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2年一季度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

发布时间:2022-06-02 14:1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5.8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分别低于金华、全省3.7和2.8个百分点(金华6.4%,浙江省5.5%),占金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4.8%,占比较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9亿元,同比下降4.9%;汽车以外行业共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6亿元,同比增长13.2%。

(一)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良好。与民生相关的吃穿用及出行类商品持续平稳增长。受疫情影响,吃类商品出现结构性分化,剔除不可以比因素,限额以上单位粮油类、蔬菜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2%和8.7%,肉蛋禽类、水产品类和干鲜果品类则分别下降2.9%、10.2%和16.0%;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12.0%;日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26.2%;随着油价上涨和部分油企加油站点的扩张,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4.6亿元,同比增长37.5%。

(二)部分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着消费升级推进和消费层次提升,市民对提档升级类商品需求受疫情影响较小,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书报杂志类、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零售额同比分别增76.3%、17.2%21.8%和15.3%,均高于限额以上社零增20个百分点以上。

(三)新能源车消费增长强劲。从去年7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的当月零售额增速一直保持在100%左右的高位。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实现新能源汽车零售额2.8亿元,同比增长102.2%,拉动限上社零增长2.8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占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去年一季度的3.1%提升到6.9%。

(四)汽车下拉态势凸显。芯片短缺导致的汽车供应端产能不足、疫情影响带来的收入不确定性等因素使居民对汽车消费愈发变得理性和谨慎,叠加周边县市汽车补贴政策挤压带来的大量中低端汽车零售外流,一季度汽车类实现零售额29.3亿元,同比下降14.1%,下拉限额以上社零增速9.4个百分点。汽车零售占限上社零的比重为59.9%,同比下降8.6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来首次跌破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