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2-434962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体育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义乌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发文机关: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政发〔2022〕25号

  • 成文日期:

    2022-04-2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义乌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4-26

访问次数: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字体大小: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现将《义乌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义乌市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义乌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全民健身是国家发展战略,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为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全覆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推进新时代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根据《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浙江省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行动纲要》《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金华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结合义乌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系列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改革为动力,奋力担当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任务。按照“凝聚力量、扛旗争先”工作要求,弘扬“抬头志在万里,低头绣花功夫”精神状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解决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不断开创义乌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提升义乌全民健身的认可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加快健康义乌、体育强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义乌样板做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标准化、均等化、智慧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健身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科学健身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行政村体育健身设施覆盖率达到100%,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每千人(常住人口)拥有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4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5%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达到94.5%以上,全民健身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方式。

三、主要任务

(一)增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扩大镇(街)、村(社)体育场地设施布局的地域范围,以租赁方式向社会力量提供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土地,新建居住小区按照有关要求和规定配建社区健身设施,优先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设施,合理布局各类小型多样的体育健身设施和全民健身中心,促进城乡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均衡、协调发展。推进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及全民健身广场建设,充分利用绿地、高架桥下等低效用地建设体育场地设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年增幅5%以上。提升体育场地设施所涵盖的运动项目种类,新建省级全民健身中心1个,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2个、登山步道300公里、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个、百姓健身房50个、足球场(笼式足球场)5个、镇(街)全民健身中心、村级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等8个。努力创造条件,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和符合条件的学校体育设施100%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满足群众的多样化健身需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由“十三五”末期的2.1平方米提升至2.8平方米。(牵头单位:市文广旅体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建设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规局、各镇街)

(二)打造全民健身品牌项目。积极培育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形成一批特色赛事与活动品牌。鼓励结合传统节庆活动、法定节假日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积极开展青少年、妇女、老年人、职业群体及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健身活动。促进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活动由城镇向农村社区延伸,提升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便利性与积极性。以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为契机,推动社会足球、篮球、击剑、马拉松、冰雪运动、马术、航空等时尚运动项目的发展,继续办好义乌马拉松赛和义乌国际电子竞技大赛、武林大会、足球俱乐部联赛等品牌赛事,完善全领域、全覆盖的体育赛事体系。年平均举办线上线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50场以上,形成“一市多品、一协会一品”赛事格局。创新体育赛事活动举办思路,丰富办赛主体,大力扶持社会力量办赛,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创新“云赛事”等赛事活动形式,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赛。积极引进一批高水平体育赛事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关注度和影响力。(牵头单位:市文广旅体局;责任单位: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残联、各镇街)

(三)完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新成立5个以上市级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全市单项体育社团总数达到30个以上。加强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体育社会组织管理改革,充分发挥体育社会组织作用,促进体育社会组织向实体化发展。以体育社会组织引领全民健身活动的蓬勃发展,积极探索、推动通过购买体育公共服务、以奖代补、建立体育社会组织专项扶持发展资金等方式,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办赛与技能培训,激活体育社会组织活动和作用的充分发挥,为社会和群众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体育产品和服务。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由“十三五”末期的40.0%提升至43.5%。(牵头单位:市文广旅体局;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各镇街)

(四)提升群众身边健身指导水平。倡导和宣传“全民健身动起来”“运动要讲科学”健康理念,开展“科学健身、健康你我”科普宣传,举办“科学健身、促进健康”健身讲座,推动科学健身知识走进社市走进农村,进一步提升群众科学健身意识。推动“体医融合”,将体育健身与健康教育基础知识相结合,探索开展慢性病运动干预。持续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年培训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00名以上,2025年达到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人以上。定期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提供体育健身方案与运动促进健康的指导服务。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由“十三五”末期的93.7%提升至94.5%。(牵头单位:市文广旅体局;责任单位:市卫健局、各镇街)

(五)促进全民健身多元融合发展。深化“体教融合”,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建设,鼓励体育俱乐部、体育社会组织参与支持学校体育活动指导、培训和服务;推动“体卫融合”,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形成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依托市中心医院、市中医院、14个镇街卫生院、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为群众定期开展体质测定与运动风险评估,提供体育健身方案与运动促进健康的指导服务,推广个性化运动处方、运动方案和实时健身建议;促进“体旅融合”,发挥义乌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优秀项目、精品路线和示范基地。推进全民健身与文化建设相结合,将百姓健身房、体育赛事等办到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动起来、活起来、热起来。(牵头单位:市文广旅体局;责任单位:市卫健局、各镇街)

(六)推进全民健身数字化改革。结合数字社会系统建设,加快智慧体育建设,以“体有所健”为主题,丰富完善核心业务及具体职责,提升体育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推广“互联网+体育”全领域应用,完善户外运动电子地图,实现智慧健身与全民健身新业态、新技术结合,推动全民健身向数字化方向转型发展。(牵头单位:市文广旅体局;责任单位:市发改局、各镇街)

(七)弘扬全民健身体育文化传统。总结义乌全民健身的历史进程与文化传统,丰富全民健身文化建设成果,传承和发扬全民健身文化精神,发挥以文聚力、以文化人的功能,夯实和扩大全民健身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探索建立集收藏、学习、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资源平台与教育平台,记录全民健身发展历程中的人物、事件,发挥示范、引领、教育功能。开展群众体育文物、档案、文献的收集、整理、保存和研究工作。开展体育影视、体育音乐、体育摄影、体育美术、体育动漫、体育收藏评选展示活动,“健身明星”“运动达人”等体育明星评选活动,征集全民健身标识、宣传口号、宣传主题和全民健身海报。整合纸质媒体、电视网、互联网等媒介资源,打造全媒体体育宣传平台,努力讲好健身文化故事。(牵头单位:市文广旅体局;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各镇街)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把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把全民健身重点工作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加以推进和考核,形成责任清晰、分工明确的组织保障体系。

(二)健全联动机制。要充分发挥全民健身计划领导小组作用,落实全民健身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发挥教育、卫生、文化、宣传等部门的综合作用,明确政府、部门、镇(街)、村(社)、团体和个人在推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权利、义务、责任和任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三)保障经费投入。要切实保障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投入,增加财政资金用于全民健身的比例。增加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补助、扶持资金的数量,提高使用效率。落实税收和场地优惠方面的扶持政策,调动、引导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参与,拓宽供给渠道,保证持续增加全民健身经费投入。

(四)完善治理体系。将全民健身作为政府、社会、企业、团体、个人同一目标下多方协作的公共事务,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多点联动、共建共享的全民健身共治格局。以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为基本遵循,严格落实全民健身各项法律、政府规章和标准,将法治化、规范化贯穿于全民健身发展全过程。

(五)实施考核评估。将全民健身工作业绩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定期评估提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水平。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进行公众满意度调查,实行年度总结、中期检查和终期评估制度,跟踪分析本实施计划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整改,确保本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