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178U/2022-423074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佛堂镇

  • 成文日期:

    2022-03-0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佛堂镇2022年部门预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3-04 09:3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目录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

二、2022年佛堂镇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佛堂镇2022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二)关于佛堂镇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三)关于佛堂镇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四)关于佛堂镇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五)关于佛堂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六)关于佛堂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关于佛堂镇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关于佛堂镇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关于佛堂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2022年佛堂镇部门预算表

(一)2022年部门(单位)收支预算总表

(二)2022年部门(单位)收入预算总表

(三)2022年部门(单位)支出预算总表

(四)2022年部门(单位)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2022年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2022年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2022年部门(单位)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2022年部门(单位)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2022年部门(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2022年部门(单位)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一)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重点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上级的决定和命令;研究制定本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

2.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落实基层党建各项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3.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和人民武装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

4.编制经济发展规划;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示范引导和政策服务;指导经济结构调整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组织发展区域特色经济,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和统计工作;抓好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工作。

5.组织编制镇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组织村庄规划并指导实施,抓好全镇建设用地的规划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土地整理,组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抓好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征迁等工作,积极推进城市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6.编制镇域内各项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农业和特色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和基础设施服务体系;抓好各项公益事业建设。

7.负责镇域内的行政管理和社会管理工作;统筹协调区域内行政审批服务执法等相关力量,推进服务平台建设,依法履行上级赋予的行政处罚权和监督管理权。

8.承担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共安全及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协助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保障各类经济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9.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和社区居委会的领导,建立健全村民委员会和社区居委会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村务、社务公开,推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基层民主,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10.编制镇级财政预(决)算计划,负责经费的划拨和核算工作,并指导、协调、监督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财务、会计、审计工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佛堂镇部门预算包括:镇本级预算。

二、2022年佛堂镇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佛堂镇2022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佛堂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事业收入(不含专户资金)、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结余;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国防支出、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金融支出、援助其他地区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其他支出、债务付息支出、债务发行费用支出。佛堂镇2022年收支总预算83964.88万元。

(二)关于佛堂镇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佛堂镇2022年收入预算83964.8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68034.12万元,下降55.24%,主要是年初结转和结余大幅减少。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49.61万元,占10.78%;政府性基金收入68191.73万元,占81.21%;其他收入6723.55万元,占8.01%。

(三)关于佛堂镇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佛堂镇2022年支出预算83964.88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减少10031.9万元,下降10.67%,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城乡社区支出等有所减少。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08.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7.9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78.19万元、农林水支出2955.21万元、行政事业发展专项6723.54、 基本建设项目支出40000.05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4550.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70.17万元,项目支出50552.72万元。(四)关于佛堂镇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佛堂镇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83964.88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049.61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68191.73万元、其他收入6723.5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08.2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07.97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78.19万元、农林水支出2955.21万元、行政事业发展专项6723.54、 基本建设项目支出40000.05万元。

(五)关于佛堂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佛堂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049.61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2374.25万元,下降20.78%,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4808.23万元,占53.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907.97万元,占10.03%;节能环保支出(类)378.19万元,占4.18%;农林水支出(类)2955.21万元,占32.66%。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事务4516.63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行政在职公用经费、村干部报酬、设备购置、报刊征订等。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事务291.6万元,主要用于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族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事务支出495.73万元,主要用于社区建设经费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类)274.8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137.4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缴费。

(5)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环境保护378.19万元,主要用于生态保护支出。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事务982.32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经费支出。

(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村综合改革支出(项)事务1972.89万元,主要用于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

(8)项目支出(类)行政事业发展专项事务支出6723.54万元,主要用于党建、镇本级民政、文旅、消防安全、关心下一代组织工作、中心后勤、公共卫生、文体、统战等项目支出。

(9)项目支出(类)基本建设项目支出40000.05万元,主要用于基本项目建设经费支出。

(六)关于佛堂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佛堂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220.47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4550.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等;

2.公用经费670.1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关于佛堂镇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佛堂镇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68191.73万元,比2021年执行数减少13649.936万元,主要是基本建设项目支出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基本支出(类)28191.68万元,占41.34%,项目支出40000.05万元,占58.66%。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基本支出(类)28191.68万元,主要用于节能环保、农林水、一般公共服务、城乡社区、卫生健康文化和旅游等支出。

(2)项目支出40000.05万元,主要用于镇道路市政工程、绿化亮化工程、勘察规划、新农村建设、环卫设施建设及配套工程、社会事业镇配套、坟墓搬迁、数字化改革、平安佛堂建设、国土执法测绘、征迁拆迁费用、土地储备等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佛堂镇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佛堂镇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佛堂镇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0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0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2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40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主要用于公务接待等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执行数持平,已实行车改,无此项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佛堂镇本级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808.23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777.2359万元,下降13.92%,主要是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

2.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佛堂镇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22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9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36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佛堂镇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省部级领导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及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老干部服务用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4.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2年佛堂镇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3829.13万元,一级项目1个。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历年结余弥补收支差额:指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结余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佛堂).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