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2330782MB0L59925B/2022-437951

  • 文件名称:

    《义乌市市场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市市场发展委

  • 成文日期:

    2022-05-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市场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5-19 09:0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市场发展“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义乌市市场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历经调研、起草、研讨、征求意见、专家论证、衔接审核等多个阶段,经过了反复修改完善。《规划》“十三五”期间义乌市市场发展进行了回顾,全面分析了“十四五”阶段市场发展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义乌市市场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原则、目标任务、主要举措和组织保障,是未来五年义乌市市场发展的行动纲领,是不断优化市场布局、加速构建市场体系重要依据。规划范围为义乌市行政区域,规划期为2021年-2025年。

一、制定背景

“十三五”以来,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加剧,义乌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世界“小商品之都”战略定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抢抓现代流通体系和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在市场发展领域坚持进口市场与出口市场相协调,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相融合,取得明显成效。

、主要内容

《义乌市市场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共十章节,主要分析了义乌市场“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研判了义乌市场发展趋势,提出了六大重要任务和五大保障措施,围绕“人”“货”“场”提升,合理布局市场空间,优化市场资源要素配置,强化数字化赋能,健全市场服务支撑体系。

第一章,回顾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状况。指出义乌市场进入新发展阶段,系统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在市场规模、市场布局、市场体系、市场支撑、线上线下联动、贸易环境等六大方面发展成效,提出当前义乌市场面临前无标杆、后有“追兵”、不进则退的压力,亟待突破一些制约义乌市场创新发展的瓶颈和短板。

第二章,分析了市场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从国际环境、国内环境及义乌环境三个维度,分析了国内外环境对义乌市场转型提升全球布局调整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指出了义乌市场是连接国内国际内外贸供应链的重要平台

第三章,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市场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总体思路目标到2025年,基本实现从全球小商品交易中心向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全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全球小商品供应链中心的转变。实现全市实体市场总成交额突破3000亿元,年均增长9.74%;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突破2500亿元,年均增长8.98%。

第四章到第九章,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市场发展六大重要任务一是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形成市场发展新格局。主要是推动“两翼”协同优化民生消费类市场布局强化“多点”支撑二是实施市场拓内贸战略,重塑市场龙头地位。主要是构建市场联动网推动服务平台升级提升内贸综合引领力三是实施市场国际化战略,全面融入“双循环”。主要是壮大外贸市场主体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创新国际贸易方式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四是实施市场数字化战略,构建新型贸易体系。主要是推进市场平台数字化推进市场主体数字化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五是实施市场融合化战略,提升市场支撑能力。主要是健全贸工联动发展机制推进商贸物流深度融合加快仓储体系建设强化“展场联动”发加强市场服务配套建设。六是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优化要素资源配置。 主要是推动商位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市场资源优化改造推进市场管理服务现代化。

第十章,明确了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严格任务跟踪;三是强化精准施策;四是加强要素保障;五是优化营商环境。

三、主要发展指标

 义乌市场“十四五”主要发展指标

指标名称

2020年

2025年目标

年均增长率

实体市场成交额(亿元)

1884.77

3000

9.74%

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亿元)

1626.61

2500

8.98%

快递业务量(亿件)

71.75

120

10.83%

电子商务交易额(亿元)

3000

5000

10.76%

经贸类展会数量(个)

37

70

13.6%

展览面积(万平方米)

78.33

120

8.9%

新增投资(亿元)

128.5

新增建设用地(亩)

1730.77

四、解读机关

义乌市场发展委员会

、政策咨询

联系人:王子诚

联系方式:0579-8503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