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十项重点工作!义乌这样绘就农业高质量发展“蓝图”

发布时间:2022-05-16 14:5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我市发布《深化农业“标准地”改革 实施农业“双强”行动 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旨在全面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进一步深化农业“标准地”改革,大力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基本形成“1+2+10+100”农业发展格局,即打造1个产业突出、特色明显、带动性强的国家级强镇,建成2个万亩农业综合开发平台和10个千亩“双强”示范畈,培育100家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10万元/人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万元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5%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以上,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畜牧业机械化水平达到80%以上。土地规模经营比例力争达到80%以上,100亩以上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到70%以上。

《行动计划》围绕农业“双强”平台、科技强农行动、机械强农行动、农业“标准地”改革等四方面,提出了十项重点工作,绘制了农业“双强”行动“路线图”。在构建农业“双强”平台方面,重点是:多元化打造农业高能级平台。在实施科技强农行动方面,重点是: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应用、加快农业优品提升、培育适应农业科技创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农业数字化应用体系。在实施机械强农行动方面,重点是:提升主导产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农机综合服务能力、全域推进农田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在深化农业“标准地”改革方面,重点是:推进农业“标准地”提质扩面、强化标准地监管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