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暖心!7岁萌娃手绘“手术记”感谢医生:我的呼吸都变顺畅啦!

发布时间:2022-05-05 09:0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这是给我做手术的楼医生,躺在手术床上的是我,黄色的是手术室的灯,医生手上夹子拿着的是手术切掉的腺样体……”

在义乌市中心医院完成腺样体手术后,7岁萌娃多多(化名)用画笔记录下了自己的手术故事,并在术后复诊时将这幅画送给了为他手术的耳鼻喉科楼正才主任医师。

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楼正才很是意外但也觉得格外暖心,“小朋友画得很形象,关注到了手术室里的很多小细节,也说明患儿对于我们医生、对于手术的印象是信任的、美好的。”

今年3月末,多多的父母带着孩子在就近医院就诊时得到了腺样体肥大的诊断。

“其实有了解过,并不是所有腺样体肥大都需要手术,平时孩子没有睡觉打呼的情况,但确实总是张嘴呼吸。”多多的爸爸表示,在朋友的介绍下,自己带着孩子来到中心医院耳鼻喉科。

在经过全面检查和评估后,楼正才建议其尽早手术。

“通过鼻内镜检查以及结合影像学检查、其他评估,考虑患儿是一个重度腺样体肥大,除了张口呼吸、睡觉打呼、腺样体面容之外,往往会导致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而长期的夜间睡眠呼吸暂停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生长发育落后、性早熟等。”

目前,义乌市中心医院腺样体切除手术均为日间手术,也就是在24小时内即可完成入院、手术并出院。

当天顺利手术回到病房后,多多开心和爸爸讲述起了自己进手术室后发生的事,并饶有兴趣地将自己的所见所闻画在了纸上。

“孩子其实没有系统地学过绘画,是他自己的兴趣,也确实没想到他把手术的一幕画了出来。”多多的爸爸坦言,孩子毕竟年纪比较小,一开始还挺担心手术会不会给他留下一些心理阴影,没想到反而成了他人生里的特别体验,“他还挺开心的”。

出院时,多多没能碰上还在门诊坐诊的楼正才,没能将这幅画亲手送给他。

这次来院复查,多多一眼认出了楼正才,并直呼“这就是给我做手术的楼医生”,把画送到医生手中,孩子也大声说出了自己的感谢,“谢谢楼医生给我做手术,我感觉我的呼吸都变顺畅啦!”

“在耳鼻喉科,儿童在手术病人中占据了不小的比例,能够让患儿对于手术有这样一个不错的感受和体验,作为医生,我们其实挺骄傲的。”楼正才表示,画是患儿表达自己情绪和感受的一种载体,很开心能得到患儿的喜爱和肯定。

在此,楼正才也想给“谈腺样体肥大就焦虑”的家长朋友们提个醒:即使影像报告提示腺样体肥大,也并不意味着必须要手术,一定要由专科医生进行全面的评估,选择最适合的治疗方式。

“对于腺样体肥大导致的轻中度阻塞,可先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保守治疗;如评估为重度腺样体肥大的,则建议尽早手术。”楼正才提醒,如果孩子出现下列这些情况,家长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前往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 经常鼻塞流涕,睡觉打鼾,张口呼吸;

○ 或者反复感冒咳嗽,过敏性鼻炎加重,引起鼻窦炎,中耳炎甚至听力下降;

○ 甚至导致牙齿咬合畸形,面容相貌改变,脾气暴躁,注意力不集中;

○ 出现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停滞或智力发育迟滞等。

来源:义乌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