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等级高 经营效益好

发布时间:2022-06-14 10: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任老板,恭喜你,这个月你的诚信经营等级升到AA了!”5月初,在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城关镇君悦商贸商行内,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专管员贺树升为任利杰挂上了诚信等级牌。

近年来,为有效遏制卷烟市场违法违规失信问题,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推进卷烟零售商户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卷烟零售户诚信守法经营。诚信等级评价,就是依据守法守规、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亮证经营等60多项指标对零售商户进行评分,根据评分结果,诚信等级从高到低依次分为AAA、AA、A、B、C、D六个等级。

“让商户自觉做到诚信经营,做好法制宣传是关键。”专管员贺树升说。诚信等级评价开始实行时,贺树升和同事走遍了辖区内每家商户,向商户发放《诚信经营承诺书》,讲解诚信等级评价的重要性、诚信经营等级分值构成、评价标准等问题。同时,还为商户制定了诚信等级“升级攻略”,让商户知道如何升值加分、提高诚信等级,引导商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主动履行信用承诺。

和大部分商户一样,任利杰最初的诚信等级是A,通过诚信经营,等级逐步升到了AA。“诚信度越高,诚信等级就会越来越高;要是有失信或违法经营行为,诚信等级就要下降。这有点像打游戏升级,不同的是,诚信等级的升级‘攻略’就四个字,诚信守法!”任利杰说道。

“如果商户因为失信行为导致诚信等级下降,我们会分析原因,区别对待。有些商户失信行为轻微、社会危害较小,事后能够主动纠正,可以实行‘信用修复’。”专管员贺树升说。

商户王军伟今年经历了一次“信用修复”。他在嵩县县城主干道上经营着一家名烟名酒店。去年5月,他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违规,诚信等级一度降到了B级。经专管员上门教育后认识到自己违规行为的严重性。接下来的一年内,专管员多次上门对王军伟进行诚信教育。今年3月,王军伟申请进行“信用修复”。经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审查,王军伟一年来诚信经营情况良好,同意对其进行“信用修复”。

“诚信等级是生意人的脸面。我们家主要是卖烟酒的,顾客进店最关注的就是烟酒的真伪。被评为A类以上等级,就等于得到了官方认证。之前我的诚信等级降级,生意很受影响。最近,我的诚信等级升到了AA,店里的顾客明显比以前多了许多。”经历了这次“信用修复”,王军伟对诚信经营认识更深了。

“开展诚信等级评价是我们积极融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一项举措。让零售户诚信经营变成主流,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变成常态,是我们最终想要实现的愿景。”嵩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专卖监督管理科负责人张银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