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黑名单”悔不当初 申请信用修复提前“解冻”

发布时间:2022-06-28 10: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5月30日,金华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收到了一封特殊的《诚信纳税承诺书》。原来是兰溪市一铝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L公司)饱受“失信”带来的痛苦,申请提前停止公布其税收违法失信信息。

时间追溯至2018年9月,第一稽查局在对L公司2017年涉税情况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虚开发票嫌疑。通过查阅财务资料以及对企业采购负责人和财务会计的询问,检查人员查实,2017年1月,L公司存在一笔非标铝锭采购业务。该笔业务虽然真实存在,开票方却出现了差错,经销人所提供的是与L公司无真实业务交易的第三方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L公司错将这份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企业进项抵扣,被认定为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行为。

2020年,L公司被确定为税收违法失信主体,并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管理,纳税信用级别降为D级。在疫情大背景下,企业受失信影响,经营更是难上加难。

2022年2月1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公布管理办法》正式施行。L公司饱尝“失信”苦果,在该办法施行后便向第一稽查局提交了诚信纳税承诺书。第一稽查局受理人员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L公司负责人补填了提前停止公布失信信息申请表,并对L公司税款清缴、有无再次发生涉税违法行为被处理处罚等情况进行仔细核实,确认该公司符合申请提前停止公布失信信息条件,准予提前停止公布失信信息。

《重大税收违法失信主体信息公布管理办法》的施行,为企业提供了提早“保释”的机会,拓宽了信用修复的渠道。第一稽查局将继续加大政策宣传,税企携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