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幼教
《义乌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5-11 17:4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什么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答: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依法设立、办学规范、科学保教、收费合理、面向大众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的民办幼儿园,是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申报条件有哪些?

(一)资质要求: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取得《浙江省幼儿园办学许可证》,上一年度年检与督导评估合格;

(二)办园规范:幼儿园按照核定规模招生,无违规办园行为,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三)财务管理:财务独立核算、制度健全,依法开展年度财务审计,定期公开收支情况,财政补助经费专款专用;

(四)收费合规:按相关文件要求规范收费,财务管理规范,无乱收费现象,并按相关要求进行公示;

(五)保障待遇:足额配备有任职资格条件的幼儿教师及相关岗位资质的工作人员,依法保障教职工工资待遇;

(六)科学保教: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无“小学化”倾向。

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流程是怎样的?

答:具备条件的非营利性民办园可于每年3月上旬向所在镇街教育服务中心提出申请认定A类或者B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书面申报。收到申请后,教育服务中心对申报幼儿园进行资格初审,符合条件的上报市教育主管部门。由市教育局适时牵头组织认定,对达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条件的予以初步认定。经5天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即可予以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奖补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义乌市财政扶持民办教育实施办法》(义教办〔2021〕25号)及相关资金发放细则下发普惠性幼儿园扶持资金。

五、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如何定价?

答:结合实际,我市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行分类认定管理:

(一)A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指的是面向大众,以非营利为目的,办园行为规范、保教质量有保证,保教费收费标准不高于义乌市同等级财政全额补助公办幼儿园最高收费标准的1.5倍,经教育局批准设立的民办幼儿园;

(二)B类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指的是面向大众,以非营利为目的,办园行为规范、保教质量有保证,保教费收费标准不高于义乌市同等级财政全额补助公办幼儿园最高收费标准的2倍,经教育局批准设立的民办幼儿园。

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如何退出?

答:普惠性幼儿园自认定之日起,认定有效期三年。有效期满后,由教育行政部门对幼儿园办园情况重新开展评价,重新认定。有效期内幼儿园举办者自愿退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须通过所在镇街教育服务中心提前向市教育局提出书面申请并经教育局同意。退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后,在园幼儿收费应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

解读机关:义乌市教育局

解读人:陈桦涧

政策咨询:855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