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义乌市一季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2-04-18 14: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财政局

                                                                                                                            (2022年4月11日)

2022年以来,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义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落实省委和金华市决策部署,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不断擦亮“义乌发展经验”金名片,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确保财政开年工作行稳致远。

一、收入执行情况

1.基本情况

1-3月,我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52亿元,增长9.5%,完成年初预算的31.7%,快于序时进度6.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43.31亿元,增长14.3%;非税收入0.21亿元,下降88.8%。政府性基金收入12.92亿元,下降87.2%,完成年初预算的3.4%,慢于序时进度21.6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0.92亿元,下降88.8%。

2.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

1-3月,我市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三大主体税种合计完成23.53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为54.3%,比去年同期增长3.1个百分点。

3.各税种完成情况

--国内增值税(50%部分)15.76亿元,增长41.2%,剔除免抵调库因素后增长36.7%,其中商业增值税增长56.4%,工业增值税下降21.1%。

--企业所得税(40%部分)6.32亿元,下降9.3%,主要是入库时间性差异、去年同期企业注销大额入库导致基数高。

--个人所得税(40%部分)1.46亿元,增长14.0%,主要是个人所得税补缴入库。

--其他各税19.77亿元,增长7.0%,主要是土地增值税入库8.68亿元,增长102.8%;房产税入库3.25亿元,增长87.6%;契税入库3.86亿元,下降54.7%,主要是入库时间性差异。

二、支出执行情况

1.基本情况

1-3月,我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69亿元,同比下降16.3%,完成年初预算的23.0%,慢于序时进度2.0个百分点。其中民生支出27.39亿元,下降19.5%,占总支出比重为76.7%。主要是行政事业单位年终奖发放时间差,影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约4.56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56.16亿元,下降47.0%,完成年初预算的15.5%,慢于序时进度9.5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47.88亿元,下降50.4%。

2.主要支出项目完成情况

--教育支出11.10亿元,下降8.3%,其中:普通教育支出9.41亿元,下降12.0%。主要是教育系统年终奖发放时间差。

--卫生健康支出2.20亿元,下降31.5%。主要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及长期护理保险财政补助拨付时间差。

--农林水支出2.69亿元,下降55.2%。主要是义乌市双江水利枢纽工程项目拨付时间差。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26亿元,下降84.1%。主要是国资注资项目变更支出渠道。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12亿元,增长0.86亿元。主要是“义新欧”班列扶持资金变更支出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