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整整695篮桑葚,送至“大白”手中

发布时间:2022-05-11 08:5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疫情之下,最辛苦的就是“大白”了,他们迎难而上,风吹日晒,冲锋在前,他们坚守岗位,用坚毅的身影,守护着美丽的家园,他们是最美丽的逆行者。

义乌一位老人和家人被“大白”感动,决定捐出自己种植的两亩桑葚。在义乌市红十字志愿者的帮助下,前后花费了十余天时间,采摘了整整695篮桑葚一一送至浙四医院等19家医疗卫生机构。忙碌多日的“大白”说:“桑葚真甜,吃在嘴里,甜在心窝里。”

微信图片_20220510090029.jpg

今年70多岁的杨大伯和妻子居住在义乌市义亭镇西杨村。退休后,两人回归田园,种水稻、花生、番薯、桑葚等农作物。女儿小杨心疼他们,让他们逐渐减少种植范围,目前只有种了六七年的桑葚还保留着。

两亩桑葚共有600多棵,每棵都要修剪、施肥,杨大伯和妻子没少花费心血。小杨几年前通过朋友圈等途径帮父母吆喝,每到桑葚成熟的季节,就会有一批老顾客上门采摘。

今年4月底,桑葚又红了。4月25日,受强对流天气的影响,义乌多个核酸采样点遭遇狂风暴雨,一群群身穿白色防护服和蓝色隔离衣的工作人员紧紧护住帐篷和检材,个个浑身湿透。看到这些照片,小杨感动得热泪盈眶。她向父母提议,把田里的桑葚捐给医护人员补补。父母都觉得这是好事,非常支持。

桑葚长在树上,在核酸检测点的“大白”穿得严严实实没法吃,下班后去了哪里,小杨一家也不知情;而且,这么多桑葚,自己一家也来不及采摘。于是,他们联系了义乌市红十字志愿者队。

4月28日下午,20多名志愿者来到西杨村。当天天气闷热,志愿者们一会儿踮脚摘高枝上的桑葚,一会儿蹲下来寻矮枝上的果实。一个多小时后,天空下起了雨,志愿者加快了采摘的节奏。雨越下越大,小杨让志愿者停下来,他们才从果园里钻出,个个淋成了落汤鸡,还很开心地笑着。

接下来几天,志愿者都会来地里摘桑葚。无私的果农一家,热情的志愿者,互相感动了对方。义乌市红十字志愿者队队长程青梅说:“果农把这么多桑葚捐出去,有空就守着桑葚地,还天天陪着我们,真不容易。”“摘桑葚挺辛苦的,志愿者们从不抱怨,连他们带来的孩子也能摘6篮,真的让我惊呆了。”小杨说。

红色的篮子,装着红得发黑的桑葚,上面盖片绿色的桑叶,一篮篮浸润爱心和汗水的桑葚,从田间运到地头,又从地头运上汽车,送到了浙大四院、中心医院及各镇街卫生院,送到一名名医务人员手上。

一位卫生院负责人说:“这是人民群众对医务工作者的认可和肯定。每一颗黑紫的桑葚,都是浓浓饱满的爱意,只要大家信任和支持,我们就更有信心打好这场防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