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教师获评“2021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

发布时间:2022-05-23 08:4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2021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与影响人物”评选名单出炉,我市实验小学楼敬花老师获评“2021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

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始于2005年,已成功举办了17届,累计选树340多名浙江教育年度人物,成为展示最美教育人、传递教育正能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的窗口,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据悉,整个评选经过了读者推荐、初评、微信投票、复评、征求各地和有关单位意见、终评等环节。

楼敬花:成就每一朵自信的花儿

都说班主任的工作琐碎平凡,但在楼敬花眼里却似乎有一种特殊的魔力:

“其他老师不敢接收的‘问题学生’,到了楼老师班上,好像换了个人。”

“她班上学生的作业量年级最少,成绩却一直很不错。”

“无论上什么课,楼老师班的课堂气氛总是很活跃。外面的老师来教研,最爱‘借’她班学生上公开课。”

一次采访中,记者偶然听到了关于楼敬花的传闻。在义乌市实验小学,楼敬花是全校120余名班主任的引领者。这位40岁出头的女教师,清瘦干练、谈吐低调,但说起自己最熟悉的班主任工作时,却有一种剥丝抽茧、举重若轻的力量。

“无论什么样的孩子,都能找到优点”

义乌实小原副校长吴晓霖还记得两年前因为一名“特殊”的学生,和楼敬花对谈的情景。当时,因心理问题已经缓学一年的学生小北(化名)要插班到楼敬花所带的四年级班级里。小北在原先的班级里常表现出攻击倾向,举止怪异,教师拿他没办法,同学家长意见不断。四年级的几位班主任听说要来的是小北,都面露难色。

“碰壁”数次的吴晓霖找到了楼敬花,已经准备好一套说辞的她刚说出自己的想法,楼敬花就淡淡一笑,应允了下来。这让吴晓霖感到很意外。楼敬花想了想说:“我还要去跟搭班的其他老师沟通下,去做他们的工作。”吴晓霖深知这样的学生进班会给班主任带来很大的挑战,她开始留意,楼敬花会如何对待这样一名满是问题的学生。

在楼敬花的记忆中,第一天来报到的小北高高瘦瘦,面色苍白,眼神飘忽。小北坦率地告诉楼敬花,自己不喜欢语文课。教语文的楼敬花回答,“不着急下判断,楼老师班里的同学没有一个不喜欢语文的”。

有一次小北匆忙地从教学楼的楼梯扶手上滑下来,还撞到了其他班级的学生。值班教师马上通知了小北的母亲。小北的母亲觉得孩子受到了过于严厉的对待,当场和值班教师起了争执。楼敬花听说后,为稳定小北母亲的情绪,先是关心小北有没有受伤,又表扬了小北在撞到他人时主动扶了一把,还表示了歉意,接着话锋一转,指出小北滑楼梯扶手的行为非常危险,如果希望孩子能像其他学生一样融入集体,不被“特殊对待”,做得不对的地方理应接受批评。

楼敬花相信“练字如炼人”,她从培养小北良好的书写习惯开始,有意识地指导小北写好一笔一画。只要小北一有进步,她就马上表扬。半年下来,小北的字比之前好了一大截。楼敬花还适时在全班学生面前展示了小北的进步,又在班级微信群里点名表扬了一番。大家的认可让小北的劲头更足了。小北的生活有了越来越多的改变。他还在校运动会上跑出了年级第二名,甚至成了校田径队和篮球队争着要的“红人”。

在楼敬花看来,“成功才是成功之母”。这种成功的感觉,会让学生更自信、乐观,更有朝气。“楼老师总能发现学生一点一滴的进步,哪怕只是几个字写好看了,努力放大每一个优点。”和楼敬花搭班的数学教师杨兰英说。学生朱宸睿至今还记得楼敬花在课堂上给予的一个拥抱,“当时我回答了一道很简单的问题,楼老师夸我观察细致,然后抱了一下我”。朱宸睿的母亲程利亚说,这个拥抱让孩子觉得很温暖。这个原本腼腆的小男孩的胆量也越来越大。

顺应成长天性,这份关爱有智慧

和楼敬花同办公室的语文教师、班主任骆娇娟发现,楼敬花很少把学生叫到办公室个别谈话,她的学生工作常常不知不觉在日常的班级管理中就做好了。

实际上,在楼敬花班上,有一套针对学生日常行为表现的评价奖励制度。低段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评比,到了高段则以小组评比和个人评比两种方式相结合。每天放学前,楼敬花都会在班上及时小结,每周再做总结,既表扬到位,又讲清可以改进的地方。低段的孩子自控力有限,按个人来评比容易使他们受挫,而按小组评比则可以发挥同伴的力量,让身边的同学去帮助、提醒有不足的孩子。”楼敬花说。

“课表空荡荡,事情满当当”,是不少班主任忙碌生活的写照。而楼敬花则擅长从事无巨细中抓住要领。她的手机备忘录里记满了要注意的学生信息、要布置的作业信息。每届新生的姓名,她会见缝插针,分批去记,一天下来全班 40 余名学生就认全了。

骆娇娟曾好奇,每次放学,为什么同年级楼敬花的班总能第一个整理好教室,排好队伍。她便私下里向楼敬花询问。楼敬花解释,功夫都做在前面。她仔细地告诉过学生离开教室前要完成的每一个步骤,并明确了具体规则。在楼敬花班上,人人都有岗位,图书管理员、电教管理员、小园丁……大家各尽其职,都是班级的“小主人”。“楼老师在鼓励的同时,也有明确的要求,柔中有刚,她的话孩子们都听得进去。”骆娇娟认为。

在楼敬花看来,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比成绩更重要。她布置作业少而精,也不买教辅,还顶住“压力”,做家长的工作,告诉他们不要焦虑,顺其自然。一次家长会上,楼敬花提前安排学生给自己的父母写一封信,并在会上分发给家长,鼓励他们“书信传情”,真情互动。她还让学生将在校收获和表现通过配乐朗诵、小品、唱歌、跳舞等方式在家长会上表演出来,让家长真切感受到孩子的成长。

楼敬花总想给学生创造更多的展示机会,于是增加了班队活动的频率,让大家有更多担任主持、上台锻炼发言的机会。在平时的课堂上,她也鼓励学生多发言,多展现自我。2011届学生金峻辉至今还对楼敬花的指导念念不忘,“当时我成绩很好,但不怎么讲话,胆子小,班级活动很多,楼老师鼓励我参加队委的竞选演讲,手把手地教我打磨演讲稿”。多年后,他在参加高校“三位一体”招生面试时,将这段经历娓娓道来,感动了招生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