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北苑街道“党建+电商”模式结出“经济果”

发布时间:2022-06-22 10:06

信息来源:义乌组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省委、省政府稳经济38项举措等一揽子政策落实落地,全市各级两新党组织依托优势资源,汇聚红色动能,不断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推动全市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贡献重要力量。

近期,义乌组工开设“保稳提质促发展”专栏,带您一同去看看全市“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大潮中两新党组织的风采。

义乌市北苑街道地处繁华,交通便利,是全市电商主体最集聚的区域之一。据统计,北苑街道现有电商产业园区10个,集聚直播电商、跨境电商等各类电商主体4万余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产业规模超过800亿元。但是受疫情影响,人员、物资的流动受限受阻以及其背后引发的订单缩水、资金链断裂等各类问题也随之而来。

为此,北苑街道立足辖区电商产业发展实际,坚持党建引领,成立“1+10+N”电商党建联盟,探索建立组织联合共建、阵地联建共享、活动联动共办、发展联商共谋、困难联帮共助的“五联五共”联盟工作机制,有效破解资源分散、人才不足等痛点难点问题,推动各大园区、企业携手抵御疫情蔓延和经济下行压力。1-5月,10大电商园区交易额突破170亿元,同比增长12.2%。

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以每月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灵活组织交流会、招聘会、招商会等活动,推动各大电商园区、电商企业集智谋发展、抱团闯市场,积极打造产品研发、采购、生产、运输、销售为一体的全链条服务生态。今年以来,联盟已先后组织优秀园区党支部书记到结对园区开展“把脉问诊”现场会10余场,有效推动园区党建标准化建设。

资源共享,锻造新增长极 建立“资源共享”清单,盘活联盟电商资源,通过联盟论坛、直播带货培训、公开沙龙等丰富载体,打造社群营销、网红直播等业态的“集聚高地”。如,和意电商园党支部带头对接亚马逊、淘宝、抖音等资源渠道,定期开展线上运营培训、线下销售辅助等活动,帮助200余家电商企业达成产品和品牌曝光350亿次,直播变现突破3000万元。

服务靠前,助推行业发展 依托共建单位党员干部、结对“三师”、群团志愿者等力量,成立“彩虹服务团”,常态化开展“两问大走访”“三师助企”等活动,及时掌握企业需求,建立“三张清单”,并结合电商各大节点的不同需求,推出“6.18备战沙龙”、“彩虹”集市、1688公开课等10大特色服务项目,助推电商行业健康发展。截至目前,“彩虹服务团”已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发展难题13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