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6651856440/2022-442316

  • 主题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义乌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 发布机构:

    发改局

  • 发文字号:

    义发改〔2022〕14号

  • 成文日期:

    2022-05-1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2-05-31 10:0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赋予长三角“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三大新使命,发出了新发展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战令、吹响了新号角。为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国际化进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民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义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制定本规划。

二、制定依据

(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二)《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

(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

(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五)《浙江省“十四五”时期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施计划》

(六)《义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主要内容

规划总体由四个部分内容组成:

(一)规划背景。阐述了当前我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发展基础、存在问题和面临机遇。

(二)总体要求。到2025年,义乌在产业协同创新、开放市场共筑、交通设施互联、营商环境共育、公共服务共享、花园城市共建等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基本确立“四块金字招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红利加速转化为义乌发展新动能。

(三)重点任务。

一是坚持协同创新、分工合作,推动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打造长三角特色产业智造基地。积极引育国际和长三角优势创新资源,打通产业链、创新链跨区域融合路径,实现借智引才、借梯登高,补齐重点领域要素不足短板,发挥比较优势融入长三角上下游产业链,推动义乌产业整体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二是坚持规则对接、政策协同,全方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共筑“万亿级”双循环大市场。重点打造长三角向中西部内陆融合开放的前沿阵地,打造千亿级新型进口市场和长三角进口消费新商圈,全面融入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协同构建长三角“走出去”海外布局等。

三是坚持前瞻布局、梯次联动,加速综合交通跨界融合,构建服务长三角的双向开放大通道。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立体交通网络,对外构建联通长三角“两纵一横”大动脉,对内进一步疏通承载长三角人流物流的城乡交通毛细血管,建成长三角中欧班列集散枢纽,打造通达全球的世界货地。

四是坚持数字变革、体制相融,营造一体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参与全球竞争的高端要素集聚能力。按照拆墙、开放、融合的要求破除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有重点、分阶段提高与长三角优势地区的政策制定统一性、规则一致性和执行协同性,显著提升区域竞争力。

五是坚持打破壁垒、同频共振,普惠共享更高品质公共服务,持续释放一体化发展民生红利。积极引入和共享长三角地区优势公共服务资源,提升高等教育联合办学水平;深化与长三角名医院、名学科、名专家合作,探索共建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合作机制;深度融入长三角“跨省通办”、提升“跨区通办”改革水平。

六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长三角花园城市样板,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道。积极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保,塑造长三角商旅特色品牌,打响“一带一路”游线重要节点、会展旅游和“农文旅体”融合特色牌,全面塑造国际化潮流商贸城市新形象。

(四)保障措施

树立“一盘棋”思想,凝聚协作合力,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开展督查评估,推动规划目标任务有效实施。

四、印发和实施

规划由义乌市发改局印发施行。

解读机关:义乌市发展和改革局

解读人:陈晓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