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义乌自贸之窗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新浪新闻】300多亩杨梅林、红色教育基地…来解锁义乌这个村的“共富密码”

发布时间:2022-05-25 09:04

信息来源:新浪新闻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位于后宅街道的方塘村上方自然村,山清水秀,道路四通八达。近年来,该村以村落景区建设为抓手,用青山绿水做媒介,提升村庄面貌,带动村集体发展。

上方自然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村庄周边有空闲的山地。2005年,村两委开始思考如何将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经过实地调研和分析,发现山地土质适合引入种植作物,发展农旅项目。

时任村委主任方华弟说,为了这片山,他专程将山上的土拿到浙江大学进行检测,并邀请相关教授到现场指导。最终,他们选择了杨梅树。在方华弟的带领下,村内40多户村民陆续入股杨梅种植基地。目前,杨梅林的种植面积有350多亩。

村民 杨丽娟:

“现在我们一年的杨梅分红就有三四千元,山上空气很好,以后可以陆续发展采摘业。”

除了利用好绿水青山的自然资源,上方村还挖掘人文资源。方华弟坚持收集整理上方村八百余年间的历史资料,牵头编撰了《红色上方》一书,修缮进士第,建成上方村红色教育基地。

在村内的文化礼堂,有多个颇有特色的展厅。展示村庄名人的“名贤馆”,展示村庄历史的“乡愁馆”,还有讲述红色故事的“初心馆”。

方华弟:

“希望城西的望道信仰线和我们后宅的德胜精品线能够连在一起,带动红色旅游,人气旺了也能带动村庄经济的发展。”

接下来,上方村将继续用环境优势,吸引人才返乡创业,打造农村发展、产业增收的乡村振兴“新地图”,切实利用青山绿水,引入“共富”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