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10881M/2022-437850

  • 文件名称:

    《义乌市财政“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2-05-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财政“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5-18 10: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迈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好步”的关键五年。研究编制财政“十四五”规划,对未来五年财政改革发展作出筹划安排,对于充分发挥财政在高水平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抓住并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妥善应对好国内外风险挑战,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财政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编制依据

根据《浙江省财政“十四五”规划》《中共义乌市委关于制定义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义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5个部分,主要内容简要概括如下:

第一部分,总结了义乌财政“十三五”时期发展成效与经验。“十三五”时期,义乌财政牢固树立“财为政服务”理念,全面深化各项财政改革,聚焦“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各项要求,不断提高财政运行的质量和效率。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政收支高质量运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二是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三是财政职能有效发挥,保障中心工作积极有力。四是财政改革稳步推进,公共财政体系日臻完善。五是监管机制不断健全,依法理财水平稳步提高。六是自身建设得到加强,财政管理基础不断夯实。

“十三五”时期取得财政发展成效的主要经验是:坚持培植税源,壮大财力;坚持集中财力,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坚持依法理财,规范管理;坚持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坚持数字财政,夯实基础。

第二部分,分析了“十四五”时期财政发展机遇和挑战。“十四五”时期,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征程,现代财政制度建设进入新阶段,为财政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同时财政发展也存在七大挑战:一是全球经济衰退、中美贸易摩擦短期内缓解空间有限,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二是财政收入增速下降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叠加,财政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三是财力与支出责任不相匹配现象短期内得不到有效缓解。四是“土地财政”政策空间将明显压缩,要素瓶颈制约问题更加突出。五是出结构固化问题依然存在,预算标准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六是预算约束有待强化,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七是算管理主体责任有待强化,财政资金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第三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财政发展的总体要求。按照优化完善浙江特色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强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积极防范化解风险,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全力助推义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浙江打造新时代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义乌财政样本。总体目标是:综合财力稳步增长,服务保障提能增效,预算管理科学规范,政策指向清晰精准,财政运行法治透明。

“十四五”期间财政发展主要指标是:

序号

指标

2025年

年均

属性

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

与GDP

基本同步

预期性

2

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

位于

全省前列


预期性

3

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

三份之二

以上


预期性

4

财政科技投入增长(%)

-

15

约束性

5

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等级

绿色


预期性

6

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覆盖率(%)

100


约束性

7

县级“三保”支出需求保障率(%)

100


约束性

8

部门整体绩效预算编制覆盖率(%)

100


约束性

9

预决算公开率(%)

100


约束性

第四部分,提出了义乌财政“十四五”期间发展主要任务。根据“十四五”期间财政发展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财政发展主要任务包括八个方面:一是集中财力办大事,服务保障重大决策部署。二是担当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统筹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三是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区域协同发展,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五是强化公共服务保障,增进民生事业新福祉。六是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确保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七是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八是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推进街镇财政建设。

第五部分,提出了 “十四五”时期财政发展保障措施。规划提出了6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三是加强技术保障,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四是加强协调衔接,提高财政规划的约束力。五是严肃财经纪律,健全财政监督机制。六是夯实管理基础,加强财政财务会计队伍建设。

四、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义乌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8511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