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2330782MB0L59925B/2022-437896

  • 文件名称:

    《义乌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市市场发展委

  • 成文日期:

    2022-05-18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5-18 22: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义乌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历经调研、起草、研讨、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衔接审核等多个阶段,经过了反复修改完善。《规划》为义乌市建设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质量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规划范围为义乌市行政区域,规划期为2021年-2025年。

一、制定背景

十三五以来,义乌市物流业发展成效显著,物流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要素聚集和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商贸物流、国际物流、多式联运、电商物流等业态发展特色鲜明,体制机制不断理顺和创新,为义乌市物流业提升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主要内容

《义乌市十四五物流业规划文本》共九章节内容,分别为第一章发展环境、第二章发展战略、第三章空间布局、第四章至第八章五项物流业发展任务与第九章政策措施,并附义乌十四五重点物流建设项目表。

第一章阐明了物流业发展成果和存在问题。“十三五”以来,我市物流枢纽地位不断提升、物流网络布局初步搭建、国际物流加快布局发展、物流设施布局不断完善、物流营商环境和制度性建设持续改善。同时也存在物流定位不够清晰物流资源整合及升级动力不足服务于城市内部的城市配送、冷链物流等物流服务短板较为明显物流与产业融合不足政策法规体系仍待健全等问题

第二章阐明了现代物流业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八八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入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强化枢纽,衔接成网产业互动,融合发展智慧高效,绿色发展”为基本原则。到2025年,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各方面更加完善,物流龙头企业引领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第三章提出了空间导引统筹推进物流资源整合。加快区域一体化发展。完善国内、国际两张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十四五”末将形成“两区、一环、六射”的物流总体格局,“一枢纽、两园区、三中心、N节点”的物流设施布局。

第四章至第八章阐明了五项物流业发展任务

1.加快物流设施整合建设,完善物流运行网络。高质量建成国家物流枢纽,培育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标杆企业;整合市域存量物流资源,强化国际物流设施能力;构筑协同联动物流设施网络,有序推进全球物流网络建设。

2.提升全球辐射能级,强化国际组织能力。构建由义甬舟陆海联运大通道、亚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南向物流大通道、国际航空物流大通道组成的多维国际物流通道;提升国际通道组织能力,创新国际物流通道组织模式;创新保税展示+快速清关机制,大力发展智慧口岸;研究制定由金融服务支撑的多式联运提单,提高多式联运技术装备水平。

3.完善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运行效能。加快同城物流建设,优化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办法。推进冷链物流发展,加快冷链物流技术装备创新和应用;补足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广发展农村物流+”发展新模式;推动航空物流发展,打造浙中地区国际航空供应链组织中心;加快应急物流发展,完善域内应急物流设施建设及服务。

4.以智慧物流为引领,推动物流转型升级。加强物流技术应用与研发,推动应用场景创新;推动物流大数据开发利用,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打造国家物流枢纽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多平台融合对接;推进物流标准化广泛应用强化标准化工作推进指导与支持;大力发展绿色物流加快发展逆向物流。

5.培育现代物流经济体系,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集成供应链、与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创新融合的现代供应链,推进物流与制造业关键环节融合创新,加快物流与商贸业协同互促;打造平台、培育枢纽经济集聚区,推进义西南枢纽经济区建设,加快义东北枢纽经济区建设;融入战略、发展物流通道经济。

6.创新政策措施力求扎实精准。为确保本规划的落地实施,从统筹规划组织衔接、强化土地保障支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加强企业和人才的引进培育、创新物流全生命周期管理五方面有针对性提出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

第九章阐述了政策措施。一是统筹规划组织衔接,二是强化土地保障支持。三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四是加强企业和人才的引进培育,五是创新物流全生命周期管理

三、主要发展指标

 

 义乌“十四五”物流发展指标

类别

序号

名称

单位

2019

2025

综合

水平

1

货物运输总量

万吨

8216

12000

服务

水平

2

快递业务量

亿件

71.8

120

3

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

万标箱

107

150

4

铁路货物吞吐量

万吨

245

320

5

航空货邮吞吐量

万吨

1.06

2.5

6

“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列数

528

3000

7

“义新欧”中欧班列境外集结

分拨点

4

10

8

海外仓数量

--

200

9

物流企业信息化率

%

90

100

网络能效

10

5A级物流企业数量

2

5

11

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0

1

12

联动国家物流枢纽数量

--

100

四、解读机关

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

五、政策咨询

联系人:丁强

联系方式:0579-85570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