审核,梳理拟定政府投资项目支出通用性标准,为安排项目年度计划、审核预算、项目稽核提供参考依据和衡量尺度,减少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浪费。开展重大政策项目事前绩效论证评估,依据财政绩效、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严把政策项目入口关。

(八)塑造变革的财政组织,打造财政铁军队伍。全面提升干部塑造变革能力,加快建设变革型财政组织。提升政治能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链条、全要素、全方位体现到财政工作理念、思路、举措、政策中。提升智治融合能力,借助机关党建“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努力实现“活动联抓、实事联办、难题联解、队伍联建”。提升争先创优能力,制度化赛拼闯“红色讲堂”机制,各科室轮流亮晒工作实绩和业务举措,营造业务比学赶超氛围。提升破难攻坚能力,开展揭榜挂帅活动,围绕当前重点难点、专项和应急工作任务,设立攻坚任务榜单,以项目攻坚、揭榜挂帅的形式,完成任务部署与分配。提升自我革新能力,加强干部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培养,打造一支熟悉财政、精通财政的专业型、专家型干部队伍。提升文化引领能力,争当“红色三员”表率,创树“义财先锋”品牌,营造作风优良、务实担当的财政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