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258850531/2022-437975

  • 文件名称:

    《义乌市“十四五”印染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

  • 发布机构:

    义乌市经信局

  • 成文日期:

    2022-05-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十四五”印染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5-19 13:5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义乌市作为浙江省印染行业四个重点整治区之一,“十二五”期间,对全市100家印染企业严格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搬迁提升一批、规范提升一批”原则进行规范整治,最终86家印染企业通过验收。“十三五”期间,印染行业继续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在科技、管理、技术装备、节能环保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绩。2018年8月3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义乌市印染行业提升五年计划(2018-2022)》。会议指出,引导印染行业向技术密集型、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转变,加快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会议强调,要科学布局、加快印染园区建设,引领行业整体水平提升。要通过集聚,做大规模,提升管理,降低行业成本,服务经济发展。要加大“低散乱”整治,鼓励和引导企业技改提升,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二、制定依据

“十四五”时期,为积极落实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号召,继续引导和推动印染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推动行业发展方式向全面绿色低碳转型。结合美丽义乌建设需要和印染行业实际编制《义乌市印染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指导未来五年内全市印染行业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行业发展现状

经过“十二五”、“十三五”印染整治、整合提升后,全市印染企业85家,其中袜类29家、内衣类20家、纱线与织带类16家、拉链类9家、坯布类6家、毛毯及其他类5家。主要涉足的行业有针织、拉链、线带、毛纺、服装等。全市十个国家级小商品产业基地中,与印染有关的就有六个(无缝针织、袜业、手套、线带、衬衫、拉链),产量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分别在稠江、义亭、城西、廿三里街道、佛堂镇、赤岸镇已建成投入使用6个印染集聚点,合计集聚企业24家。

目前,全市印染行业正常生产企业65家,处于有机更新、停产、破产状态的企业20家。涉及到有机更新计划的21家。

企业规模普遍偏小:规上企业仅43家,占全行业50%,核定产能规模在4000吨以下的企业46家,约占54%,其中25家企业不足2000吨,企业“低、小、散”的状况依然存在。二是小商品特色明显:几乎所有企业的产品与日常生活的小商品有关。三是产品集中度较高:袜子、内衣、拉链、纱线、织带类加工企业占到80%以上。四是以自行配套企业居多:约占企业总数的70%以上。五是生产工艺与装备基本类同:多数染缸已安装变频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较高。六是企业产品档次高低不一:既有一定数量的中高档产品,也有相当数量的低附加值的地摊式产品。

全市印染行业核定产能共计449640吨,其中85家印染企业核定产能合计438169吨(含重点项目配套指标1万吨),重点项目配套指标21471吨(已配套使用1万吨)。处于正常运营企业65家,核定产能合计343708吨。

印染产业园建设产能指标整合,按照唤醒沉睡指标、整合低端产能,优先级入园对象分别为:停产或有机更新企业(无地)13家;指标变更手续不全企业(含计划变更)13家;短期内计划有机更新企业17家;D类企业3家。按此顺序,配合现有重点项目配套指标11471吨,印染产业园理论最大可整合产能212338吨

(二)行业发展思路

(1)到2025年,全市印染产能保持“十三五”末水平。

(2)到2025年,全面淘汰印染行业负面清单设备装备,重点推广印染低耗能、低浴比气液染色机、在线监控与节能环保定型机、针织物及粘胶纤维连续练漂水洗设备等。

(3)推广小浴比间歇式染色、涤纶织物少水连续式等染色技术,推广应用新型转移印花、高精度清洁印花、数码喷墨印花等少水节能印花技术,推广染化料自动称量、配制和输送系统;工艺参数在线采集和控制系统及印染ERP系统在生产过程中的使用,2025年实现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应用比例达到50%以上。

(4)节能减排目标。2025年全行业年用水量超5万吨以上的印染企业实现水平衡测试全覆盖,创建节水型企业达50%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十三五”末下降16%。碳排放目标强度比2020年下降21%。印染企业重复用水率达到45%以上,其中非棉项目达到55%以上。固体废物监管信息化,危险废物安全处置,无害化处置率达100%。

(5)产业布局目标 在全市范围内按高标准至少建成一个印染产业园(试点),争取建成两个印染园区。除有机更新企业外,亩产效益综合评价C、D类企业,低散乱企业入园率达80%以上。

四、适用范围

全市。

解读机关:义乌市经信局

解读人:吴惠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