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义乌自贸之窗 > 新闻资讯 > 他山之石
两江新区推出“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15 16:32

信息来源:重庆自贸区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记者今天从两江新区获悉,两江新区近日出台《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简称《计划》),提出到2025年,两江新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达到5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0家。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张坤琨 摄

《计划》重点围绕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命健康、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服务等关键领域,从强化梯度培育、推动技术创新、深化质量提升、加大金融扶持、夯实人才支撑、优化公共服务等六个方面着力,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

在强化梯度培育方面,新区将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动“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覆盖,为“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坚实后备力量。

同时,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每年优选不少于100家种子企业入库进行重点培育,并定期加强对“专精特新”企业和种子企业的监测、指导和跟踪服务,实施动态帮扶。

“成立‘专精特新’企业联盟,定期组织供需对接活动,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等多种形式协同发展。”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胡景兵说。

在推动技术创新方面,新区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广泛参与场景建设,引导更多“专精特新”企业融入创新链,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牵头或参与产业创新联合体,加快实施一批“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赋能“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

为用好新区创新资源要素,新区将建立产学研定期交流合作机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每年开展技术对接活动,加快研发成果转化应用。完善公共科技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开发、技术转移、产品研制、应用示范等支撑服务。

在深化质量提升方面,新区将引导“专精特新”企业深入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精细化管理等质量管理方法,设立质量服务工作站,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实验室建设,以及质量管理、咨询、培训等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胡景兵介绍,新区也将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提质强能”计划,建立专利申请快速通道,编制《两江新区“专精特新”推荐产品目录》,召开推介会,用好媒介资源,加大“专精特新”企业、产品推广宣传力度。

在加大金融扶持方面,一方面,新区将从设立“专精特新”投资基金,鼓励“专精特新”企业申报新区科技成长贷、科技担保贷、科技跨境贷等政策性贷款,建立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专精特新”融资对接机制等方面着力,促进企业融资困难及时解决。

另一方面,新区将“专精特新”企业优先纳入区级上市企业储备库和上市企业重点培育库,开展优质路演、上市辅导等综合金融服务行动。

在夯实人才支撑方面,新区将对符合要求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分档给予不超过8个人才支持名额,按其工资薪金所得对新区综合贡献的100%给予奖励,奖励期限为3年。

不仅如此,新区每年组织“专精特新”企业专场招聘会,加强与市内外高校、职业院校对接,促进其与“专精特新”企业合作开展人才合作,为企业提供精准的人力资源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获得适需有效的人才。

“我们依托‘十大经济人物’‘科技创新领军人物’等选树活动,积极推荐企业负责人参加各类先进评选。”胡景兵说,新区将树立一批企业家典型并授予荣誉称号,增强“专精特新”企业家的认同感、归属感。

在优化公共服务方面,新区则坚持多管齐下。

比如,按照“一企一策一人”配备服务专员,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及时解决企业用地、用能、配套等实际困难。搭建区级政策发布平台,实现产业促进政策、优惠激励政策统一发布、精准推送,帮助“专精特新”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此外,建立“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合规证明“一站式”服务机制,对企业上市涉及的环保、社保、建设、合规证明等行政事项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两江新区还将建立“专精特新”专家顾问团,并依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创业辅导、市场开拓等质优价廉的服务

届时,以“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高,经营管理现代化程度得到显著提升,形成一批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拳头产品,为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和增长点。

(记者 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